揭秘航空公司招飞黑幕

2014年01月18日 22:16

央视网(记者 李文学、王甲铸、张志超)每年航空公司招飞,都会有各种传闻和黑幕曝出。招飞真有黑幕?日前,曾在民航业工作多年的张女士,以其自身经历向我们作出了肯定回答:“体检方面可做的文章太多了。”

某飞行员体检现场

某飞行员体检现场

火爆招飞常曝出黑幕

民航招飞都是委托培养形式,学员在民航学院上学期间的费用由航空公司出,毕业后必须回到航空公司上班,服务年限至少10年。

目前,飞行员行情看涨,毕业后按在职飞行员待遇,一般参加飞行半年后(转为第一副驾驶),月收入可达两三万元,升为机长后月收入可达十几万,吸引了无数胸怀蓝天梦的学子。

然而每年招飞都会有一些黑幕曝出。2007年7月,湖北省一名考生在网络社区“西祠胡同”称,自己遭遇某航空公司招飞“黑幕”,有20多人没参加初检直接进入下轮体检,甚至有几个体检没过关的人,在一个神秘领导的安排下重检后合格。

2008年5月,吉林省一名考生称自己通过了其他航空公司的招飞体检,因听说一家航空待遇好,结果前去体检竟然没通过,而当场递条子的几名考生都通过了。

2010年8月,一网友在百度贴吧爆料称,自己的同学有严重的鼻炎,文化课成绩也不好,家里花了40万元,过了。

没有后续调查,也未见相关部门回应,这些文字就那么明晃晃地挂在那,十分刺眼,对招飞的公开、公平、公正产生了极大的伤害。

伤疤身高视力要求常放宽

张女士在中国南方某机场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人脉,以前常听说招飞有些地方见不得光,直到今年受命帮助亲戚家孩子考飞行员,才验证了这些说法:“体检是最能做文章的地方。”

民航招飞体检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是考生参加每年9、10月份所在中学组织的初检,主要检查视力、身高、体重等,比较简单。第二步是到民航学院复检,检查项目达100多项,比较严格。复检分别在每年11月或下年3月分两次进行。

“体检过程中,一些没什么大影响的地方常常成为门槛。”张女士说,因为民航招飞对身体的要求不如空军高,招飞指定医院会在一些检查项目上松松手,为“关系户”开后门,或以此谋利。

比如一些小伤疤,没缝针或缝针不超过三针就没什么大影响,但这就是一个门槛。“有关系的,上了货(行贿)的,就能过;没关系又没货的,即使其他身体条件再好,成绩再好,也会被拒之门外。”张女士说。

飞行员身高要求般在1.7米到1.87米之间,过高过矮都不行。近几年这一标准有所降低,“差个一两公分问题不是很大,找找关系就能过。”张女士说。

视力、鼻炎等也是常被作手脚的项目。除了民航招飞的这部分委培考生,一些自费报考航空学院的考生,因身体多多少少有些小毛病,也在这些方面打起了歪主意。

自行体检照顾“关系户”

张女士亲戚家的孩子身体上有伤疤,不是很明显,但这也让她费了一番周折。她通过熟人找到民航学院检测站的体检医生,得到一条秘籍:复检不用来,等学院通知小范围体检,肯定让过。

经过详细询问,张女士得知,因2013年和2014年的两次复检有上级部门派人督察,所以民航学院检测站就在两次复检中某个时段,组织“关系户”自行体检,过后把体检报告塞进“大部队”,“人少,不易发现”。

民航招飞对考生文化课成绩方面要求不是太高,一般高考成绩能达到三本分数线就可以。因为是全国统一高考,可操控的空间不大,但如果成绩差个几分的话,也可以操作,“肯花钱就行”。

张女士了解到,像她亲戚家孩子的情况,因为有熟人,关系比较好,再加上身体条件没什么大问题,事后请相关人吃了几次饭,然后送一些烟酒,大概花几千元就搞定了。但关系要是一般的话,至少上万。

“招飞是民航学院的一块大肉,必须牢牢抓紧。”张女士说,前几年有一家民航学院因招飞体检存在种种问题,差一点被取消资格,“如果资格给了别人,那民航学院明的暗的收入就会少很多。”

忙碌了一个多月的张女士,总算有了一些眉目,可以给亲戚一点交待,但她心里却总觉得不对劲:这样的人被招去当飞行员,能给乘客安全吗?!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