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航线成监管盲区 票价五年上涨四次

2014年01月17日 23:13

央视网(邹娴)航空公司“价格联盟”、“垄断航线”、“随意设置'黑名单'”,这样的“霸王”行为近几年日益显现。消费者出了钱,享受到的却不是贴心的服务,乘客权益被漠视的背后,是法律和监管方面的缺失。

2013年8月29日,巴西经济保卫管理委员会向4家航空公司开出了总额为1.27亿美元(约合7.69亿元人民币)的罚单,以惩处他们实行价格垄断和破坏经济秩序的行为。受处罚的4家航空公司分别为美国航空公司、意大利航空公司,以及巴西国内的里奥格兰德航空公司和天马航空公司。在2003年至2005年间,这4家航空公司通过结盟操控机票价格和燃油附加费,垄断了当时巴西60%以上的国际民航市场,违法了该国相关反不当竞争法规,因而受到了处罚。

那么,中国的航空公司是否也存在这种现象呢?答案是肯定的。从各大航空公司公布的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不难看出,所有航空公司征收标准完全一致,是“巧合”还是“默契”?虽然“价格联盟”一说已被各大航空公司否认,但长期以来,国内的航空公司通过不定时的“价格协议”来达成一定航线的“价格联盟”,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而对于一些“垄断航线”,航空公司的“垄断”操纵更是明显。2013年1月,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十几位代表反映,一些航空公司在垄断一些航线时,大搞航线垄断,屡次提高票价,谋取暴利。比如,每天有4趟航班从湛江飞往广州,全部由某航空公司执飞,票价统一为1180元(不含税)。这是2013年1月调高后的价格。该航空公司在5年内4次上调了这条航线的价格,远远高于同样里程其他航线的票价。

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十几位湛江团代表表示,湛江至广州航线属于省内航线,实施的是“市场调节价”。因此,航空公司不断上调票价,国家价格监管部门或民航管理单位却没有任何限价的约束性规定;一旦其他航空公司想要进入湛江至广州航线,与其竞争,该航空公司就通过提升票价的方式,将客座率调整至低于国内航线平均客座率,故意造成其他航空公司进入该航线的申请无法获批。

其中一位代表说,由于有关政策的不完善,该航空公司长期独家垄断经营湛江至广州航线。2011年,湛江至广州航线平均客座率达到74.9%,经营形势一片向好。但2012年年初上调票价后,2012年平均客座率降至66.7%,达不到上年同航季的平均客座率,致使其他航空公司根本无法进入,湛江航空市场始终无法形成良性有序的竞争。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