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网站“内鬼”致乘客破财丢积分

2014年01月17日 22:50

央视网(记者裴彤)实际付款高于订票金额、订票系统故障致误订机票、里程积分被盗……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网上订购机票,可由于有些航空公司网站订票系统存在漏洞,消费者在享受方便的同时也遇到了各种麻烦。

希望以低价格买到机票是常见的消费心态,但消费者查银行账户扣除款项时,却常发现被扣除的机票款项远远大于当初自己在网页上看到的价格。

由于网上订购机票具体细节不明确,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多次收取,且经营者随意更改登机的日期、时间、班次等消费者订票信息,给消费者造成麻烦。

王先生于2010年3月8日在某航空公司网站通过登录会员系统预订机票一张,点击付款选项后页面显示乱码,此后并无显示付款成功。为验证此次订票是否有效,王先生特意查询会员系统内订单记录,里面也没显示出票,在该网站登记的手机、电子邮箱也均没收到任何出票确认消息。

于是王先生改订了其他航班。但当他3月9日查询信用卡时,才发现该网站已扣了那次“乱码订票”的票额。而与客服交涉后,网站认为既然已出票,按特价票规定只能退还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100元。王先生认为,上述情况是由于该网站订票系统故障引起的,不应该将责任转嫁到乘客身上,要求全额退款。

北京一名航空公司职员在一次错误操作中意外发现公司电脑积分换免费机票系统的漏洞,即该系统只识别“姓”,不核对“名”。于是她利用该漏洞,将同姓乘客的积分占为己有,并利用积分先后换取共计价值16万元的免费机票。

2010年5月,代某因有机票代售点工作经历,掌握了航空公司“黑屏系统”、“电子票务系统”的使用方法。通过该系统,代某经网络取得航空公司乘客的相关信息,并冒用各乘客信息分别办理航空公司会员卡。随后,代某利用航空公司将会员乘客里程积分出售获利。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许多网民抱怨自己的国航积分被盗。某女士多年累计的14万公里里程的航空积分,居然被不认识的人兑换成了北京到纽约的往返机票。

据国航客服介绍,国航的积分卡可在网上用身份证申请,密码为6位数字。密码安全系数不高,也是积分容易被盗的原因。

各大航空公司都出现过乘客里程积分被人盗用的情况。除了航空公司需完善系统之外,航空公司也提醒会员乘客:会员卡信息应注意保密,不要使用简单密码;同时建议会员登记时留下有效的手机号码,以便于接收航空公司的短信通知,对可疑兑换行为进行监控和核查,及时制止盗用行为。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