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托运索赔需有章可循

2014年01月14日 20:25

央视网(记者 江易易)在中国屡屡发生纠纷的航空托运业,在国外会是怎样一种情况呢?

有旅居日本的人士介绍,日本对于贵重物品的托运,乘客需要向航空公司作出特别声明以及保价要求。

据称,日本的航空公司有明确规定不得托运的物品,如果违反规定,损坏时责任只能由乘客自己承担。而手提行李中的贵重物品,若由于航空公司造成损坏,事先乘客没有申告物品价值的,航空公司负责赔偿最高15万日元,相当于1万元人民币左右;经过申告并且物品价格每1万日元支付了10日元保险费的,航空公司会赔偿与申告金额相同的赔偿费。此外,旅客还可通过快递公司运输,造成意外损失后同样可得到赔偿。

美国乘客在航空托运,特别是托运贵重物品时,一定会购买保险。保险的赔偿额度和保险包含的范围会因物品保险计划而定,保险费用将根据物品的特性、出发地点和到达地点来定,包装方式也会影响保险金额。一般的物品,即使乘客没有买保险,如果丢失或在航空公司经营范畴之内受到损伤,航空公司都会负责赔偿,但金额非常有限。乘客也可将贵重物品额外交由航空公司负责,如果不想另外上交保费,可以实价实报。

又如阿联酋航空,如果乘客的行李在运输过程中损坏,在离开机场前乘客要前往最近的阿联酋航空代办处或行李服务台提出索赔。如果旅客没有提出索赔就离开了机场,必须于7日内联系当地的阿联酋航空办事处提出索赔要求。

在动物运输领域,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对运输容器标准、可托运物种限制、天气温度限制、装载流程要求以及货舱内条件等一系列重要环节均有详细规定。《国际运输动物保护欧洲公约》也规定,“动物的运输方式应保证其福利和健康……装卸过程中应避免噪音、骚扰及用力过大”,等等。

反观国内,很多航空公司在托运问题上的规定,要么语焉不详,要么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譬如,记者在一家航空公司的网站上,仅能找到一份“作为行李运输的活体动物”的说明性文字,其中涉及责任的部分,仅有“旅客应对托运的小动物承担全部责任。在运输中除南航原因外出现小动物患病、受伤或死亡,航空公司不承担责任”。国航网站也在“货物运输总条件”中声明:“由于自然原因造成的动物死亡;或者由于动物自身的或者其它动物的咬、踢、抵或窒息等动作造成的;或者动物容器缺陷造成的;或者由于动物在运输过程中经不起不可避免的自然环境的变化而造成的或者促成的死亡和受伤引起的任何损失、损害,我们不承担责任。”

不过,法律也许可以成为中国民航乘客的“帮手”。2012年8月26日,一只名叫“Mars”的金毛犬在返回北京的航班落地后,其宠物专用航空箱破损,“Mars”已死亡。宠物主人将承运的航空公司告上法庭。金毛犬“Mars”致死案最终有了判决结果:航空公司返还“Mars”主人逾重行李费836元,赔偿财产损失22200元,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并承担案件受理费2700元。这对所有国内的航空行业乃至服务类公司而言,都是一个警示——充分尊重客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才能得到客户的尊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