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航班“甩客”调查:机票超售率远超国际标准

2014年01月12日 18:50

央视网(记者 张志超、李文学、王甲铸)机票超售问题在我国十分普遍。其不仅涉及经济舱和公务舱,就是头等舱的旅客也不会幸免,他们也可能因此遭遇“甩客”。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超售是航空公司的通行惯例,但国内航空公司的超售比例远高于国外的标准。

飞机号称是“全世界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天灾难撼,“人祸”却可以。

当你手持自己购买的机票,却被航空公司告知“无座”;当你遭遇超售,而不得不体验“拒载”;当你被告知是“国际惯例”,而被“溢出”——对不起,你是旅客,你只能接受。

近年来,随着航空出行人数的增多,各大航空公司相继加大航线密度,以谋取更多市场份额,并故意超售机票。因此,很多有正常需求的旅客买不到票,而买到票的也可能被“甩客”。根据中国民航局公布的一组消费者投诉数据,近期全国因超售问题而引起的投诉,涉及东航的有2起,国航有3起,而南航最多,高达7起。

旅客:这年头只有驾驶舱不超售

央视网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关于“超售机票”的新闻多达1.31万条,其中涉及“飞机甩客”的有720条。

2013年8月16日,知名模特杜奕霏发微博爆料,自己本打算第二天去北戴河进行拍摄任务,结果由于南航机票超售,自己不能上飞机,连着改签两个航班,最后不得不搁置工作。

10天之后,网友“龙女Lisa”也发帖称,自己两个月前帮家人订了两张南航机票,到机场后却得知满座了。航空公司要求她改到5小时以后的航班。南航解释称:“机票超售70人,为每人赔付100元。”“龙女Lisa”家人本应当日19点到达目的地,结果次日凌晨2点才到,整整耽搁了7个小时!

对于乘客而言,遭遇航空公司超售,往往只是造成个人行程耽搁。而对于旅行社来说,耽搁的却是整团的行程,还将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

2012年9月30日晚,原定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往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一个19人的旅行团,尽管9个月前已买好机票,但因航空公司超售,被临时告知只能延迟一天起飞。这迫使该旅行团整个行程都要延期,原定的计划要全部重新调整,期间可能还需面对团友退团、住宿延期、景区门票作废等情况。

深圳某旅行社的李女士经常与航空公司的销售部门打交道,她无奈地表示:“超售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旅游旺季经常发生。”届时,如果经济舱满了,“溢出”乘客只能升级到头等舱,如果两舱都满了就“甩客”,甚至会“甩”到广州去乘机。

机票超售现象所有航空公司都有,头等舱也不例外。网友“钱晓天在写字”就遇到过头等舱降到公务舱的窘境。网上早就有人调侃:“估计这年头只有驾驶舱不会出现超售。”

航空公司:超售是为了利益的“通行做法”

一个座位一张票,超售和“甩客”问题是如何发生的呢?

叶璇(化名)从事超过5年的代售航空机票业务。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航班机票超售的主要原因一般有两个:“一是航空公司的售票策略;二是由于售票系统的问题产生的超售现象。但绝大部分是由于航空公司的售票策略引起的。”

某航空公司的内部人员向记者透露,机票超售在国际航空界是一种通行的做法。由于每个航班可能都会出现旅客在购票后临时改签或者退票,在一定程度上就会造成航班座位虚耗,所以航空公司会按照每个航班的座位数进行一定比例的超售。

有关数据显示,国外航空公司超售比例控制在3%左右。他们在超售时会明确告知旅客,事后会给予丰厚补偿。而国内航空公司超售则是“静悄悄”,超售比例往往达到5%,“溢出”乘客往往被以“先到先飞”,或按票价打折情况酌情处理。

业内人士:有缺陷的售票系统也是诱因

叶璇还向记者透露,售票系统的缺陷也会造成机票超售。

以广州到北京的航班为例,算上航空公司自己的售票系统,可能有超过20个票务代理同时在进行售票。而航班的座位数则是航空公司的系统自动计算,并生成数据反馈到票务代理的出票系统上。

一旦系统发生故障导致数据反馈不及时,就有可能出现机票超售的情况。如果系统故障发生在“春运”或者出游高峰期间,那超售率就可能会远远超过“国际标准”。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飞机出行,但面对机票超售的困境,旅客该如何避免被超售而成为“被剩下”的那一个?

相关专家提醒监管部门应该严格对航空公司订售票系统进行监督,并以完善的法律和法规对旅客切身利益进行保障。同时,如果旅客因超售而被“甩客”,也应该积极地站出来为自己维权。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