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软件低俗营销 恐有亵渎春节文化之嫌

2014年01月09日 20:44

一张写着数字“12306”的大旗在风中摇摆,镜头外回响着著名的游戏配乐《英雄的黎明》。一个女子一边在看似废弃的工厂里行走,一边以12306网站为第一人称进行独白。影片的最后,女子脱下外套,解开衬衫,展示出印在胸前的二维码,旁边的背景上打着两行大字:烂非我意,上请随意。下面还有一行箭头指向二维码的红色小字:扫一扫,立刻上我。

抢票软件低俗营销 恐有亵渎春节文化之嫌

这则短片被营销账号以“疑似12306宣传片”的名义发布,可视频中女主角“你可以用猎豹”的台词,以及二维码的跳转,都表明这部短片是猎豹浏览器的新媒体广告。通过调侃12306网站来博取网友共鸣,并且利用“上”这个汉字的双关含义制造话题,说明广告制作宣传团队似乎长于此道。

2013年1月,主题为“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视频也流行于网络,其中说道:“我是12306,你上过我,你认识我……但是原谅我,那么多人一起上我,我很难做到同时满足所有人。”这段视频最终也为猎豹浏览器做了宣传。

有媒体记者尝试就视频的话题联系猎豹浏览器公司,对方向记者表示正在了解情况。猎豹系列产品的官方账号并没有参与到这个视频的营销中来,含蓄地保持了距离。不过笔者注意到,将“上请随意”这一视频发布到优酷网上的账号,去年也曾发布过另一段猎豹浏览器创意营销的视频,这段视频由猎豹浏览器的官方账号首发,并且得到了金山网络CEO傅盛的转发。金山网络是猎豹浏览器的“本家”。

无独有偶,网友在微博上还晒出了网易旗下的抢票软件“网易火车票”的海报,海报中的用语更是直白得犹如房中话。

大尺度营销确实能吸引可观的眼球数量,带来更多的装机用户。但是,对于用户而言,抢票软件存在的意义并不在于其文案有多么出彩。如果一个用户没能在售票系统放票的时间里成功抢到车票,其代价可能是需要推迟一天回家,甚至不得不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因为抢票这件事存在时间上的杠杆,几秒钟决定一天,所以抢票软件才变得尤为重要。

无论用户是通过怎样的途径获知并安装了一款抢票软件,只要他选择用这款软件来抢票,那么对于软件而言就是巨大的信任。可是如果抢票失败,用户的信任被辜负,这款软件可能便会永久地失去这名用户。比如,在微博上稍加搜索,便可轻易地找到许多网友的震怒,每一个震怒都像是一家软件公司的小小葬礼。

对于中国人来说,将过年回乡、阖家团圆看得很重的人一定有很多。这是一种文化,春节正是承载中国人极为珍视的家庭观念的最重要时刻。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对一张回乡火车票进行温情营销,也许是最符合春运抢票气氛的营销方式。然而,也许是被铺天盖地同质化的温情营销逼到了绝路,抢票软件才剑走偏锋玩起了“性”概念。可在底线游走的擦边球文案,并不能保证所有投向自己的目光都是善意的。“家”原本是一个朴素而崇高的概念,可是抢票软件却将“回家”同“性”联系甚至等同起来,软件制作团队有没有想到,这是对我们文化的一种亵渎,当然会冒犯到很多人。所以,有人厌恶这种文案背后所代表的产品,也就不足为奇了。

因此,关注抢票软件的“涉性”营销,并不是为了站出来成为一个道德卫士,而是提醒商家应该意识到,挽留用户的根本方法在于满足他们的直接需求。

谁都知道,如果有人能够开发出100%抢票成功的软件,即使开发者一分钱都不花在营销上,仅靠口口相传都能积累下巨大的用户量。反过来,拍视频、设计海报……有人极尽营销之能事,花了钱也未必能有多大成效。钱花了,用户没留住,自己的牌子还砸了……不知道那些让营销手法很出位的抢票软件会不会是这个结局,但起码我们可以说,这种功能性、实用性很强的抢票软件,大可不必把想回家的人们都描述得如此这般。(作者:刘浩睿)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