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器“统一口径”之路

2014年01月07日 22:07

央视网(记者王磊)你是否受到过五花八门的充电器的困扰?从手机到笔记本电脑,每换一款都要购买新的充电器,每次出门都要携带各种各样的电源线,既不方便,又不环保。不过,好消息是,在各方的努力下,手机充电器的统一已接近实现,笔记本电脑也将插上通用的充电器。在不久的将来,更多不同种类的电器有望共享便捷的充电解决方案。

1

各式各样的手机充电器

就在几年前,不同品牌、甚至同一品牌下不同款式的手机都要匹配不同规格的充电器。人们每换一部手机,就要购买新的充电器,原来就被废弃了。

尽管简易的“万能充电器”曾在中国手机市场风光一时,但专家认为这些缺少电压、电流标准的廉价充电器的安全隐患大,一旦遇到过高的电压或者短路,极容易损坏电池内部电路,甚至发生爆炸。

为了整治手机充电器市场乱象、追求其规格上的统一,国内外有关组织和机构进行了很多努力。中国率先出台规范,随后欧盟与全球主要手机制造商就充电器标准达成一致,该标准逐渐为全世界所接受。

2006年12月,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组织专家编制的《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YD/T1591-2006)》,由原信息产业部发布,并于2007年6月14日起强制实施。《方法》要求手机充电器与充电线分离,电源插头部分必须统一,但并未强制规定手机端充电接口标准。也就是说,中国出品的每种型号的手机虽然不用配充电器了,但都要配一条个性化数据线。

随后,欧盟出台的标准对手机端充电接口作出了规定。2009年6月29日,欧盟通过了手机充电器标准,其中最重要的特征是:手机端充电接口统一使用Micro-USB接口。全球十大手机制造商苹果、LG、摩托罗拉、NEC、诺基亚、高通、RIM、三星、索尼爱立信和德州仪器与欧盟委员会达成一致,在2010年联手推出一款通用的手机充电器,统一使用标准化的Micro-USB接口。这十大制造商的手机产品在欧盟市场上的占有率达到90%。

国际电信联盟2009年10月23日发表声明称,据预测,实施“欧盟标准”可以将待机能耗降低50%,每年减少5.1万吨的多余充电器,并因而减少136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

欧盟委员会于2011年2月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宣布,从2012年1月1日起,欧盟将统一使用Micro-USB接口的手机充电器。2011年8月,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发布数据,将手机充电器由原来的“两段式”(充电器+手机组块)变为“三段式”,即电源(充电器)组块+电缆组块+手机组块,并统一手机侧结构为惟一的Micro-USB接口。Micro-USB接口支持充电、音频及数据传输功能。包括上述十大制造商在内的全球17家运营商和制造商宣布支持这一标准。原本采用30针接口充电器的苹果公司也作出妥协,自从iPhone 5发布之后,充电接口已改为8针的Micro-USB规格。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不断完善手机充电器标准。2010年7月,工信部颁布《移动通信终端电源适配器及充电/数据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YD 1591-2009)》。新标准将充电连接定义为“三段式”,手机端线缆接口可选择Micro-USB型、Mini-USB型和圆柱型之一。2011年12月1日起,工信部规定新送检手机不再需要同时检测充电器。这意味着手机厂家在销售手机时不再需要与充电器捆绑销售,用户可以任意用不同品牌的充电器给手机充电。

虽然中国仍未强制规定手机端充电接口标准,但事实上,Micro-USB接口正逐渐成为手机的“标配”,“一个充电器搞定所有手机”的梦想正一步步成为现实。随着全球主要手机制造商纷纷采用“欧盟标准”,该标准其实已经成为国际通行标准。目前,国内外主流手机厂商的新款手机均采用这一标准。不过,匹配旧款手机的各种充电器完全退出市场仍需要一段时间。

目前,国际电工委员会致力于将标准化的充电解决方案扩展到绝大多数移动终端上,从2G手机到4G手机及其他手持设备,包括无绳电话、MP3/MP4播放器、平板电脑、数码相机、无线耳机和全球定位系统设备。

2013年12月,国际电工委员会发布了兼容多款笔记本电脑的统一充电标准。尽管这一标准并不会从法律上强制设备生产商们遵从和执行,但规范的出台为未来笔记本电脑实现统一的充电规格,及减少电子垃圾的产生均有积极意义。

此外,以电磁技术为基础的无线充电技术代表着充电器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各大充电器生产厂商而言,如果能用比较简单的设备实现微距条件下的无线传能,并形成商业化的推广应用,不仅电子市场将有可能面临一次新的变革,众多的充电器也将获得统一。

随着行业的标准化和科技的进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给各种电器充电将越来越便捷,充电器也将不再是电子垃圾的重要来源。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