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海外媒体传播的9大涉华谣言

2014年01月07日 00:04

央视网(记者 张雷 江易易 钟文)有人说,真相永远赶不上谣言的速度。不过,真相多晚到来都不迟。2013年,在海外媒体中间诞生了一些关于中国的谣言,其中有9个引起轰动。那么,其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呢?

“中国假药肆虐非洲”

2013年1月,英国《卫报》称,在坦桑尼亚和乌干达这两个全球疟疾病人最多的国家,抗疟疾药中有1/3是中国的假药或是低于标准的药。在这两国,几乎每个人或他们的家人都有过服用假药的经历。当地人认为,这些假药就像质量低劣的手机和衣服一样,全都来自中国。

但是,据调查,抗疟药在非洲全由世界卫生组织统一进行国际采购,并向各国提供。药品必须获得进口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双重认证,出现假药和劣质药的可能性很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指责以中国为主制造的假药大量涌入非洲地区的说法毫无根据;中国对于出口药品的管理采取了国际上通行的原则和做法。

坦桑尼亚食品和药品局代理局长、实验室主管尤古鲁姆对中国帮助坦桑尼亚抗疟和中国对坦桑尼亚医疗卫生事业的贡献大加赞赏:“中国抗疟药非常有效。而坦桑尼亚也一直想自己独立生产药品,现在中国正在帮助坦桑尼亚建立药厂。”尤古鲁姆称,他相信中国抗疟药的质量,并且期望与中国在传统医药上开展合作。

“广东出售死婴汤”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在2013年报道中国出台措施打击网络造谣时,提到中国对“广东出售死婴汤”等谣言进行严查。一时间,“广东出售死婴汤”在海外引起强烈关注。

其实,有关“广东出售死婴汤”的谣言早在10年前就曾出现。当时,广东省公安厅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十多个工作组多次对境外网站提及有关地方的餐馆进行全面调查,既没有发现烹煮“婴儿汤”的餐馆,也找不到吃过“婴儿汤”的人。另外,从海外网站刊登的一些照片看,餐馆场景、烹饪程序和所用的烹饪工具与一般餐馆的明显不同,不合常理,说明照片是经人工专门布置后拍摄的。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方面负责人严正指出,一些境外网站多次登载同一内容的虚假消息,其目的是攻击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损害广东省乃至我国的形象,是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捏造的虚假新闻。

“'中国大妈'稳住世界黄金价格”

1

2013年,中国某地的“大妈”们在抢购黄金首饰。

美国《华尔街日报》2013年5月称,由于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大妈”前往珠宝商店扫货,将中国的黄金购买量推至新高。分析师表示,这些“中国大妈”在金价下跌、全球的投资者抛售黄金时,稳住了黄金价格。还有媒体称,“中国大妈”10天扫金300吨。

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首席分析师朱志刚表示,媒体对“中国大妈”的报道,实际上混淆了两个概念:第一个是把首饰等同于黄金。“中国大妈”主攻首饰,但首饰只是黄金种类中的一种,不能代表全部。第二个是把购买等同于投资,“大妈”买金很多是用于传承、避险、实用,并不等于投资。

此外,调查权威机构不认可“10天扫金300吨”的数据。中国黄金协会是按月度统计,并无10天的统计数据。此外,国际金价取决于伦敦、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不由现货交易决定。

“中国每年60万人过劳死”

中国一家报纸2013年10月10日编译了日本“news-postseven”网站文章,称“中国公司过劳死人数年逾60万”。

该报提及的日媒文章发表于10月9日,文章确实提到“中国工作环境恶化,每年有60万人因过劳而死”、“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过劳死大国”。然而,这一说法并非最先见于日媒。早在2006年,“中国每年60万过劳死”的说法就已出现并流传,也是该报在当年编译了韩国媒体的文章。但韩媒原文指出,相关数据来自中国一家杂志的报道。说法流传甚久,在随后的2011年,俄罗斯媒体也引用过该数据。

实际上,专家的说法是,“医学上根本没有'过劳死'的概念”,而且,“中国超越日本成过劳死第一大国”的说法也“不可靠”,因为“总人数差别很大,不能通过绝对数字比较”。另外,即便在日本医学界,也没有“过劳死”这一说法。

活跃中国的“苍井空等被日媒评为卖国贼”

此前,中国一些媒体报道、转载了“苍井空等五名日本人被日媒评为卖国贼”的消息。具体内容为:日本多家媒体谴责在中国倍受欢迎的五大名人为“卖国贼”。其中一直活跃在中国荧屏的矢野浩二再度“当选”,而另外几人分别是:宫崎骏、鸠山由纪夫、苍井空、井上清。

而日本媒体却称在日本国内“查无此事”。日媒的新闻跟帖中,日本网友也表示连矢野浩二是谁都不知道。据网友求证,最初将这五个日本人定义为卖国贼的,是中国的一家网站。后海外中文媒体刊出有关文章,关注中国消息的日本博主宫崎正弘看到该文并发表博文。

“少林方丈有海外存款30亿美元”

2013年8月,西班牙报纸《Elperiodico》声称:河南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北京包养大学生情人,其私生子在德国,同时拥有海外账户30亿美元。报道以《性、金钱和功夫》为题,称有一卷释永信的性爱录像。

这个所谓的“劲爆消息”在中国已不新鲜,在2011年10月,一个名为“释永信包养北大女学生”的传闻在网上流传。当时,少林寺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这些完全是无中生有、恶意编造的诽谤,网络谣言对释永信方丈的声誉造成了恶劣影响。少林寺还称:少林僧团对此唯有及时向执法机关报案、诉诸法律途径,并提请上级相关主管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前来少林寺,将少林寺和释永信方丈的真实情况告知社会。

针对此次外媒炒作,少林寺外联处负责人王育民表示,报道中提到的“海外巨额资产”和“私生子”纯属子虚乌有,而且前几年被媒体哄传已久,现在旧事重提,无非是炒冷饭。

“北京市离婚率全国最高,达到39%”

2013年11月,一则关于中国离婚率升高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消息据称来自路透社。文章指出,在2012年,中国的离婚率增幅第一次超过结婚率的增幅,其中北京的离婚率最高,达39%。这一消息引起了部分市民的恐慌,“每10对夫妻就有4对离婚了,这太可怕了”。

路透社原文表示,中国的离婚率增幅首超结婚率增幅的数据来自官方数据,而北京市离婚率数据则引自北京当地媒体。

但后据查证,“北京市离婚率全国最高,达到39%”的这个说法并无官方数据。北京市民政局婚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的离婚率现在为2.1‰,而全国的离婚率则是2.3‰。由此看来,北京市的离婚率其实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最高的说法不实。

“头发能炼酱油”

《钱江晚报》2013年12月23日报道,浙江金华市民张小姐在一家理发店做头发,听到店里伙计说顾客剪下的头发都被人收去做了酱油。该新闻一时间被“雅虎日本”等日本媒体编译转载多次。同一传闻在2006年亦见诸《日经新闻》等报端。

媒体记者咨询了金华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负责食品安全审查的专家,专家表示,“头发做酱油,确实有的。但这是国家明令禁止的,都是一些不法小厂家在违规生产”。专家称,这种现象多年前存在,但国家对食品安全严格管理以后已经很少。

据了解,目前金华地区具有酱油生产资质的厂家只有2家。头发做酱油,金华还没有查到过一例。

“老外撞大妈被讹”

2013年12月,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关注了所谓“老外撞大妈被讹”事件。2013年12月2日上午,在北京朝阳区香河园路与左家庄东街路口,一个骑摩托车的外国人撞倒一名过马路女子后,并对其用中文破口大骂。随即,有网友发出“大妈讹老外”微博,引起网友关注热议。

但警方公布的现场监控视频显示,过马路女子其实是被外籍男子骑摩托车撞倒在斑马线上,不存在“讹老外”情况。此后警方确认外籍男子为无证驾驶。后经警方调查,该外籍男子及其父未经批准在京非法就业,将对其进行处罚后依法遣送出境。

“中国谣言”流传海外的根由

分析人士指出,外国媒体有关中国的谣言报道,显而易见伤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即便我们进行了反驳,但由于语言鸿沟以及中国舆论力量在国际上的弱势地位等原因,最终我们可能无法将真相传递给所有接触过谣言的人,从而导致这些人对中国负面印象的固化。

客观地讲,在国外媒体上流传的“中国谣言”,其中不少是有人有意为之,目的是为抹黑中国。但同时,一些光怪陆离的谣言会被外国的一些媒体采信并加以报道,也有价值观差异等方面的原因。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郝平曾说,西方各国大多有着相同的宗教背景、文化背景和价值观念,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国家在宗教背景、文化背景和价值观念上存在明显的差异,这样便容易使得某些西方人士不理解东方国家人民的思考和行为方式。中国作为一个东方大国正在实现民族的复兴和崛起,打破了原先由西方国家主导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这个事实让西方一些人士在感情上一时无法理解,他们对中国的和平崛起错误地感觉到威胁,便对中国的发展和建设横加指责。因而,要让西方媒体赞誉和主动报道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他认为,外媒有关中国的不实报道可分为敌视和误解两种,但误解带来的副作用要大于敌视造成的影响。

此外,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外媒关于中国的谣言报道,其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由我们自己制造,然后被外媒采用的。这种另类“中国制造”的负面影响更加可怕,因为在外国人看来,这是中国人自己说的,没有不相信的理由。因而不少舆论界人士呼吁,中国媒体一定要坚守客观、公正、真实的价值理念,因为首先只有我们自己传递了正能量,然后才能指望别人正确认识我们。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