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生孩子要办哪些证?

2014年01月05日 21:11

央视网(记者王磊、钟文、张晓东)在西方国家,怀孕生子要办的证件通常比中国少,手续相对简便和人性化。父母不必为办证“跑断腿”,也就能把精力最大限度地用于关爱宝宝了。

美国:新生儿要办出生证明和社安卡

与中国人不同,美国人生孩子之前不需要办准生证或计划生育服务证,也不需要为新生儿上户口,而是要在婴儿出生后办理出生证明和社会安全卡(简称“社安卡”)。

美国女性怀孕前后,不需要去政府机构办任何证明。“准妈妈”会在怀孕一段时间后选定一位医生,定期做产检,最后在预产期前去医院准备分娩即可。

一般来说,婴儿出生后的第二天,医院工作人员会来到产妇病房,新生儿父母要配合工作人员,填写为孩子办理出生证明和社安卡的表格。医院工作人员会把填好的表格寄给政府有关部门。几周后,婴儿的出生证明和社安卡就会分别以邮寄的方式到达父母手中。

1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出生证明(来源:美国白宫网站)

出生证明在美国是一份非常重要的证件,由各州的人口动态记录部门发放,是持有人申请护照、签证以及享受福利的基础。出生证明上不仅有孩子的姓名、出生时间和地点,还有父母的姓名和身份信息。因此,它可以用来证明孩子和父母的关系,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反映持有人的出身,更是孩子拥有美国国籍的证明。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公开自己的出生证明,回应关于他是否出生在美国的质疑。出生证明显示,奥巴马“当地时间1961年8月4日下午7时24分出生于夏威夷瓦胡岛的火奴鲁鲁”。近日,美国篮球巨星韦德的私生子被媒体曝光了出生证明,韦德情妇的身份因而为人所知。

在美国,父母可以为孩子申请多份出生证明,每份都要支付一笔费用,具体收费标准各州不同,如加利福尼亚州是20美元(约合121元人民币),纽约州是30美元(约合181元人民币)。

社安卡的发卡机构是美国联邦政府的社会安全局,卡片上有一组9个数字组成的社会安全号码(简称SSN,即“社安号”)。每名美国公民、永久居民和临时(工作)居民都必须有社安号。在美国,社安号不仅是身份证明,缴税、找工作、上学、银行开户、办理信用卡、申请社会福利和租房等诸多事宜,也需要用到社安号,该号码已经与每个人的信用记录联系在一起。因此,持卡人要牢牢记住这组号码。

1

美国人的社会安全卡(样本)

社安卡是免费办理的。父母在医院为新生儿申请出生证明时,一起提交社安卡申请是最方便的做法。不过,父母也可以选择随后自行办理。美国的每个城镇都有社安办公室,父母(任一)可以到当地的社安办公室填写申请表,留下邮寄地址,并出具孩子的出生证明和自己的身份证件(如护照、驾驶证)。如果相关材料都没有问题,父母就可以回家等着接收孩子的社安卡了,通常会在2至3周内收到。如果日后不慎将社安卡丢失,持卡人(或未成年持卡人的父母)可以到最近的社安办公室免费申领一张新卡。

加拿大:生儿育女福利多

加拿大近40年来一直面临人口出生率低的社会难题。目前,每个育龄妇女平均只生育1.9名子女。造成加拿大人口出生率降低的主要原因,也和其他许多国家一致:“养不起”。

统计资料显示,加拿大家庭养育一个孩子,平均每年的基本费用达1.3万加元(约合7.39万元人民币)。虽然35%的加拿大妇女希望生育两个以上的子女,但在现实生活中却难以实现,中产阶级比较重视子女的教育质量,除了基本花费,还要兼顾孩子的全面素质培养,只能选择少生。因此,多子女家庭呈现出了两极现象:夫妻年收入超过15万加元(约合85万元人民币)的富裕阶层,每家平均生育2.1个孩子;另外就是贫困家庭,越穷越生,靠生孩子获取政府福利,却难以保证子女的教育和培养。
加拿大是一个社会福利制度非常完善的国家,尤其重视公民的生育福利,“准妈妈”们得到许多特殊关照。一名成年女性如果认为自己可能怀孕,就需要联系家庭医生,接受全面检查;确定怀孕后,可以参加社区健康中心的免费“产前培训班”。通常,孕妇的例行产前检查是:怀孕5-7个月,每月检查一次;7个月至8个半月,每半个月检查一次;8个半月之后,每周检查一次。加拿大施行全民公费医疗,孕期检查全部免费。

为了鼓励生育,加拿大政府发放生育津贴。只要怀孕前的一年里工作满600个小时,就可以申请怀孕津贴和育儿津贴,额度为个人以前收入的55%,最高为每周435加元(约合2500元人民币)。生育津贴有助于维持家庭收入稳定,不至于因为夫妻一方突然失去工作而导致家庭收入骤降;同时,小生命的诞生也不会影响家庭生活质量。

根据加拿大联邦法律,母亲可以享受17周的产假和35周的育儿假,其中35周育儿假可以由父母双方分享;如果病假、产假和育儿假一起享受,一共可获得15个月的假期。如果孩子住院,35周的育儿假可以顺延,直到孩子出院回家。育儿假顺延的时间与孩子住院时间相等,最长可达2年。

在加拿大,孩子出生后,也需要上“户口”。无论父母是否为加拿大公民,婴儿在加拿大出生后即获得加拿大国籍和公民权。出生注册可以在网上填写,也可以使用医院提供的纸质表格。填好后需要新生儿父母签字,寄给医院所在地区的政府部门。注册后15个工作日内,政府将签发一张出生证明。“小公民”注册成功后的5个工作日内,一个伴随其终生的社会保障号码也将由政府签发。

德国:生孩子特别简单

德国没有准生证。生孩子前,父母直接去医院报到并预定产房即可。

孩子出生后,医院会给孩子父母一个表格,要求填写孩子姓名与父母姓名,并于孩子出生后5天内交给医院。医院会把表格转交给当地市政机关办理孩子的出生证、身份证和护照。两星期后,父母便可去当地民政局领取。

新生儿父母领到的出生证为一式四份,每份都有不同的目的,分别为:

(1)办理医疗保险证明。把这份证明寄给孩子母亲所在的医疗保险机构,办理医疗保险。

(2)申请儿童金(相当于子女补贴费)。凭这份证明和父母的身份证件,可以到居住地政府的社会服务处申请。

(3)申请父母金(父母金是产假期间父母可领取的政府额外补贴)。同儿童金一样,可到社会服务处申请。

(4)入宗教证明。这份证明主要是办理关于孩子是否要信教的事宜,如果想要让孩子入教,父母可凭此证明联系当地教区。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