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生存安全这一年:中国毒地地图知多少

2014年01月02日 17:48

当人们对畸高的房价难以承受,攒足首付钱终于买到一处“蜗居”时,也许更难以承受的是房子建在“毒地”之上。

“毒地”也称为“棕色土地”。在我国,“棕地”一般是指工厂已经搬迁,但还没有开发的受污染地块。在欧美国家,它有一个文雅的名称:棕色地块。“棕地”是指一些不动产,因为现实或潜在的有害物质及危险物的污染,影响到它们的扩展、振兴和重新利用。

关于“毒地”危害最知名的案例,是美国的“拉夫运河事件”。1978年春,一位叫洛伊斯·吉布斯的母亲发现常常患病的儿子与小区附近的拉夫运河有关,该运河曾是一个堆满化学废物的大垃圾场。随后的调查发现,拉夫运河小区出生的孩子56%有生育缺陷,而怀孕妇女比搬进来之前的流产率增加了300%。

受到污染的“毒地”可以导致肿瘤和癌症、荷尔蒙系统异常、生殖障碍和种群下降等严重危害。据了解,重金属、电子废弃物、石化有机污染物和持续性有机污染物是“毒地”污染物的四大类别,它们距离城市市民并不遥远。尤其是后两者,在渗透地下后,可通过花坛土壤、管道等缓慢挥发毒害人体,毒性释放过程可达百年。它们还可以通过地下水危害更多的人。

北京、武汉、南京等城市都发现过“毒地”。2013年,央视网记者的深度调查稿《一座城市的“毒地”地图》中提到:“亚洲最大居民社区”天通苑,曾经是北京城市垃圾填埋场,东区曾经是处理生活垃圾的区域,西区则是处理医疗垃圾的区域,属于典型的“毒地”。“20年以后,天通苑肯定是北京的癌症高发区!”“天通苑那片地区最早时候是北京的垃圾处理场,土地和地下水早就被污染了,住在天通苑的居民现在开始攒钱吧”。早前,甚至有网民在某社区论坛上如此悲观地表示。

而在朝阳区管庄附近某社区的祥和气氛之下,居民不知道的是,这里的土地上曾经是铁道部防腐枕木厂,土壤未经严格的修复治理,就已经建成经济适用房小区。目前该小区周边商业繁华,入住率高,并且二手房均价已达到2.45万/平方米。另外,北京的三元桥某小区,曾经是化学用品厂,那里的房价已经到令人咋舌的程度。

武汉的黄埔人家保障房小区,约有一半以上的房子没有灯光,这里的2400多户中有60%为经济适用房主,他们多年的梦想就是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2010年11月,他们通过新闻得知小区建在“毒地”上。住在这里的人做梦也没想到,一辈子的积蓄买了一套“毒房”。

2011年,南京一个叫“乐居雅”的楼盘开盘时被抵制,原因是它建在原南京化纤厂旧址上,未经过任何的土地修复。

在污染治理责任认定上,国务院曾经做出“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由于特定的历史条件,“毒地”修复困境的责任难以界定,尤其难以追索历史污染者的责任,随着企业的搬迁、破产,更难以追踪到具体的责任人。

于是,“到底谁来承担土地修复资金”,一直争论不休。

通常情况下,土地修复的时间越短,可供选择的技术就越少,耗资就越大。一个项目如果花半年时间修复可能需要20亿元,但如果延长到10年时间,则只需要几千万元。目前我国用于修复“毒地”的资金,主要是由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来承担。地价高的一线城市,政府和房产商可以承担修复成本,而在中小城市,百姓对“毒地”本身就认识不足,高额的修复费用更是难以承受。

中国有句民间谚语叫“安居乐业”,中国人也是最讲究“诗意栖居”的族群。所以说,中国的“毒地”治理任重而道远。

(编辑 赵春晓整理)

相关阅读:

一座城市的“毒地”地图

欲治理棕地,须先公开棕地的踪迹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