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消失这一年:公务员或告别“铁饭碗”?

2013年12月31日 22:53

2014年的国考,参考人数又破了个记录:111.7万人。

被称为“中国第一考”的国考,从1994年报名4400人、招录462人,到2014年报名152万、计划招录近2万人,短短20年,职位招考规模增长了近50倍,报名人数增长则超过300倍。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的报考热潮。

2014年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再次出现“升温”,由2013年度的138万人增至本年度的152万人。

2014年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再次出现“升温”,由2013年度的138万人增至本年度的152万人。

对于不少体制外的人来说,“收入稳定”、“隐形福利高”、“社会保障好”等因素,无疑是他们每年报考公务员的动力,也是国考报考人数不断刷新历史记录的助推器。而对体制内的人来说,从千军万马中杀出重围,抱上“铁饭碗”之后,一切都没有他们想象中的那般美好。工作高压,加班成为常态化;生活高压,没房子相亲屡战屡败;舆论高压:群众对公务员的要求越来越高……

公务员已然成为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着“铁饭碗”的各种好处,千方百计、削尖脑袋往里钻;而城里的人则五味杂陈,冷暖自知。

光环逐渐褪去,公务员难言“金饭碗”

2013年的岁末,一篇《一个苦逼公务员的自述:谁说收入高?真想去跑黑出租!》的文章在朋友圈、各大论坛流传。“工作满五年,我们几个人的月工资都没有过5000(除此之外再无其他收入),这个数字在北京养家真是太难了”。作者还透露自己的一个公务员同事“不止一次地讲,要不是公务员不许兼职,早都想再干一份工作。他曾想开着自己的小QQ去跑黑出租,后来怕拉到熟人就作罢了。”

“5年工龄的公务员月工资不到5000元在北京生活是否太难”的感叹,引起了一些年轻公务员的兴趣和共鸣。郑州的一些公务员在街头开摩的赚外快;湖南湘西的一名女公务员自述每月拿着一千多的工资,却要每天加班、写材料、参加各种应酬,甚至陪跳舞……通过媒体的报道,公务员光鲜亮丽外表的背后,其酸甜苦辣也逐渐进入公众视野。湖南娄底的一名普通基层公务员在接受采访时曾言,“选择公务员其实意味着你选择清贫和奉献,而不是多贪多占,此外,公务员的辛苦和奔忙也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

除去收入外,公务员的现实福利似乎也和公众的印象形成反差。至少,在2013年,不少公务员的福利大大缩减。

一个基层公务员在给媒体的来信中,数了数这一年他少掉的福利:往年的台历少说也有七八本,今年却只收到了一本外资公司寄来的“独苗”台历;最大的一笔“损失”,是3000元的活动奖励费,前两年只要接手主办一定级别的大型赛事活动,这笔钱就会发,如今没有“然后”了;疗休养没有了;一年一度的年会也没了,更别提年夜饭;秋风扫落叶般的“八项规定”,把月饼票、粽子票都刮走了;高温费、过节费都没有了……

“嘿,各位兄弟姐妹,你们如此挤破头要进来公务员这座围城,真的想好了吗?要知道,如今我们的福利大大减少,听说明年可能还要再减薪,我都在考虑要不要下海了”,这位晒福利的基层公务员在文末如此写道。

2010年11月20日,2011年辽宁省各级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人员)面试在沈阳举行。一位考生面试成功,喜极而泣,打电话给家里报喜。

2010年11月20日,2011年辽宁省各级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人员)面试在沈阳举行。一位考生面试成功,喜极而泣,打电话给家里报喜。

舆论高压下,公务员的“日子不好过”?

这一年多,公务员的日子似乎也不太好过。一方面,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纪检部门动作频频: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治理“车轮上的腐败”,到惩治“月饼盒里的腐败”,再到严禁“贺卡上的腐败”,更严格的规定、更尖锐的审查、更繁重的工作,让不少官高位重的老公务员胆战心惊。节假日,公务员不仅要面对“反腐”,也还要面对“查岗”——广州市纪委日前就宣布,要对除夕值班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如果说中央一系列的动作,让公务员不得不绷紧神经,那么,来自舆论的监督,则进一步让公务员如履薄冰。一方面,在公众逐渐参与到公权力监督的当下,公务员一个不合时宜的表情,就可能引发全民声讨和反腐调查。从周久耕、杨达才到雷政富,民间反腐力量的崛起让腐败官员无所遁形。另一方面,民众对公务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破除公务员“特权”的呼声也越来越多,对公平和公正的渴望越来越深切。比如,在养老金问题上,民众对养老金双轨制普遍不满,要求破除养老金双轨制的呼声渐长。

打破“铁饭碗”,多地试点公务员聘任制

“铁饭碗”变成了“瓷饭碗”,取消大锅饭,揭开天花板,退休金变养老金……在深圳试水公务员聘任制七年之后,多地开始纷纷加入公务员聘任制试点队伍。

江苏选择部分地区试点公务员聘任制;福建首批聘任制公务员将陆续在漳州、厦门上岗;广西也拿出高层职位聘任公务员;浙江义乌则开出税后30万的年薪试点聘任制,招聘高级人才……

在目前公务员队伍效率不高的背景下,公务员聘任制免除了机关“进一个人就要终身负责”的后顾之忧,降低了机关的用人成本,也使单位聘到了专业性比较强的人才,对在职的公务员形成了一种“鲇鱼效应”,从而提高政府的工作办事效率。

尽管在短时间内,公务员聘任制难以彻底打破“铁饭碗”,但这种有进有出的制度,至少给一门心思想进入体制内的青年人一个警醒:公务员不再是一考定终身的“铁饭碗”,也将面临严格的考核和竞争,也会面临被辞退被开除的威胁。

若干年后,当公务员“收入高”、“风险低”、“社会福利好”彻底成为传说,当公务员从“神坛”走下,“收入不高”、“隐性福利”将被严查取缔、节假日福利补贴缩水、经常要加班作报告、过年过节要值班等成为官场常态,是否还有成千上万的人愿意挤进这个“清水衙门”?

(编辑秦研科 综合中国周刊、新华网等媒体相关报道)

相关阅读:

一个苦逼公务员的自述:谁说收入高?真想去跑黑出租!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