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生存安全这一年:转基因食品吃还是不吃

2013年12月31日 18:32

从来没有哪个公共话题,像转基因食品这样表现出彻底的“势不两立”。

2013年关于转基因食品的新闻很多:其中一条来自中储粮,是前一天报道的续闻,该报道说,有企业用低价进口转基因油菜籽,冒充国产菜籽油完成代购任务。另一条新闻是,张掖市成了全国第一个明确禁止转基因作物种植的地级市。第三条新闻更具爆炸性:9月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关于转基因与国家安全的研讨会上,某部长声称,用3-5年时间保证转基因大米占领13亿人的餐桌……当然,也有专家对此持谨慎态度。

要谈转基因,就不得不谈孟山都(MONSANTO)。1981年首席技术官Robert Fraley加盟孟山都,研究重点是实用农业技术,并首次将一个抗性基因引入根瘤菌,使得转基因的快速筛选成为可能。孟山都在他的领导下将抗虫和耐除草剂这两项技术引入农作物,完成了转基因的商业化。由此,孟山都从一个化学公司转型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种业公司。对于转基因与孟山都的争议,就此开始。

科学家、食品公司和生物技术公司,因为掌握了大量的基因技术和理论,而支持转基因食品;而作为普通的公众,几乎对转基因技术一无所知,他们只是从媒体上偶尔获得知识碎片,出于本能的自我保护,“站队性”的反对。因此,他们通过舆论场展开的对话,从来无法在同一个层面上展开,双方都无法掩饰对对方的蔑视。

涉及到农业和食品,问题就会同样变得复杂起来。比如,科学家们做了一个转基因大米的猪喂养试验,结果表明,试验用猪“皮毛顺滑,行动灵活”,没有中毒或死亡现象。反对者则反唇相讥,说科学家把自己当成了猪。转基因作为一种典型的“知识鸿沟”,把世界切成了两半,专家知识和日常感知在此无法调和。

对普通的国人而言,“转基因”仍然是“不可信任食物”的代名词。在一些国家,在充分公开辩论的条件下,转基因食品并无遭禁止之虞,但同时,多数国家也会要求在转基因产品上专门作出标注。吃还是不吃,是民众的选择,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则是必须要有的态度。

(作者:赵春晓)

相关阅读:

中外专家“会诊”转基因食品安全性

“大豆保卫战”:转基因大豆油致癌?

以信息公开消解“转基因疑云”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