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小人物这一年:袁厉害

2013年12月31日 18:19

2013年1月4日,有着“爱心妈妈”之称的河南兰考人袁厉害家中发生火灾,其收养的弃婴7死1伤。袁厉害以收养弃婴和孤儿闻名,当地百姓、医院甚至110捡到孩子,都会送到袁厉害的家中。自1986年开始,她收养的弃婴已超过100个。

最初,媒体的报道不约而同都把焦点对准了政府,袁厉害成为在政府未尽责任之下勉力支撑的弱者。有媒体称,这把大火,烧出了中国民间救助的尴尬,也烧出了官办福利机构的缺口。舆论一边倒站袁厉害一边,认为若不是袁厉害收养这些孩子,大部分孩子早饿死了。而政府后期给20孩子每人70元也只是杯水车薪。袁厉害不应为火灾负责,政府对弃婴的不作为是导致悲剧的原因。1月6日,民政部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深刻吸取河南兰考“1?4”火灾事件教训,主动做好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的管理工作。

逆转,出现在2月初。在《人物》一篇题为《厉害女士》的报道中,袁厉害为自己和家人自建或购买过6处房产,累计超过20套住宅,另有两间店铺、3处铁皮房,还有两块土地。不仅如此,她还以残疾程度和相貌将孩子分为几等,最需要照顾的“下等”孩子一度同垃圾、大小便挤在一起艰难求生。

这篇报道使袁厉害的形象瞬间崩塌。她的家人认为报道与事实不符,通过微博等渠道澄清,并要求杂志公开道歉,否则将予以起诉。有媒体人也批评,该报道在判断性叙述、细节的选择等方面存在问题,而且缺少描述复杂人性时应有的悲悯之心。《人物》事后自我评价这篇人物报道基本准确,但不够全面、欠缺谨慎。

蛇年春节,48岁的袁厉害24年来第一次在没有孩子陪伴的孤独中度过。火灾事故后,她收养的其他弃婴相继被送到了开封市儿童福利院,得到妥善安置。

2013年6月底,有媒体再次报道袁厉害近况:时隔半年,袁厉害苍老了很多,额前的头发已从花白变为全白,身形也瘦了。“出事后受了刺激,加上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在医院连着住了一个多月,出院后过了年又发病,又回去住了半个月,体重减了10多斤,每天都离不开药。”儿子杜鹏将她接到家中一起生活。失火的房子早已修好,多数时候都空着,仿佛一块经年的伤疤,大家都小心翼翼避免触碰。“我们尽量不让她去那边,怕她再伤心。”

逐渐苍老的袁厉害,并没有像被称为“爱心妈妈”、“厉害女士”时那样受到关注。被问到如果再见到弃婴会怎么做,她说:“我首先会打110报警,如果有福利机构接收,就送福利机构,如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机构接收,我就先养着。作为弃婴和孤儿,不管哪个孩子,都是苦孩子,我是个心软的人,不可能见死不救。”如今,袁厉害每周都要去探望移送到开封市儿童福利院的其他孩子,多的时候一周两次。

也许她确实不像自称的那样“没有一分钱存款”,也许她没能将自己的爱平均分配给每一个孩子,但这又何妨?这场经历过后,袁厉害从一个“神”蜕变为一个人。她说,出于做人的本性,今后遇到弃婴还是会伸手。

普通人袁厉害,才是真实的袁厉害。

(编辑 龚瑛)

相关阅读:

兰考悲剧中被忽视的个人参与公共事务边界之问

兰考孤儿悲剧:别让不坏的选择变成没有选择

兰考悲剧应成为“儿童福利法”出台的契机

扫一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