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小人物这一年:锯腿者郑艳良

2013年12月31日 17:02

2013年10月10日,成为郑艳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一天,一篇报道让全国网友都知道了“锯腿硬汉”的故事:一把钢锯、一把小水果刀、一个裹着毛巾的痒痒挠,保定硬汉郑艳良用这三样简单的工具,在家中床上将自己患怪病的整条右腿锯下。为忍住疼痛,他咬掉了四颗槽牙。

从2012年1月28日发病,双腿动脉不明原因地大面积栓塞,到2012年4月14日自锯右腿,郑艳良其间去过北京、保定的多家医院,医生要么说治不了,要么说需要30万乃至上百万元的治疗费。医生的断言,一点点抽空了郑艳良的希望。锯腿后,郑艳良奇迹般活了下来,重燃生的希望的他,决定求助媒体,盼望能有机会安一副假肢,重新为妻女撑起一个家。

郑艳良以一种震撼人心的方式,激起了民众的羞耻和疼痛,也揭开了农村医疗救助资金短缺的“软肋”。一场大病产生的花销,绝不仅仅是手术台上那一刀或者住院的那几天。然而,花销链再长,依然只有一小部分可以报销,报销比例还有严格的限制。这种现实,使得农村大病患者的治疗费很难保证。只有真正体会过“因病致贫”的辛酸,才能理解这种“回家等死”的绝望。

舆论关注后,好心人、政府、社会救助机构的关切蜂拥而至。河北省卫生厅派出专家组上门对郑艳良进行会诊,随后,保定第二医院开始免费为其治疗,并成功实施了动脉疏通手术和双下肢截肢手术。这期间,郑艳良还收到爱心捐款近30万元。经过一个月的治疗,11月9日,郑艳良出院回家。保定市残联表示,将免费为郑艳良安装假肢,他将来在平地上走路应该没有问题。之后,郑艳良离开了公众视线。

站在2013年的末尾,再看“锯腿硬汉”遭遇的人生挫折,我们为他这一年的重大转折感到庆幸。然而,对于众多看不起大病的底层群体而言,这种幸运无法复制。当医保资源稀缺时,媒体关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弥补,但问题是,“媒体关注”同样是稀缺资源。惟愿每一个极端的个案,都能为完善社会保障积蓄力量。

(编辑龚瑛整理)

相关阅读:

锯腿者们:当舆论关注成为“稀缺资源”

 

微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