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小人物这一年:小贩夏俊峰

2013年12月31日 16:57

央视网(记者 龚瑛)很多年后,或许还有一些人会想起“夏俊峰”这个名字,脑海中也会浮现帅气的崔英杰在庭上抹泪的照片,但未必有人能知道,那个看上去高傲倔强、不乏痞气的人,才是真正的夏俊峰。

2013年9月25日,是小贩夏俊峰生命的终点。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夏俊峰当日在沈阳市被依法执行注射死刑。

2009年5月16日,夏俊峰和妻子在马路上摆摊被城管查处。在勤务室接受处罚时,夏俊峰与执法人员发生争执,用随身携带的切肠刀刺死城管队员两名,重伤一人。2011年5月9日,案件终审宣判,维持原判:夏俊峰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起诉,判处死刑。

夏俊峰出事后的四年间,其妻张晶始终四处奔走,聘请律师、北京上访、求助媒体、与网络推手联系,她希望舆论热度保持,以为这样就能让丈夫免于一死。张晶很会接受采访,除了讲述案件经过,她还会讲当时的天气、环境、他人反应……丰富的细节很能打动人;她花3万元给夏俊峰请律师,律师按既定模式走完一审,夏俊峰被判处死刑;她看到了跟夏俊峰案类似的崔英杰案,设法找到崔英杰的姐姐交流经验;她设法要到网络推手“屠夫”的手机号,“屠夫”以“夏俊峰案不符合炒作标准、操作空间不大”为由拒绝,张晶最终用执着说服了“屠夫”,之后从捐款里拿出3万块钱给作为答谢……

张晶开微博后不久,就在网上陆续发儿子的画。她说,自己不是明星,生活起居没什么可写的,发儿子的画话题就开了。把未成年的儿子推到网络、媒体和公众的面前,会不会造成伤害?张晶说,为了救他爸,管不了那么多了,该抛出去的时候就得抛出去。

夏俊峰被执行死刑前后,张晶的微博一度登上热门榜,“夏俊峰”也连续几天成为微博热门话题。2013年9月28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夏俊峰案发布相关解释,从事实和证据角度认定,夏俊峰的杀人行为并不能构成正当防卫,罪行特别严重,且始终未取得被害人家属的谅解,依法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故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核准对其适用死刑。

或许,在张晶决定试图用舆论而非诚心的忏悔和补救来救丈夫时,“夏俊峰”就已经幻化成一个符号——他是杀死城管的小贩,是具有反抗隐喻的象征人物,甚至在律师辩护词中,他也曾一度以“平民英雄”的形象出现。然而,欲速则不达。为了达到某种目的甚至不惜造假,即便初衷无可厚非,但一旦越了界,甚至故意颠倒黑白,就容易弄巧成拙。网友眼里容不得任何“沙子”。

夏俊峰被执行死刑后的一两天,剧情以惊人的方式演绎。与案发之初夏俊峰一方受到普遍同情不同,质疑声越来越高。有网友发现,很多媒体在报道夏俊峰案时,都误将北京小贩崔英杰的庭审照片当作夏俊峰的照片,就连张晶在转发微博时也“误将崔英杰当作夏俊峰”。同时,有网友发微博称,夏俊峰之子夏健强的画是临摹几米的作品。

张晶“误将”北京小贩崔英杰认作丈夫夏俊峰

张晶“误将”北京小贩崔英杰认作丈夫夏俊峰

真实的夏俊峰

真实的夏俊峰

有人分析,崔英杰在庭审上擦眼泪的表情可为夏俊峰增加同情分,夏健强的画也是整个事件中最柔软的部分,这是舆情生态传播的技巧之一。夏俊峰被执行死刑,留下孤儿寡母,每一个有感情的人,都会难以抑制地为一个生命的永远逝去惋惜,为一个家庭的破损哀叹。但是,感情之外还有法律。法律无情的另一端,其实是对受害者亲人的情感抚慰;法律的威严,也是对每一名位守法公民的保护。用一种近乎不道德的方式博取同情,必然潜伏着严重危机,被戳破后,舆论逆转。

在此后媒体采访时,夏健强向记者提起:水军攻击最严重的那几天,妈妈在屋子里火急火燎来回走,一会儿跟伊能静通一个电话,一会儿跟“屠夫”通一个电话。他觉得解决这件事情很简单——“手机一摔,微博一关,不就不烦了?”如今,张晶的微博仍以每天10条左右的频率更新。她要让夏俊峰的儿子夏健强离开现在的环境,最好送到香港或者国外去上学。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这个女人可以做到。

回顾这一年,因“夏俊峰”而起的舆论几番跌宕,但最终却似乎与夏俊峰关系不大。对于在狱中走向生命尽头的他来说,这一切,都只能定格为一个抽象的认知:妻子曾非常努力地救他。

很多年后,或许还有一些人会想起“夏俊峰”这个名字,脑海中同时浮现帅气的崔英杰在庭上抹泪的照片。但未必有人能记得,那个看上去高傲倔强、不乏痞气的男子,才是真正的夏俊峰。

或许,在“夏俊峰”成为一个舆论消遣的符号时,真实的夏俊峰,早已远去。

扫一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