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这一年:那个我们都知道名字的李某某

2013年12月31日 16:08

2月22日,有网友爆料称,海淀分局以涉嫌强奸罪刑事拘留了一名李姓年轻男子,并暗指该男子是李双江之子李某。海淀公安分局表示,2月17日晚,包括李某在内的五人在宾馆轮奸一名女子,五人因涉嫌强奸罪均被刑拘。

一场长达9个月的全民话题拉开序幕。

两年前,李某某无证驾驶并打人,这是他第一次以负面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此前,他一直是父母膝下的天才少年。身为官二代和星二代,又赶上“二进宫”,李某某注定不可能逃过口诛笔伐。

在案情本身之外,明星之子、未成年人、舆论与司法的关系、媒体道德、新刑诉法等元素交织在一起,让一起强奸案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社会影响,还有教育意义。它并不只在告诉小伙伴们要遵纪守法,每一个参与到这起案件中的人都在学习,法制社会应该如何面对一起刑事案件:网友该如何讨论,媒体该如何关注,法律人如何职业化地进行帮助,甚至家属如何伸冤。

对李某某最不客气的是网友。“李某某非李双江所生”、“李某某年龄造假”等谣言在网络上具有巨大的市场,即使在谣言制造者秦火火被捕后,这些谣言依然有人深信不疑。认定李某某就是强奸案犯人的情绪在案件的侦查阶段已经在网上发酵,人们生怕李家的影响力干预司法,导致李某某逃脱法律责任。可是,这样的网络氛围反过来让李家也陷入了担忧,促使他们投身于战争中以求扭转局势。正是因为网友和梦鸽对法律双向不信任,他们才不得不在法庭之外投入时间精力来“比嗓门”。

7、8月间,李家的法律顾问兰和律师多次公开声明,指责网络上对于李某某的舆论审判会干涉司法;可与此同时,梦鸽也在用申请、上访等方式来影响舆论。《钱江晚报》的评论将中国的司法比作了脆弱的面饼,似乎随便什么人碰一下,都会掉下一层粉屑来,“这种既打算依靠法律、却怀疑法律的矛盾心态,恰恰反映了我国司法遭遇的公信力尴尬”。

9月26日,李某某强奸案一审宣判,第一被告李某某获刑10年。随后李某某就一审判决提起上诉,11月27日,李某某终审维持原判。两次宣判时,虽然遵循不公开审理的原则,但是两级人民法院还是在法人微博上对庭审进行了文字直播,尽量公布可以公布的信息给网友知晓。案件审理的公开不会消除庭外的争议,但舆论场的争议不应该像本案中的这样,基于双方对法庭的不信任而存在。

这个判决看起来是网友的胜利、李家的失败,可是法律裁决与舆论上谁胜谁负毫无关系。二审过后,折腾了大半年的李案让人松了一口气。最让人欣慰的不是李某某的罪名认定和10年刑期,而是二审的审判长在解读案件时表示,针对李某某的判决是基于证据事实做出的,在庭审期间,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了重视和保障。

(编辑龚瑛整理)

微信二维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