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小人物这一年:瓜农邓正加

2013年12月30日 17:38

2013年7月17日,湖南临武县城管在执法过程中,与瓜农邓正加夫妇发生冲突,后者倒地身亡。尸检结果显示,邓系外力作用诱发脑部畸形血管破裂出血死亡。邓的亲属称,冲突中城管用秤砣砸了邓正加。邓死亡后,当地官方还曾与家属发生“抢尸风波”,一度令冲突升级。事后,身亡瓜农家属获赔89.7万元。

倒地后的邓正加

倒地后的邓正加

12月27日,该案在郴州市永兴县法院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涉事城管廖卫昌因故意伤害罪获刑11年,另三名城管袁城、骆威平、夏际玉因故意伤害罪分获有期徒刑6年、4年、3年6个月。法院通告称,案发后,四被告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均系自首。鉴于4被告人的伤害行为是导致畸形脑血管破裂的诱因,结合4被告人的自首情节及本案中所起的作用,依法对廖卫昌予以从轻处罚,对其余3人予以减轻处罚。

“瓜农死亡事件”发生后,ID为“瓜农邓正加女儿”的微博曾经引发风波。7月19日,该微博发布一条“感谢政府”的内容,让网友怀疑该账号的真实性以及是否受到行政力量的操控。这个ID起初是加V的,后又去V,然后再加V,其反复操作的行为令人生疑。此外,微博晒出的邓正加女儿手持自己身份证的照片,身份证上的名字是“邓艳玲”,而微博认证信息却为“邓艳林”,也引发网友质疑。

ID为“瓜农邓正加女儿”的“感谢政府”微博

ID为“瓜农邓正加女儿”的“感谢政府”微博

在7月19、20日两天发出5条微博后,该账号再无更新。7月22日晚,邓艳玲及其哥哥给记者打电话称,“感谢政府”的微博不是他们发的,他们是被人利用了。

一审宣判后,邓正加的儿子邓青强及其家人认为,这样的判刑过轻,将上诉。“我们觉得,这样审判不公平,为什么夏俊峰打死城管判了死刑,城管打死老百姓只判11年,轻的甚至只有3年半?”邓青强说,庭审前,曾有城管家属找过他们,让他们签署谅解协议。同时,他们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亲戚也被县领导谈过话,让亲属做他们的工作。但他强调:“我们不会原谅他们,只想法律给他们一个公正的审判。”

家属的态度意味着事件还没有结束。无法改变的是,邓正加已经永远离开这个世界。悲剧发生后,一些地方出现“城管帮瓜农卖瓜”的新闻。只是,这样的情节注定稀缺,因为小贩和城管系“天然”的对立关系。如果没有制度保障,对施害者的惩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决定邓正加能否成为最后一个在城管面前倒下的瓜农。

(编辑 龚瑛综合整理)

网络新闻联播微信二维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