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小人物这一年:2013,“中国大妈”们的苦与痛

2013年12月30日 17:30

2013年,“中国大妈”毫无悬念地进入年度网络热词榜。这一年,多次提及这个词的网友们,并不因其所代表的群体比自己年长而心生敬重。相反,一个对女性长者常见的称谓,加上“中国式”的标签,却带有了某种贬义。

这一年,因黄金大跌,各大黄金卖场一度被抢购一空,从内地各城市到香港,甚至新加坡,整个亚洲经历了数十年未见的黄金抢购潮。微博上,有人把卖场柜台前抢购黄金的人群与超市特价大白菜上货时蜂拥的大妈放在一起对比。“中国大妈”投千亿抢金300吨,惊动了美国华尔街。《华尔街日报》甚至为此专创了英文单词“dama”。这一年,房价持续上涨,“中国大妈”也被认为是推手之一:一方面,把“有车有房”作为选女婿“必备条件”的丈母娘,被认为是逼高房价的人群之一;另外,一些掌控家庭财权的“中国大妈”也顺势投资房地产。

中国职业经理人唐骏说,“中国大妈”已经不再只是一种称呼,它代表着一类人。这类人很有钱,但是缺乏基本的金融和投资常识,只是盲目地跟风抄底,见什么赚钱就炒什么,抱有很重的投机心态。

“中国大妈”在2013年的另一次高调亮相,源于一则新闻:中国“大妈”纽约跳广场舞“扰民”被铐。这则新闻,仿佛让饱受“广场舞”噪音折磨的年轻人找到了知音。曾经敢怒不敢言的愤恨,仿佛在现实案例的刺激下找到了宣泄口,微博上的集体控诉之后,甚至出现了“武汉大妈广场舞被泼粪”、“四川大妈跳广场舞被射10多颗钢珠”之类的新闻。被称为“中国式健身”的广场舞流行多年,从未像现在这么不受待见。

如果说抢购黄金的“中国大妈”还只是个中性词,那么,热衷于广场舞的“中国大妈”,或多或少已经带有了贬义。另外几起事件中的主角,则进一步加深了“中国大妈”的贬义:在四川达州,三名小孩扶起摔倒的老人,然而这名74岁太婆坚称自己被孩子们撞倒,尽管双方始终各执一词、真相未明,但对老太“讹人”的批评占了绝对上风;山西6岁男童被挖双眼,警方最终确认男童的伯母张会英涉案,其动机为老人的赡养问题,41岁的她在警方确认凶手前跳井自杀。

“讹人老太”、“挖眼伯母”,当这两个角色被拉进“中老年妇女”的大群后,“中国大妈”这个称谓所蕴含的标签式“邪恶”被坐实。或许正是因此,12月2日,在北京的一起普通交通事故中,一名“中国大妈”被一名骑摩托车的外国小伙撞伤的照片发布后,网友和媒体在第一时间主动钻进了“中国大妈讹人”的套子。真相大白后,无证驾驶、逆行撞人、非法就业的外国小伙,受到了相应的处罚,人们因而一阵感慨:“中国大妈这回真冤!”

2013年的末尾,“中国大妈”作为年度关键词被很多媒体总结回顾。此间的12月19日,在被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撞倒后,60岁的沈阳大爷王福顺那句 “没事,我有医保,你赶紧走吧”感动了无数人。正当人们纠结于“大爷这种情况医保不报”的无情时,更进一步的消息几乎让人“无语凝噎”:老人既不是他声称的沈飞退休干部,也没有医保,他只是一名月工资1750元的保安。

无论是善良的“沈阳大爷”,还是已经贬义化的“中国大妈”,都是“中老年人”的一份子。这一年,几起与老人有关的事件后,有人说“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12月25日,郑州十名老人手举纸牌呼吁:“倘若我摔倒,请将我扶起。”看到这一幕,即便是曾经声称“绝对不再扶摔倒老人”的年轻人,恐怕也会动摇。为什么不呢?!

回看2013,我们冤枉过“中国大妈”,也被“沈阳大爷”感动。因个案形成的群体化标签,如果成为我们看待个体的有色眼镜,会无法避免地产生偏差,甚至造成伤害。当然,作为个体,每个人都会在这个社会上拥有群体属性,因此,我们更应该自觉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避免因一己之私而将群体置于尴尬境地。


(编辑 龚瑛综合整理)

微信二维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