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消失”这一年:高考英语

2013年12月30日 16:14

英语作为中国高考“三巨头”之一,从来都是应试场上“分分必较”、应试场外与补习、谋利捆绑在一起的热门科目。然而就在今冬,英语将迎来首次“大降温”,未来不久英语将彻底消失在统一高考的阵容中。

12月7日,教育部网站首页发布消息称,教育部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制定完成,改革举措包括健全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制度、改革统一高考等,其中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实行一年多考。教育部表明确表示,2014年上半年将发布改革方案,2017年总结成效和经验,推广实施,2020年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

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英语就从未缺席考试。最初高考中的英语考试,以选择题客观题为主;1983年,初中升高中考试首次需要考英语;1984年,英语则正式被列入高考科目;1987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出台;1989年,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出台;1992年,英语成为高考三大主科之一。

英语纵横高考江湖多年,其受到的争议越来越多。一方面,受英语“连累”的人不在少数——不少人因高考英语差而与大学无缘,更有不少人拼命学习,踏入大学校门后,又因放松对英语的学习,直至大学毕业也未拿到英语四级证书,因“英语”一科之差,无缘学位证书;另一方面,受制于城市与乡村的教育资源之差异,不少人认为高考英语对乡村学生不公平。

而对更多的人来说,从小到大学英语,从小到大“吐槽”英语,则是成长的共同经历。为了考个高分,不少人从小学开始,死记硬背,疯狂学英语,疯狂做考题,到最后落得一个“张不开口,提不起笔”。对很多人来说,英语的用途似乎只在考场上,并没有其他什么用处。很多人走出校门之后,发现英语也并未像最初课堂上老师所强调的那样重要。于是,英语就自然成了“靶子”,成为批评现在教育制度的“首恶”。

因而,当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的消息,无疑让抵触外语的人心花怒放。在网上,有网友“喜大普奔”,甚至有人调侃:小伙伴,有没有恨自己生的太早啊!

英语退出高考,真的如我们想象般美好吗?英语退出高考了,但中考呢,中考若是依然把外语奉若神明,家长岂敢掉以轻心,学校又岂会麻痹大意?

职能英语会取消吗,职场招聘中的四六级限制又会不会取消?要知道,人在江湖混,若是想往上爬,找份好工作,不得不面对现实。虽然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的消息很美好,但现实的残酷是,若是一旦放松英语的自我学习,可能意味着你无法通过职称评定;而最现实的是,若是你想进入外企,获得丰厚的薪酬,亦或找一份不错的公司,那个招聘上的四六级、甚至专四、专八的要求,足以将你挡在好工作的门外。

网友@乐活Wayne说,高考取消外语绝对是助推贫富分化的马太效应--有钱人上国际学校学英语,没钱人丧失义务英语教育机会,将来会丧失更多的工作机会。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对于城市家庭来说,不管有钱与否,相信其对英语的重视从自身的生活体验中也能得到,所以,无论如何也不会放弃对孩子的英语教育。而对普通家庭乃至乡村来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之后,英语学习的重视度则可能大大降低,寒门子弟在未来同等条件竞争中会失去优势。

英语被统一高考“除名”后,对仍挣扎在应试体制中的学子来说,是否真的是一种拯救?未来的某天,当寒门子弟和欢呼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的学子苦读寒窗几载,终于挤进理想大学的校门之后,会否恍然发现他们和城市同龄在英语竞争方面的巨大差距?当他们踏入社会,和城市中英语顺溜的同龄人处在同一竞争环境中时,又会否惊醒,当年曾让他们感到欢欣鼓舞的消息,时隔多年看来,更像是一个美丽的“陷阱”?而谁又敢保证,今日从统一高考中退出的英语,会不会在销声匿迹多年后重出江湖,再次出现在高考的名单上?

(本文部分段落综合网综合中国科学报、凤凰网 编辑秦研科整理)

网络新闻联播微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