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消失”这一年:劳教制度

2013年12月30日 15:47

近60年后,中国的“劳教制度”终于走到了尽头,在中国法治舞台上落幕。

2013年11月15日,周五。北京城掩隐于一片雾霾中,傍晚消息传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文比外界预料更早地公布。这部被称为十年来最大胆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

曾因在网上发帖抨击薄熙来、王立军等人而被劳教的村官任建宇得知这一消息后,倍感欢欣鼓舞。他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从获得自由到劳教制度被最终废除,任建宇整整等了一年零两个月有余。

而对更多的人来说,这场等待却更漫长,这场胜利来得亦不容易。

重庆被劳教村官任建宇

重庆被劳教村官任建宇

作为一种不经司法审判程序而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制度,劳教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彼时,针对的是“反革命坏分子”和“右派分子”,到上世纪70年代末,劳教的对象转变为惩罚那些破坏社会治安又不够刑事处罚的“大法不犯、小错不断”的人。再后来,劳动制度某种程度上沦为某些地方政府打击公民上访、“维稳”的工具。劳教扩大化、重复劳教、公权力滥用……劳教制度的种种弊端及由此制造出的悲剧走入公众视野。

2003年,葫芦岛劳教人员张斌被当地狱警野蛮殴打致死,案件震动中央。张斌之死,将舆论的目光聚焦在劳动教养的问题上。当年,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上书全国人大,要求对劳教制度进行违宪审查。此后,政协委员多次提出针对劳教的议案。

2004年,在要求改革或废除劳动教养制度的议案上签字的全国人大代表达到420名,超过总人数的十分之一。更多著名学者、律师向全国人大提交公民建议,建言废除劳教制度。

2007年,69位著名学者、律师向全国人大提交公民建议,建言废除劳教制度。这些努力值得肯定,但遗憾的是,这一波波的行动并未在当时终结劳教。

2012年,以任建宇、彭洪、谢苏明、黄成城、戴月权、方洪为代表的重庆系列劳教案,湖南永州“上访妈妈”唐慧劳教案,辽宁营口80岁老兵刘春山劳教案等相继走入公众视野,这一系列的案件将呼吁废除劳教制度的声音引向高潮,成为压垮劳教制度的最后一根稻草。

上访妈妈唐慧

上访妈妈唐慧

在废除劳教制度的路上,无数来自法律界、公益界、媒体界人士及微博上的草根群体,为此无数次奔波、呐喊、谏言,他们保有普法精神、人性及良知,他们以个人的绵薄之力,推动中国法治的进程的这一步。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衷心希望在推动中国法治建设的路上,这进步的代价能小点儿,这其中小人物的悲剧故事能不再重演。

(本文部分资料参考南风窗、京华时报及新周刊 编辑秦研科整理)

微信二维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