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周福明:“红衣大炮抗强拆”拆迁之路为何越走越偏?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5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网曝“河南荥阳一六旬老人自制6门红衣大炮抗强拆”,随即,报道中涉及的拆迁方荥阳市索河路街道办事处发出声明,称该办事处根本没有拆迁其租赁的煤球厂,甚至还没有洽谈搬迁事宜。(12月24日中国网)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各地对城区进行重新规划,并拆除违法建筑的行动迅速展开,为城市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了基础的保障。然而随着“拆迁”这个词的广泛认知,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就摆在了人们面前,并逐步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甚至演变成了一个非常极端的社会矛盾。

  诸如此次6旬老人自制红衣大炮来助阵抗强拆的事例已屡见不鲜,甚至发生流血冲突的事件也不足为奇。暴力对抗、冲突、自焚、警方介入等等,均事出拆迁中发生的矛盾写照,如此让人费解,原本事关城市发展建设,造福子孙后代,情系民生幸福的大好事,为何却成为一部分人心中纠结的耗梦,成为当前我们社会生活中的主要矛盾,不能不让人深思,让人感到失落。

  城市发展建设重中之重的拆迁之路为何越走越远,越走矛盾越激化,越走给人们带来越多的梗棘在喉,症结究竟在哪里?值得我们深入探究。

  分析各地拆迁之争,症结无非存在以下两种情形。

  一方面,城市规划是否真正合理存在质疑,城市规划不但要考虑城市建设的需求,还要考虑对拆迁户居民影响程度的因素,不能一杆子平推,甚至中饱私囊,居心不轨,为了某种目的而不顾拆迁户居民利益,以拆迁为借口实施强拆的违法行径。因而,直接侵害了部分居民的合法权益,在居民心中造成了极为恐惧的心理,进而产生对抗的情绪,甚至暴发冲突,最终使拆迁这一正常举动完全变了质,成为了制造社会矛盾的罪魁祸首。

  另一方面,受当前金钱效应的影响,一些被拆迁户居民,幻想一夜暴富,更想借拆迁发一笔意外的横财。因此,不顾道义和规定,漫天要价、撒泼耍赖,甚至暴力抗拆,不惜与拆迁方暴发流血冲突,为的便是在拆迁中获得更多的赔偿,收获更大的利润,从而不劳而获、一夜暴富。

  如此,其实矛盾也不难解决,关键一点是法律的介入,规范的执行力问题。现下各地规划不正规、拆迁标准不统一,赔偿无法律效力,是拆迁矛盾之争的主因,只要解决好这些问题,那么拆迁之争必会被有效化解,我们拆迁之路也不会偏离太远。

  解决拆迁之争,避免强拆现象的发生,缓解暴力抗拆,杜绝红衣大炮的助阵,关键是看我们的决心,只要下定决心,彻底改变各地拆迁乱象,将拆迁纳入法律范畴,真正行使法律的效力。明确无法律依据不得拆迁;合法手续不齐备不得拆迁;任何情况下任何部门都不能实施强拆;拆迁的赔偿也要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要提供法律上的统一标准,使拆迁和赔偿都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那么,拆迁问题上的矛盾便可迎刃而解,拆迁之争也就不会再发生,红衣大炮也就失去了助阵抗强拆的机会,城市的发展和建设也就会在一片和谐声中有序进行,一步步帮助我们走上更加幸福美满的阳光大道、沐浴在多彩的城市生活之中。

  文/周福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