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美媒:中国生育新政剑指老龄化和“剩男”问题

2013年12月24日 23:21

央视网(记者王磊)12月23日,《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单独两孩”政策的落地进入倒计时。该政策经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以来,国外媒体对中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男女比例失衡等问题进行了报道和分析,预测新政将为中国带来哪些影响。

中国能否避免“未富先老”?

美国《时代》周刊指出,中国30多年来的“一胎”政策,尽管对经济腾飞做出了贡献,但同时造成了中国人口结构的扭曲,主要表现为人口老龄化和性别比例失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的养老模式主要是家庭养老,由子女赡养衰老的父母,因此“一胎”政策使中国的养老压力剧增。随着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这一政策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也会显现出来。

“美国思想者”网站(American Thinker)对中国的老龄化问题着墨颇多,认为中国面临“未富先老”的危险。该网站称,一个国家的人口规模要维持稳定,平均每名女性需要生2.0个孩子,除非该国吸收大量移民。如果生育率低于2.0,退休人员就会越来越多,劳动力则不断减少,国家的经济增长终将难以为继。上世纪70年代,中国女性的平均生育率为4.77,而去年已降至1.58。目前,中国65岁以上人口约占总人口的8.5%,据估计,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猛增至23.9%。如果中国继续全面施行“一胎”政策,将难以避免“未富先老”的命运。

劳动力短缺已经开始困扰中国。2012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首次减少。“美国思想者”网站称,中国现在面临的人口挑战与日本20多年前十分相似。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日本经济在世界上的表现同样惊艳,但从1991年起陷入长期停滞,其中既有房地产和股市泡沫破裂的原因,也与低生育率造成的劳动力减少有关。与中国不同的是,当时日本已经相当富裕了。

不仅中国和日本受到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其他一些经历了快速发展的亚洲国家也遇到了这个问题,例如新加坡和韩国。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去年11月曾表示,鼓励公民生更多的孩子是该国当前的最大挑战。今年1月,新加坡政府出台了多项措施鼓励家庭生孩子,增加25%开支用于生育医疗、陪产假和住房补贴等。日本和韩国则着手改革移民制度,希望吸引大量海外移民,弥补本国劳动力的不足。

男女比例失衡导致“剩男”问题

“美国思想者”网站指出,中国“一胎”政策的副作用不局限于老龄化,还有男女比例的失衡,这会给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带来隐患。

受传统文化影响,中国家庭对男性继承人十分重视。鉴于只能生一个孩子,很多家庭为确保生下来的是男孩,一旦发现怀的是女孩就会堕胎。尽管选择性别堕胎的做法逐渐被禁止,但已经成为重男轻女思想牺牲品的女性胎儿不计其数。1980年以来,中国男女人数差距几乎翻番,达到5000万人以上。

“现在,2500万中国(适龄)男子找不到老婆,因为(适龄)女性数量不足。”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人口研究所所长史蒂文·莫舍说。中国年轻人当中,男女人数比例高达117:100。据保守估计,到2020年,将有3000万左右年轻男性找不到妻子。“美国思想者”网站注意到,中国最热的电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中,女嘉宾常常会拒绝多位渴望垂青的候选男嘉宾。

1

江苏卫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红遍中国。

该网站认为,如果性别比例进一步失衡,中国将面临非常严峻的人口形势:既要养活不断增加的退休人员,又要安抚对生活愈发不满的一代单身男子--这对国家的长期稳定不是好事。

新政之下,第二胎到底生不生?

上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12月23日,《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是尊重客观规律、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必然选择。”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决议草案的说明时表示。

对于“单独两孩”政策对中国的影响,外媒有很多报道和分析。首先,符合条件的夫妻会选择生第二胎吗?

“既然现在政策允许了,我肯定会要第二个孩子。”北京街头一名25岁的女子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独生子女太孤独了。”

从北京某地铁站走出的一对年轻情侣表示赞同,男子说:“我结婚后会要两个孩子。作为独生子,我的童年有些无聊。”

另一位路人很高兴看到政策的改变:“这是一项好政策。生三个孩子压力比较大,不过两个正好。”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对生二胎这么乐观。“中央政府宣布放松'一胎'政策后,肯定会有一些夫妻选择生两个孩子。” 就读于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的美国博士研究生洪理达在接受美国财经网站Quartz采访时说,可是,“由于城市的生活成本非常高,很多中国年轻人表示一个孩子也不想要。”中国的“一胎”政策在城市实施得尤为严格,而这些年来城市的生活成本激增--这是符合政策的夫妻生二胎前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单独两孩”为解决中国人口问题开了好头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单独两孩”政策对解决中国的人口问题有哪些帮助?

美国《商业周刊》表示,要扭转人口减少的趋势,中国不需要像其他亚洲国家那样进行经济刺激或移民引进,只要放松“一胎”政策就行了。“单独两孩”政策一定会有所帮助,尽管无法解决所有人口问题。

“美国思想者”网站认为,放松“一胎”政策将有助于增加中国的国内消费,因为年轻人的消费欲望一般比年长者更强,这会对中国经济的再平衡发挥作用。不过,该网站仍对中国的性别失衡问题表示忧虑,称尽管政策的调整会带来一些好处,但这对中国人口结构的影响需要几十年才能体现出来,在此期间,单身汉的数量还会增加。

Quartz网也指出,新政需要至少20多年才能产生影响。同时,只要养孩子的成本不降低,“两孩”政策就无法改变人们在文化上对生男孩的偏爱--正是这个传统造成了男女比例的失衡。而且,各种选择胎儿性别的技巧依然存在。

中国人口问题的形成有着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可喜的是,随着“单独两孩”政策的出台,中央已经开始有重点、有步骤地调整和完善生育政策。这一政策的稳健落实,将为更深层次矛盾的解决奠定基础。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