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单独两孩”会给哪些行业带来红利?

2013年12月24日 23:14

央视网(记者裴彤)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12月23日表示,目前各地正在为启动“单独两孩”政策积极努力,预计部分省份明年一季度可以实施。

据预测,该政策放开后,每年预计将新增100余万新生人口,这将极大拉动市场消费,其中母婴产品、房地产等行业将迎来发展的新机会。

置业观改变 房地产或将迎来机会

“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后,以往城市中最常见的“三口之家”格局,将可能被更为普遍的“四口之家”取代,新的家庭结构对居住的需求将发生改变。

“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将增加部分家庭的成员人数,从而改变他们的置业观念。由于多了一个孩子,房子面积肯定要比之前预算的大一些。两个孩子加上父母,如果还要跟老一辈父母一起居住的话,没有一个大房子是没办法容纳这么多人口的。随着家庭人口结构的改变,相对应的住房要求也将随之发生变化。因而,大面积的改善型房源或将迎来机会,三房、四房可能会更受欢迎。

有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几年内,新生婴儿或将成为改善性住房的主要因素。新的人口政策提出后,让不少房产企业为之振奋。“计划生育的松动,对房地产是一则重大的利好消息。政策出来以后,可能会给全国的房地产发展带来几年的好光景。”一位房产业内人士称。该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中国的房地产一直都在享受人口的红利,按照目前预测,“单独两孩”放开之后,对增量销售有很大的好处,也可以让房地产的衰退减缓。

对于“单独两孩”政策对楼市的影响,部分开发商则表现得较为冷静。他们认为,“单独两孩”政策从试点到全面铺开实行,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市场上的改善型产品还是挺多的,暂时可以满足当前的需求。也有市民表示,未来几十年,不少年轻人可能会接到父辈和爷爷辈的三套房产,形成巨大的剩余,可能导致房地产价格不稳定。而现在增加了小孩,就等于给未来有比较稳定的成年人来接盘房地产,房地产市场也会更加稳定一些。

月嫂市场繁荣在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月嫂市场的前景一直被看好。“单独两孩”的政策即将实行,由此政策所引发的商机也慢慢发酵,家政服务行业势必要分一杯羹。

全国已有不少家政中介公司对月嫂的薪水做出了调整。“今年九月份,我们所有的月嫂工资上涨了四五百元。像原先月薪是3500元的初级月嫂,经过调整后,已上涨到4000元。得知政策即将开放,我们只对价位最高的'首席金牌月嫂'做了调整,月薪由原来的8800元上调到12000元。”杭州某月嫂服务公司总经理说。

但目前,“单独两孩”的政策涟漪还未见更多显现。业内人士称,新政策可能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太明显的影响,毕竟从怀孕到生产有一个过程。预期明年九十月份可能会迎来生育高峰,那就必然会带热明后年的月嫂市场。到时如果需要一位月嫂,可能要提前数月预约。

现在的“80后”、“90后”父母更看重科学育儿,因而,很多家庭使用月嫂,更希望她们能够掌握营养配餐、伤口护理、催乳、婴儿抚触,甚至是安全防范等各项专业技能。因此,那些“持证”上岗的月嫂成了市场的“香饽饽”,月薪更是水涨船高。

但目前中国对月嫂行业并没有详细的标准。对于“金牌月嫂”、“高级月嫂”的评定标准,也都由家政公司自己来划分。不同的家政月嫂中心的月嫂,手上的证书可谓五花八门,有月嫂证,有育婴师证,甚至还有家庭护理证。据了解,目前国家承认的与月嫂相关的证书主要就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的“育婴师”、“保育员”之类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以及“母婴护理专项能力证书”。

奶粉市场前景看好

有分析认为,按照新生儿年增长9%到19%的速度,同时考虑奶粉喂养比例上升等因素,预计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年增量约为10%到20%。

国际市场调研公司AC尼尔森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奶粉市场销售额约为385亿元,照此计算,未来几年奶粉市场扩容量约为38.5亿元至77亿元。

母婴消费五年将增1125亿

“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无疑将给母婴消费市场带来一片新商机。从前,婴儿用品主要是“奶瓶尿布”模式。如今,婴儿用品种类繁多,婴儿纸尿裤、沐浴露、润肤露、澡盆、推车、摇篮……种类数不胜数,意味着商机和利润点多如繁星。

有测算显示,如果2015年全国城乡统一放开“单独两孩”政策,则我国每年多出生的人口将比现在增加100万人左右,超过200万人的可能性很小。假设以估计值的均值计算,同时假设单独夫妻在5年内完成二胎生育,如果2014年底或是2015年初放开“单独两孩”政策,我国新生儿在2015-2019年的5年间将新增750万人。

假设2015-2019年的5年间,平均每年新增婴儿150万,则母婴市场消费将至少增长1125亿元。据测算,未来3年,“单独两孩”政策将带来玩具市场增量约为3.1亿元、3.5亿元、3.8亿元,年平均增幅约为0.6%。预计玩具适龄人群中婴幼儿的比例将提升,婴童玩具市场或更加受益。

另外,“单独两孩”政策也将给童装市场带来巨大的商机。《2013-2018年中国高端童装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指出,2012年儿童消费品市场规模达2911亿元,其中,2012年我国童装销售量接近20亿件,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业内人士称,由于“单独两孩”政策大部分受惠的是城市精英人口,所以更有利于中高端童装品牌的发展。

由于童装穿着周期短、款式花样多、需求量大等特点,目前童装行业年自然增速可达10%-20%。业内人士称,新的生育政策政策落地后,童装行业的整体增速也会拉升至30%。预计到2015年,中国童装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400亿元。

教育产业链将迎红利

“单独两孩”的开放,也将刺激现代教育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实际上,现在的教育产业链,已经从孩子还没出生就一直延伸至成年。一项统计显示,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本科毕业,最基本的教育开支(全国平均水平)超过20万元。这还不包括一些家庭要为孩子提供产前的教育、早教、艺体特长教育及读研、出国留学费用等。而“单独两孩”的开放,无疑将刺激这些产业链上的消费持续增长。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