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单独两孩”政策启动后,产假津贴等权益有变化吗?

2013年12月24日 23:07

央视网(记者张雷、江易易)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于12月23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引人关注的是,国务院向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草案》建议,各地从实际出发,通过省级人大或其常委会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作出专门规定,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此前,我国一些地区已启动“两孩政策”等不同的生育政策。例如,河北、山西等地规定,农村夫妇生育第一个孩子为女孩的,可以再生育一个孩子。海南、云南、青海、宁夏、新疆等5省区规定,农村居民可生育两个孩子。

所谓“单独两孩”,是指夫妻双方一人为独生子女,第一胎非多胞胎,即可生二胎。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进入生育高峰,2013年计划生育成为热点话题,多位委员提案都涉及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政策的修改完善。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外发布,其中提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标志着“单独两孩”政策将正式实施。

不过,很多民众对“单独两孩”政策缺乏全面了解,现在就读者比较关心的十个问题进行解读。

一、为什么要调整生育政策?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就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说明。

李斌说,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人口形势发生了重要变化。我国低生育水平稳中趋降。如果维持现行生育政策,总和生育率将继续下降,总人口在达到峰值后将快速减少,影响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她说,我国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而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近20年来一直在115以上,2012年仍高达117.7。

李斌提出,适应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尊重人口发展规律,顺应人民群众期盼,有必要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当前,我国低生育水平长期稳定,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社会抚养负担较轻,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条件成熟、时机有利。

二、新政会导致人口激增吗?

李斌说,预计政策调整后,今后一个时期出生人口将适当增加。2015年总人口在13.8亿人以内,不会超过13.9亿人的“十二五”规划控制目标,也不会突破国家人口发展远景规划目标。

她还表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不会对我国粮食安全以及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造成大的压力。我国资源配置规划是以2020年总人口14.3亿人、2033年前后总人口达到峰值15亿人左右作为基数制定的。

李斌指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可以为今后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逐步实现城乡、区域、民族间生育政策的基本统一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三、“单独两孩”政策是否意味着国家放松计划生育政策?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是要长期坚持的,但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并不矛盾。陆杰华称,过去我们说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一些人理解是固定不变的,认为就是城镇独生子女。我们现在说,“单独两孩”或者将来普遍生两个孩子也是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计划生育并不意味着只有独生是国策、少生是国策,按照法律规定赋予的权利去生育才是国策的根本含义。

四、“单独两孩”政策会长期实行吗?

“单独两孩”政策是一个“历史性的动作”,意味着独生子女政策将要退出历史舞台。“从长远来看,本次'单独两孩'政策是为'普遍两孩'政策启动,甚至未来城乡政策基本统一积累经验创造条件,这只是第一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从“单独两孩”政策到“普遍两孩”政策之间的路有多长,还要看第一步走得是否稳健。

国家卫生计生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也认为,按照“单独两孩”政策,符合条件的夫妇如果生了两个孩子,等孩子长大了却只能生育一个孩子,人口结构将会变成怪异的“葫芦型”,必定难以持续。因此他也认为,“单独两孩”注定只是一个过渡,全面放开“两孩”政策应该是下一步的计生改革方向。

五、生二孩,产假有多少天?有晚育假吗?配偶有陪产假吗?

根据国务院2012年出台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同时,各个地方的规定也有所不同,比如《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条例》规定,女职工年满24周岁初次生育的,或者年满23周岁结婚后怀孕的初次生育,为晚育。对晚育的,延长女方产假30天,给予男方护理假10天。也就是说,江苏的女职工晚育的,可以享受128天的产假。那么,符合政策“单独”生二孩的也能享受晚育假吗?计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晚育假只能享受一次。不管是“双独”还是“单独”生二孩的,都不会再有晚育假,即女方是98天的产假,不再延长30天。同样,男方也没有护理假了。

六、生二孩的费用能报销吗?

“不管你是生第几个,只要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有'准生证'的,费用都可以报销,报销标准都一样。”南京市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现行生育保险政策,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女职工,在分娩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只要用人单位已为其参加生育保险且连续不间断正常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满10个月,就可以报销生孩子的费用。

七、生二孩可享受生育津贴吗?

生育津贴政策在各地有所不同。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只要是符合计生政策的,都可以办领生育津贴。南京市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称,生二孩的女职工虽然也能享受生育津贴,但因为生育津贴是与产假时间挂钩的,这就意味着会少30天的津贴。

八、是否会优先安排年龄较大的“单独”夫妇生二孩?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人数较多的地区要注意防止人口大幅增长的问题。这些地区可以采取倡导合理生育间隔、优先安排年龄较大的“单独”夫妇再生育、做好再生育审批等,防止“扎堆生育”。

九、对生育间隔有规定吗?

大部分省市现已取消或变相放开生育间隔。2013年6月初,人口大省山东取消“两孩”生育间隔的新闻引发全国关注,它被解读为“放开两孩信号”。专家解释,取消生育间隔和生育政策放松有本质区别。但专家指出,这标志着我国计生政策越来越“人性化”。

十、“单独两孩”政策什么时候正式启动?有无时间表?

今年1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解释了实施“单独两孩”的政策细则,表示全国不设统一时间表,将由各省(区、市)根据实际,确定具体时间。

依据我国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启动实施“单独两孩”,各地需要先通过省级人大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者作出专门的规定。相关负责人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有关省、市、区将启动“单独两孩”政策。

两年多前,广东已经着手欲申请先行试点“单独两孩”,各方面的条件也较为充分,因此多位专家都曾预测,广东有望在全国率先修法,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