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喜欢挑战的官员咋栽了大跟头?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0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天,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黄峰平因涉嫌犯罪,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有媒体报道称,黄此次落马的主要原因,涉及其之前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及其下属医院任职期间,涉嫌在医院招标采购中受贿等问题,同时可能牵涉葛兰素史克一案。(12月19日《京华时报》)

  黄峰平并非普通人。他才华横溢,学术科研上达到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他仕途畅达,有过令人艳慕的卫生系统任职经历,曾当选上海市政协常委、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及上海市委副主委。对于自己取得的成就,今年4月黄峰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喜欢挑战的性格有关。

  因涉嫌犯罪,黄峰平而今被依法逮捕。人们不得要问,如此喜欢挑战的官员,咋会栽大跟头呢?

  没能向潜规则挑战。黄峰平长期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工作,历任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院长助理、副院长,并曾先后兼任该院属下多家分院和中心医院院长。有媒体认为,黄发生问题主要是在医院任职期间,涉嫌在医院招标采购中受贿,同时可能牵涉葛兰素史克行贿案。行贿和回扣是医药行业的潜规则。作为著名医院的主要领导,黄峰平本可以站在减轻患者医疗负担、弘扬高尚医德高度,向行业潜规则发起挑战,自觉抵制甚至清除潜规则,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可惜的是,黄峰平并没有向行业潜规则发起挑战,反而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落入潜规则的窠臼。

  没能向腐败挑战。黄峰平是医学博士,读过许多书,是高级知识分子。他并长期担任医院领导和上海市卫生局领导。作为高知分子和领导干部,他应该知道清正廉洁对于学者和官员的极端重要性,做到知行合一,清清白白。但是,黄峰平虽勇于接受学术科研上的挑战,但并不注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没有增强自身防腐拒变的能力。他在面对利益诱惑的时候,经受不住考验,最终沦为令人不耻的腐败分子。

  没能向金钱至上的观念挑战。黄峰平身为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颅内肿瘤及脑血管病专家,出版过多部学术著作,主持过多项科研课题,获得许多荣誉。他从政不忘搞学术科研,勇做专家学者型的领导干部,是十分可取的。他的工资和学术科研收入已相当可观,他的家庭本身并不缺钱,如果不收受药商贿赂,生活质量也不会差。但是,黄峰平并不满足正当的挣钱方式,而是大肆收受药商贿赂,被金钱蒙住了眼睛,冲昏了头脑,最终为金钱所累、所毁。

  黄峰平是个典型的高知、贪腐双面型官员。他作为学术人才,来之不易;他作为贪官,令人生憎。他的落马,令人感到无比的惋惜,也着实让人叹息。对于黄峰平的结局,只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文/向秋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黄峰平 京华时报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