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拆迁难题还将困扰中国多久?

2013年12月19日 22:29

央视网(记者 裴彤、江易易)有人戏称“China”为“拆哪”,冷幽默背后是一个接一个因强拆引发的悲剧。面对拆迁乱象,任何人都不可能无动于衷。着力化解拆迁矛盾,日益迫在眉睫。

乱象丛生:强拆新招层出不穷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新拆迁条例已于两年前废止行政强拆。然而,强拆行为在一些地方仍没有得到根除,反而随着用地趋紧的形势,手段更加隐蔽,由此也引起了一些群体性事件。株连式拆迁,突击式拆迁……多种“柔性变身”改变不了强拆的事实。

株连式强拆此起彼伏。数年前,福建省闽侯县第三中学教师詹爱芬因没能做通公婆征地拆迁的思想工作,突然被“借用”到偏远山区初级中学;因婆婆为拆迁对象,湖南长沙市天心区的小学教师谭双喜今年收到区教育局通知,将其调往拆迁指挥部工作,直至婆婆签订拆迁协议;湖南绥宁县城管局官员蒋开松因无法说服母亲和妻子甚至被逼离婚……

夜袭式强拆令居民猝不及防。网友爆料称,10月12日凌晨4点,云南省文山市开化街道大兴社区第四经管小组在未与开发商达成最终赔偿协议前,房产遭到强拆。帖子称,拆迁人员把住户赶出来后就拦着不让进,还让有关人员赶紧动手,确保天亮之前拆好并撤离现场。此后,当地政府承认“凌晨拆民居”确实存在,但称拆迁前已与村民达成补偿协议,而村民显然不满补偿标准。

“违建”式强拆手段隐蔽。今年9月,广西南宁市青秀区青山园艺场集体土地被作为青秀山风景区扩建的一部分予以征收,村民因此面临拆迁安置。因不满当地的征地补偿和安置政策,未签协议的村民和当地政府的矛盾已达数年之久。此次拆迁的村民房屋被当地政府部门定性为“违建”。事后,青秀区政府称警方是遭遇暴力抗法。

2011年,长春市一玻璃制镜厂房被一伙不明身份者强行拆除,被指系政府和地产开发商勾结所为,而当地领导回复模棱两可,集体失语。在拆迁的博弈中,被拆迁人往往处于绝对的弱势。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因房屋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逐渐增多。被拆迁人认为自己没有得到合理的补偿而拒绝拆迁,这是房屋拆迁矛盾的主要原因。拆迁乱象也与人事管理体制中对官员的考核评价机制有关。长期以来,在“GDP 主义”大棒的指挥下,许多地方政府官员热衷于大拆大建,大干快上各种“政绩工程”,希望以此得到上级的注意和认可。正是在这种缺乏科学性的、单向度的官员考核与评价机制指引下,许多地方政府官员为了保职与升迁,杀鸡取卵,不择手段,在拆迁问题上无所不用其极,暴力拆迁、流血拆迁因此层出不穷。

化解拆迁矛盾的五大方案

如何化解拆迁矛盾?《学习时报》今年提出了几大方案。

第一,在“公共利益”的界定上下工夫。房屋拆迁(除了违法建筑)以国家征收为前提;而征收又以“公共利益”需要为前提。现行各种法律法规对“公共利益”尚未形成成熟的理论标准。建议更加细致地思考房屋征收中所有公共利益的情形,排除其他可能。政府、公民和法院都基于这一标准认定是否属于房屋征收的范围,这将有助于从法律源头减少以“公共利益”为名的商业拆迁。

第二,在规划而非拆迁上下工夫。科学合理的规划应当是一个减少拆迁发生的规划。拆迁是最后的手段,不得不为,应更多考虑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尽可能把功夫下在规划上而非拆迁中。在这点上法律应提供明确的指引,从而走一条尽最大可能少拆迁的城镇化之路。

第三,在公平合理的补偿标准上下工夫。首先,要尽可能把拆迁补偿范围都以法律的方式明确下来,并将所有该补偿的都列入补偿。其次,应有一套细致的补偿计算公式。究竟补偿多少为佳很难明确,给出一套细致的计算方法显然对于各地都是适用的。中国各地都规定了自己的计算标准,可从中选取较为合理的计算公式。全国统一可避免“眼红”和不必要的纷争。最后,应有灵活多样的补偿方式。我国比较成功的模式如广东“货币补偿与留地安置并行”模式,海南三亚、陵水的“主动拆迁与留物业安置”模式以及河北邯郸经济开发区的“长期生活补贴”模式等都不约而同地增加了替代方式。

第四,在民众参与程序上下工夫。公民的全程参与是确保其利益免受不当侵犯的最佳途径。民众参与一方面增加了监督,另一方面“当了家就知道柴米贵”,可以在群众中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因此必须要通过法律详细规定公民参与的程序、以多种途径确保公民知晓并以最大诚意请他们参加。在大型公共项目上可设立拆迁与补偿委员会或者协调小组,由政府主导,邀请被征收人和建设方,共同协商妥善处理,提出三方合意的征地补偿与拆迁计划书。另外,反对意见书面回馈机制是保证公民有效参与的重要方式。

第五,在司法救济上下工夫。前面的工作下足了工夫,最后,就要给公民一个救济和说理的地方。法院就是个不错的选择。法院的救济大门必须开足。无论政府对与错,法院都不能采取回避的态度,都要给当事人一个“说法”,从而切实发挥这一社会减压阀与平衡器的作用。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