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德国高速真的不限速吗?

2013年12月19日 22:24

德国高速真的不限速吗?

(央视网驻德国记者 张晓东)德国人一向对高速公路不限速一事感到自豪,因为汽车是德国人的发明,高速公路也是德国人的发明,而德国也生产高质量的汽车,因此,有人说:德国高速可以不限速,这是德国技术,这也是德国文化。

德国高速限速

但德国高速并非全程不设限,实际上,德国有12500公里的高速公路,只有2/3的路段不限速。德国交规对不限速的路段还有一个建议行驶速度,为130公里/小时。

德国高速真的不限速吗?

德国高速真的不限速吗?

没有总体的最高限速,交通事故却很少,这颇令德国人引以为荣,它反映出德国良好的软硬件和管理,以及德意志人的严谨有序和高效。

德国有完善的国家技术标准,4车道路面的路基宽度统一为29米,每一车道宽度为3.75米,两边设置宽3米的路肩紧急停车道,中间设宽4米的分隔带。高速公路路面中,水泥混凝土路面占27%,沥青路面占73%,表面平整,粗糙度好,行车安全、迅速。

德国高速公路全部采用统一醒目的路标线和标志牌,合理简洁,绝没有多余的文字,也绝不少一块标牌。紧靠高速公路的路边绝不允许竖立商业广告牌,以免分散开车人的注意力,只有一些安全驾驶教育性质的公益广告。中央分隔带上设置连续的安全护栏和防眩目栅,路基两侧在必要处也都设安全护栏。为防止噪声,近城镇处设隔声墙。沿线还设有呼救电话、沿路广播、电视监视、交通量自动记录和调节设施等。高速公路沿线每隔一定距离设置完善的服务设施,如加油站、休息停车场、餐厅、汽车旅馆等。

除了各种明文规定外,德国的高速公路还有一些潜规则,比如,低级车要让高级车先行。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德国的交通规则里有一种胁迫罪,即长时间霸占左车道,使得行驶较快的车辆因不能超车而不得不靠右减速行驶,视为胁迫。在德国,严禁右侧超车,即使左车道的驾驶员长时间霸占道路,也只能换到右侧减速行驶。如在右侧超车,对不起,两车一同受罚。

德国汽车检验也很严格。德国法律规定,自用车辆每两年一定要强制检验,并需根据检验结果做相应的维修。检验部门TüV很严格,不过关的车坚决不通过,不达环保标准的也不通过。

德国驾照也是出了名的又贵又难拿。考取驾照的平均花费在1500欧元左右,并且考试很难一次通过。因为路考时只要一点小错,就有可能前功尽弃。这跟德国人的“严谨”有关,更跟德国人超强的“安全意识”有关,因为往往让人不及格的“小错”,都不是因为技术不行,而是因为安全意识不强。

德国高速真的不限速吗?

德国目前只对所有毛重超过12吨的货车(含挂车),按照高速公路行驶的里程、车轴数量和尾气排放等级收取相应的养路费用。小型客车无须单独缴纳高速公路费。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