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构建实现“中国梦”的外交大棋局

2013年12月18日 15:14

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内政的主要任务决定了外交政策的目标与使命。当前,中国面临的最主要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更具体地说,就是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实现上述目标显然是个“内外兼修”的漫长过程。中国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曾说过,欲达到革命胜利,“必先唤起民众,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国家”。革命如此,建期亦然。从内政看,最主要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强化执政党“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从外交格局看,则需要广结善缘,积极营造相对有利的稳定国际环境,尤其是联合那些“平等待我”的第三世界国家。多数第三世界国家真心希望中国强大,希望中国强大会使世界格局更加多极化,制衡霸权主义。中国当年就是被第三世界国家“抬进联合国”的,当前中国拓展外交空间和提升国际地位,同样离不开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和拥护。更重要的是,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与外部世界经济。

由此不难理解,新一届领导上台后,将亚非拉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列为出访重点。据统计,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共进行7次出访。习主席出访了欧、亚、非、美等洲14个国家,其中半数是中国周边国家。李总理访问9个国家中,7个是周边国家。同时,新一代领导人还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等强化经济纽带的战略构想。此外,这一时期还有60多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先后访华。实现“中国梦”的外交大棋局日趋雏形显现。

然而,外交谋势仅靠交朋友还不够。毛泽东曾说过“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外交布局同样遵循这一规律。国家的外交资源总是有限的,因此外交资源配置必须有重点、有方向,搞不清对手与朋友,外交资源只能像撒胡椒面一样,难以有效发挥作用。一旦认敌为友或认友为敌,麻烦就更大了。因此,盘点当前中国外交亮点,不仅要看交了多少朋友,还要看是否明确了外交斗争方向。

衡量敌友最简单的标准,主要是看中国当前的核心利益所在,以及它所面临的主要威胁来源有哪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重心日渐从内陆转向沿海。与此同时,中国的威胁来源,也从冷战时期的西北内陆日益转向东南沿海。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固然是中国面临的一大潜在安全威胁,但更直接的威胁则是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复活。近些年,日本不断否定侵华历史和二战后确立的战后国际体系,同时加快扩充军力,并在钓鱼岛问题上频频主动挑衅。
面对中国维护主权和实现崛起的这一最大潜在威胁,新一代领导人显示出卓越的外交胆识和气魄,积极谋势并卓有成效:大国层面,与俄罗斯结成准战略同盟关系,极大增强中国战略威慑能力,并形成“依陆向海”的战略进取态势;同时,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先后在安纳伯格庄园和圣彼得堡两次会晤,一致同意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中日纷争的“美国因素”。在地区层面,中国与韩国加强各领域合作,同时加强与东盟国家互惠互利关系,尤其在南海问题和东海问题同时迸发的情况下,有意识地给南海问题降温,从而最大限度地将斗争矛头对准东海问题。

正是由于这种指向性明确的战略威慑和外交布局,最大程度防止了日本军国主义铤而走险,使中国面临的潜在安全威胁,不致演变成为现实威胁。就此而言,2013年的中国外交确实可圈可点。

1

田文林
Tian Wenlin
田文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副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东政治、民族宗教及当代国际问题。曾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现代国际关系》、《西亚非洲》、《世界民族》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文章50余篇。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