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三大会议释放的“发财”信息

2013年12月16日 22:30

央视网(记者江易易 报道)中国已进入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改革任务重大而艰巨。今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今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向各界释放出六大重要信息。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让企业家看到更多希望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第10条明确提出,“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的价格改革”,“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这是本届三中全会的亮点,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纲领中对市场化改革方向的确认。让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来配置资源,体现了两个原则:一是公平,二是效率。落实到具体的政策措施,将主要体现为包括利率市场化在内的所有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改革。让不同的经济主体享有平等的要素价格,这是市场公平竞争的起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亦强调:要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这确实是治本之举。我们只有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坚持通过市场竞争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展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打破阻碍技术成果转化的瓶颈,就一定会使经济快速稳步增长。

这一信号让不少企业家看到了更多希望,并感受到政府向市场放权的诚意。

防控债务风险,着力建设阳光融资的制度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将“防控债务风险”列为全年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中国经济要实现稳中有进,必须消除运行中的风险和隐患,近年来快速增长的地方政府债务就是其一。审计署的一份区域性地方债务抽查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债务率超过100%的地区已经有16个。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单独提出防控债务风险,强化责任和风险意识是非常有必要的未雨绸缪之举。因为债务问题横向关联到银行业,纵向关联到县、市、省和中央,债务问题很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中央经济工作指出,要防止其演化成全局性问题,必须未雨绸缪,把短期应对措施和长期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做好化解债务风险的各项工作。必须加强源头规范,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特别是要着力建设阳光融资的制度,用阳光债务置换和替代隐形负债。这样,才能把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控制在合理、安全的水平线内。

加大环保力度,将使环保产业资金和人员容量迅速扩大

2014年经济工作总基调再提“稳中求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直言“内涵不同”。怎样理解“进”?刘元春解释,“不是不要速度,而是要有新内涵”。一是通过改革来促进结构调整,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二是不再单纯强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和数值,更强调质量和效益。

三大会议均提到,政绩考核不能唯GDP论英雄。近年来,一些地方过度重视GDP数据,有的不惜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甚至在GDP数据上造假,这样的GDP毫无意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这是贯彻三中全会《决定》关于“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的具体行动。这表明,今后认定发展政绩,不仅包括GDP增长数,还包括结构调整的推进、民生的改善、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生态环境的保护等丰富内涵。

从关停钢厂到支持水泥生产线协同处理城市垃圾,从与欧洲加强绿色低碳城市合作到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列入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家近一年来正在用行动表示对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的空前决心。

2014年是实现“十二五”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随着当前环境治理中人员、资金、政策短缺问题在明年的逐步、重点解决,国内的环保整治也将进入发力阶段。

粮食安全守住“红线”,使土地资源变成天下粮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这是立足我国“城镇化率快速提高、粮食消费持续增长、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使得保障粮食安全的难度越来越大”的现实提出的应急措施。而要落实这一战略思想,必须守住耕地这道“红线”,在政府用力保护耕地的同时,也要发动农民积极保护耕地,引导农民毫不放松地发展粮食生产。并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推广进步,使土地资源真正变成天下粮仓。

媒体报道称,国家粮食安全列入经济主要任务的同时,A股市场上,涉及粮食安全概念的股票有望冲高。此外,媒体称,作为粮食安全重要组成部分,相关检测仪器也有望受益。

货币政策保持稳定,确保经济增速和就业稳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来改善宏观调控,寓改革于调控之中。具体来看,会议强调“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明确“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这是自2011年以来,中国连续第四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突出了中央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核心。所谓“稳”就是保持经济增速和就业基本稳定,防止出现大的风险﹔所谓“进”,就是改革要有突破、结构调整要取得进展、民生要有改善。“稳中有进”“改革创新”的表述,意味着明年的经济增长仍会是当前的中高速水平,货币财政政策也会保持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指出,中国当前的财政货币政策存在一些问题,容易形成“后遗症”,特别是不具备逆周期调整的功能;比如投资性财政弊端明显、货币超发、人民币过度挂靠美元缺乏自主性等,故本次会议提出依靠进一步的改革来完善宏观调控本身,避免形成不必要的“后遗症”。

新型城镇化,拉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发展空间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城镇化工作会议上,这样一段充满诗意的表达迅速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写得很文艺,看起来是想走一条顺应自然、传承文化、尊重历史的城镇化之路。”中国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评价说,这势必会扭转很多人担心的城镇化就是大拆大建、造城运动的思路。

对于过往“造城运动”的反思,在这次会议上屡被提及。“不要急于求成、拔苗助长”、“不是每个城镇都要长成巨人”……正如会议总结的,“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新的城镇化规划将通过发展若干城市群等手段,帮助已在城市就业但户籍为农村的转移人口实现“二次城镇化”。他预计,未来政府在城市间和城市内部轨道交通、节能环保、供气供水等方面的投资空间会明显加大。

“就地城镇化”是另外一个方向。本次城镇化会议提出,要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这些着力点可以看做是对民生诉求以及过去城镇化后遗症的回应。这意味着,差別化的落户政策、农村迁移人口的素质能力培训,中西部地区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移引导,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等都有望在新型城镇化的开局之年,得到率先关注与推进。

(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光明网、《第一财经日报》等)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