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微博举报警察索贿,一次机智而幸运的反抗

2013年12月16日 19:29

近日,女大学生小娟发微博称,其在安徽阜阳临泉县公安局老集镇派出所办理户口补录时,遭遇该所一位民警索贿1500元。阜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15日晚回应称,临泉县公安局已成立多部门联合调查组,并已对涉事民警先停职,待有关事实查清后,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安徽商报)

笔者发现,为了举报,小娟专门注册微博账号,昵称@女大学生实名举报警察索贿,微博签名为“恶势力没有人反抗,只会蔓延得更厉害”。12月14日深夜,该账号发布第一条内容,举报老集镇派出所警察李汉臣索贿。与微博同时发布的,还有一段时长13分钟57秒的录音,并附有文字版对话。截至16日下午,这条微博转发仅400多次,但效果很明显。

女大学生微博举报警察索贿

如果阜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15日晚的回应属实,倒是让人拍手称快。不过,有媒体报道称,记者15日联系上了当事人李警官,得知他已被调到另一个镇派出所任职,并对记者称“我了解清楚了,再给你回电话”,此后便无下文。人们由此生疑:涉事民警的调任与女大学生的举报有没有关联?当地公安局的快速回应,会不会成为安抚网民的“缓兵之计”?真相,值得追问。

就在小娟的举报微博发布后不久,她的一位老乡,实名认证的@南京地产菜鸟张庆山评论称:“有同等经历,同一个警察!”如果这一评论属实,将意味着李警官是个“惯犯”,不排除还有更多人曾遭他索贿。此事说明,基层办事人员刁难百姓的情况并非个案。10月11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称,在京工作的小周回户籍地河北武邑办护照,大半年时间,小周返乡6次,多跑了3000公里,护照仍没办下来,每次都被告知要补充不同的材料,且办事人员态度蛮横。

长期以来,这样的公务人员能保住饭碗,缘于大多数人对“潜规则”的沉默,根源在于“投诉无门、投诉无用”导致的失望。从女大学生的举报行动来看,录音留证、注册微博、发布举报内容、@大V,这种机智并非人人都有。不过,她的微博举报很快便得到关注,有着不可复制的幸运成份。个例背后,是老百姓到政府部门办事遭遇刁难仍然普遍存在的现实,常规的投诉和监督渠道仍然有待建立和疏通。

今年11月5日召开的全国治安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强调,要下大决心解决突出问题,方便群众办事,特别是要把解决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办户口难、办证难”问题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口,切实整改落实,抓出成效。凡是被举报在办理户口业务过程中刁难群众、经调查属实的,一律停止执行职务、追究责任;凡是发现利用职务之便办理虚假户口的,一律予以开除;涉嫌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对群众申请办理户口等符合政策规定、但手续材料不齐的,要提供书面清单,一次性告知群众补充事项。可以不开证明的不要让群众开证明,可以一趟解决问题的不要让群众跑两趟,可以不回原籍办理手续的不要让群众来回往返;对确有困难、行动不便的群众,要尽可能地提供预约上门办事办证服务。

有了明确的方向,指导也不可谓不精细,但最终要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方便,还需将其融入常态管理,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好制度不形同虚设,畅通有效的监督渠道必不可少。微博上每天有那么多人诉说自己的遭遇,“火眼金睛”者却是相对的极少数;媒体的“版面”也只有那么点,不可能曝光所有不公和丑恶。因此,比起投诉人发微博和寄希望于媒体,如何让办事窗口大方地公布监督电话,并保证有人接听,且敢于明确、公开地回复投诉,才会形成有力、有效的监督。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