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王传涛:“记住乡愁”,中央文件也玩小清新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6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推进城镇化的六项主要任务,指明了我国未来城市的蓝图以及措施。规划要求,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城镇建设,要实事求是确定城市定位,科学规划和务实行动,避免走弯路;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而“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提法,在中央出台的规划文件中使用如此诗意的行文,成为了规划的亮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关注和一片好评。(12月15日人民网)

  时下正值12月,寒气逼人,雾霾严重,让人感觉压抑。可是,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规划,却给了公众一些小清新和小温暖,一扫严寒,又扫除了心中的雾霾。而起到这么大作用的一句话就是“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虽然有些网友坦承从《新闻联播》中听到这样富有诗情画意的公文句子还有许多的心理和身体上的不适应,但是,这不妨碍“记得住乡愁”在网络语言中的“高光”表现。

  政府发布的公文的呆板化、程式化,长期以来,公众对之早有报怨。动不动就“高度重视”,动不动“加强领导”,动不动就“认真组织”……有点创意、有点文采好不好。当下而言,近乎每一年一些字典、词典都会收录一些流行的时尚的新语句和词汇,强大的汉语仍然在不停的壮大丰富发展,但是,我们的政府公文却几十年如一日,没有任何可读性,就像与世隔绝一样。

  客观来说,公文有自己的一套语言系统,并非坏事。一些正式文件、公告和报道,都需要这样的一些严密的语言,既不能让读者产生误读,也不能让政策产生歧义。但是,不是所有的公文内容都必须用这些呆板的语言,有些时候,语言的丰富多彩也并不影响语言的严密度。正如《反对党八股》中有言,“如果一篇文章,一个演说,颠来倒去,总是那几个名词,一套‘学生腔',没有一点生动活泼的语言,这岂不是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像个瘪三吗?”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作为政府的公文,既有明确的所指,又有让人遐想的空间。“望得见山”和“看得见水”,至少包含了政府在城镇化过程中,对于生态文明、环境文明的重视,而“记得住乡愁”,则在精神和文化层面,对于农村文明的保护提出了要求。在具体执行和操作层面,虽然“记得住乡愁”并不好具化,但是,这个规划并非最后的城镇化方案,用得如此有轻松写意,也并不为过。

  有些追求“永远正确”的公文,看似语言逻辑严密,但效果却与事实相反。如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这样的话一用就是几十年,所谓的“高度”也会变成“低度”,所谓的“认真”也会变成“懈怠”。而时不时用一些新词,不仅能增加语言的张力,还有可能赢得公众的赞许。2010年,网络热词“给力”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便赢得了无数公众的叫好之声。但是,自从那一次官方语言系统“给力”了一次之后,强大的体制性文章又回归了追求“永远正确”的公文模式。

  “记得住乡愁”的用语,犹如王维的诗句“春来发几枝”一样给我们带来的一些清新感觉。网络时代里,各种文体风起云涌:淘宝体、凡客体、咆哮体、琼瑶体、甄嬛体……虽然不是所有的政府公文都能用这些文体来应用,但是,政府公文时不时像用“记得住乡愁”一样发挥一下,在不伤大雅的前提下培养一下幽默感,也不失为一种理念上的进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记得住乡愁 中央文件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