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月球共和国”里来自中国的14位“公民”

2013年12月15日 22:05

央视网(记者崔向升 报道)“嫦娥三号”探测器12月14日成功落月,15日4时35分,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玉兔号”巡视器顺利驶抵月球表面。

“玉兔号”在月球上并不寂寞,因为除了时刻与老家保持联系,她周围还有不少“中国老乡”呢!

从望远镜被发明开始,人类陆陆续续对月球上的一些地形单元进行了命名。从1935年开始,国际月面地名命名委员会就相继对这些月球地名进行了整理和确认。2010年,我国利用嫦娥工程影像数据首次申报“月球地理实体命名”,获得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月面上的三个撞击坑用我国著名科学家蔡伦、毕昇和张钰哲的名字来命名。

根据统计,迄今为止,14个中国人名和地名加入了包括居里夫人、门捷列夫、亚历山大、亚里士多德和阿尔卑斯山脉、高加索山脉、风暴洋、雨海等人和物组成的“月球共和国”。14个以中国人名和地名命名的19个月球地理实体,包括12个撞击坑、2个月溪和5个卫星坑。这14个中国人名和地名包括:石申、蔡伦、张衡、祖冲之、李白、毕昇、郭守敬、万户、高平子、张钰哲、神话传说中嫦娥和瓷都景德镇;1976年和1985年,有两条月球正面的月溪被外国人分别用两位中国妇女的名字命名,由于文献资料缺乏,至今无法确认这两位发音为“Wan-Yu”和“Sung-Me”的中国女性是谁。

石申,又名石申夫,战国中期魏国著名的天文学家。石申在天文学研究领域的主要贡献包括:撰写了一部长达八卷的《天文》(汉代称《石氏星经》),书中讨论了行星的运动、恒星的位置、交食等,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学著作,也是天文史上的经典之作。后人把《石氏星经》和楚人甘德写的另一部天文学著作合称为《甘石星经》。

蔡伦(63年-121年),字敬仲,东汉桂阳郡耒阳(今湖南省耒阳市)人。他改进了东汉时的造纸技术,被传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造纸术的发明人。蔡伦于汉明帝永平末年入宫,汉章帝建初年间担任小黄门(较低品级的太监职位)。汉和帝即位之后,升任中常侍。后来,蔡伦担任尚方令,监督宫廷物品的制作。人们认为,就是从这个时候,蔡伦开始接触东汉最好的手工工艺,并改进当时的造纸技术。《后汉书·宦者列传》记载,自古以来,书籍文档都是用竹简来做书写载体的,后来出现质地轻柔的缣帛,但用缣帛制纸的费用很高昂,而竹简又笨重,于是蔡伦想进行技术创新,改用树皮、破布、麻头和鱼网等廉价之物造纸,大大降低了造纸的成本,为纸的普及准备了条件。汉和帝元兴元年(105年),蔡伦把改进造纸术的成果报告给皇帝,皇帝对蔡伦的才能非常赞赏,并把改进过的造纸技术向各地推广。汉安帝元初元年(114年),朝廷封蔡伦为龙亭侯,所以后来人们都把纸称为“蔡侯纸”。经过蔡伦改造的造纸术得到了极为广泛的推广,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重大影响。

张衡,字平子(公元78—139年),南阳西鄂(今河南南阳县石桥镇)人,我国东汉时期杰出的科学家。张衡为我国天文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中包括:提出了东汉中期著名的宇宙结构理论——浑天说;指出月球本身并不发光,月光其实是日光的反射;正确地解释了月食的成因;认识到宇宙的无限性和行星运动的快慢与距离地球远近的关系;观测记录了两千五百颗恒星,创制了世界上第一架能比较准确地测定天象的漏水转浑天仪;制造出了指南车、自动记里鼓车、飞行数里的木鸟等;创作了我国第一部天文学理论著作《灵宪》和《灵宪图》,等等。

祖冲之,字文远(公元429—500年),祖籍范阳郡遒县(今河北涞源),生于建康(今江苏南京),南北朝时期卓越的数学家和天文学家。祖冲之在天文历法领域的主要成就包括:创立了中国古代优秀的历法之一——《大明历》,精确计算出了一年和一个月的时间长度;把圆周率精确地推算到数值在3.1415926和3.1415927之间,而欧洲人达到这一演算精度则是在1100多年之后。

李白,字太白(公元701—762年),号青莲居士,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唐武后长安元年出生于西域的碎叶(今巴尔喀什湖南面的楚河流域)。李白博学广览,才华横溢,擅长吟诗作赋,但个性桀骜不驯,因而受到权贵的谗毁和排挤。他长期游历各地,体验民间疾苦。李白一生写下了大量诗作,人称“诗仙”。这些诗作中有很多是歌颂月亮、赞美月亮的优美诗篇。他通过月亮这个载体来抒发情感、寄托内心的理想和抱负。例如,《把酒问月》中的“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月下独酌》中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初月》中的“玉蟾离海上,白露湿花时”;《静夜思》中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子夜吴歌》中的“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

毕昇(约970年—1051年),中国发明家,发明活字版印刷术。毕昇在宋庆历年间(1041年-1048年)发明在胶泥片上刻字,一字一印,用火烧硬后,便成活字;排版前先在置有铁框的铁板上敷有一层搀和纸灰的松脂蜡,活字依次排在上面加热,使蜡稍熔化,以平板压字平面,泥字即固着在铁板上,可以象雕版一样印刷。此外,他还研究过木活字排版,活字可以多次使用,比雕版印刷经济方便。这一印刷术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技术。史书上对毕昇生平的介绍不详,只有沈括在《梦溪笔谈》卷一八《技艺》中作了一点记载:“庆历中有布衣毕昇又为活版。其法用胶泥刻字,薄如钱唇。每一字为一印,火烧令坚。先设一铁板,其上以松脂蜡和纸灰之类冒之。欲印,则以一铁范置铁板上,乃密布字印。满铁范为一板,持就火炀之。药稍熔,则以一平板按其面,则字平如砥。若止印三二本未为简易,若印数十百千本,则极为神速……昇死,其印为予群从所得,至今保藏。”这段文字介绍了活字印刷铸字、排字、印刷的基本工艺过程。1990年秋,湖北省英山县草盘地镇五桂墩村睡狮山麓出土了一方墓碑,据考证为毕昇的墓碑。

郭守敬,字若思(1231—1316年),顺德邢台(今河北邢台)人,元朝卓越的天文学家、水利学家、数学家和仪表制造家。郭守敬编撰的天文历法著作有《推步》、《立成》、《历议拟稿》、《仪象法式》、《上中下三历注式》和《修历源流》等十四种,共105卷,其主要学术贡献在于:与王恂、许衡等共同编制出我国古代最先进、施行最久的历法《授时历》;创制和改进了简仪、高表、候极仪、浑天象、仰仪、立运仪、景符、窥几等十余种天文仪器;在全国各地设立27个观测站,最北的观测点在西伯利亚,最南的在西沙群岛,进行了大规模的“四海测量”,测出的北极出地高度平均误差只有0.35米;新测二十八宿距度,平均误差还不到5';测定了黄赤交角新值,误差仅1'多;推算得出一年的时间为365.2425天,精确程度同地球公转周期相差无几。

万户,明朝的一位官员,也是人类历史记载的尝试用火箭飞天的世界第一人。美国火箭专家赫伯特·基姆在1945年出版的《火箭和喷气发动机》一书中提到,“约14世纪晚期,有一名中国的官吏叫万户,他在一把座椅的背后,装上47枚当时可能买到的最大火箭。他把自己捆绑在椅子上面,手持两个大风筝。然后叫他的仆人同时点燃47枚火箭,试图利用火箭向前推进的力量,加上风筝上升的力量升空。”不幸的是,火箭发生爆炸,万户为此献出了生命。在德国、英国等国的火箭专家的一些著作中,也都提到了这件事,认为万户惊人的胆略和非凡的预见,为后人进入太空打开了思路。

高平子,原名高均(1888.12.23—1970.3.23),字君平,江苏金山(现属上海)人,是中国近代最有成就的天文学者之一,也是我国现代天文事业的奠基者和创建者之一。他做了多方面首创性的学术工作:开创中国太阳黑子观测和子午测时的工作;参加国际经度联测,成为我国最早参加国际经度联合观测的学者;系统地考察了我国古代天文观测方法——圭表测景,撰写成“圭表测景论”;主持《天文年历》及《国民历》的编纂工作;协助筹建我国第一座现代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并主管太阳分光观测;开创了以现代科学知识阐释我国传统天文历法的研究方向,使古籍文献的古义、古术及古术语得到现代解释,向全世界弘扬了中国传统的科技文化,促进了中外科学文化的交流。

张钰哲(1902-1986),天文学家,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1926年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天文学系,1929年获美国叶凯士天文台天文学博士学位。历任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台长、名誉台长。1928年,中国人自己发现的第一颗小行星——第1125号小行星是他发现并命名为“中华”的。1941年,中国境内的第一张日全食照片,即由他组织拍摄。他第一次提出从研究哈雷彗星的回归,来解决“武王伐纣”究竟发生在哪一年的历史悬案。他拍摄和领导拍摄到7000多次小行星和彗星的精确位置,发现800多颗小行星和3颗命名为“紫金山”的新彗星。他开创并领导了多个领域天文学研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为表彰他在天文学上的贡献,1978年8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宣布,将第2051号小行星定名为“张”(Chang)。

嫦娥,传说中射日英雄后羿的妻子。在中国,嫦娥奔月的美丽传说妇孺皆知,嫦娥早已成为月亮的象征。每当中秋月圆之夜,客居他乡的游子就会想起月宫中寂寞的嫦娥,就会更加思念远方的亲人和朋友。正是因为嫦娥,使世人眼中的月亮不再荒凉孤寂,而是充满了浪漫和温馨。

景德镇,世界著名的瓷都,在各地交流不便的古代,世人正是通过精美的瓷器而了解中国。

崔向升
Cui Xiangsheng
曾任《青年参考》报主笔。爱吐槽,忽东忽西。拙作《一巴掌扇出阿拉伯革命?》《神秘网站专泄各国官方机密》《冲绳人为何“亲中反美”》。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