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外国人的“超国民待遇”该停了

2013年12月12日 19:58

“不作死就不会死。”用这句网络流行语来形容不久前骑车撞倒中国大妈,并诬陷其讹人的老外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外国人的“超国民待遇”该停了

12月2日上午,在北京市朝阳区一路口,一个骑摩托车的外国人撞倒一名过路女子后,用中文对其破口大骂。随即,有媒体发出“大妈讹老外”的消息,引起网友热议。但警方公布的现场监控视频显示,过路妇女确实是被外籍男子的摩托车撞倒在斑马线上的,不存在前者讹人的情况。随后,警方确认该外籍男子为无证驾驶,对其给予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1500元。

11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微博@平安北京 发布消息称,警方查明,该外籍男子及其父未经批准在京非法就业,根据相关规定,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5000元,给予其父行政拘留14日并处罚款10000元,处罚后依法遣送出境。同时,警方对非法聘用二人的用工单位依法罚款2万元。

在群情激奋的网友眼中,这无疑是符合“恶有恶报”价值观的好结尾。试想,如果外籍男子没有破口骂出“你傻x啊,我x你大爷”,而是态度良好地带女子去医院检查,结局可能就不是“赔了老子又折钱”了。

这个事件反映出的在华外籍人士的种种问题,或许只是冰山一角。中国人对外国人究竟该持什么态度?用三言两语怕是很难说清的。

一方面,中国文化历来有礼遇外宾的传统,“好客”也算得上中国的文明基因,“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在后奥运时代依然有效。另一方面,近代以来积贫积弱、外敌入侵的回忆令人不堪回首,近距离接触时,文化鸿沟也会被放大。因此,“外国人”在中国人眼中一直是个复杂的矛盾体,他们被视为异己,但同时又享有各种优待。在民间层面,一个在网上对外国人持有激进态度的网友,真在生活中遇到外国人时也大抵会毕恭毕敬,至少不会恶语相向。而在官方政策落实层面,则形成了一套为外国人独享的“超国民待遇”。

对于部分外国人来说,中国对他们的优惠政策和尊重态度,让其感受到一种高人一等的特权,他们享受着普通中国民众的各种殷勤,也错误地认为可以在中国无视法纪。甚至有一些外国人认为,中国是乐土,在中国做什么都可以。

此外,就如同走出国门的中国人不再全是精英一样,来中国工作的外国人也越发的是鱼龙混杂。

笔者的父亲是80年代初的大学生。他念本科时,所在的学校引入了第一位外教,为了避免“没见过世面”的大学生做出诸如在外教背后指指点点和直呼其“老外”的事情发生,学校还专门开了动员教育大会。

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近几十年来,越多越多的外国人涌入中国。除了精英和旅游观光者外,有些素质不高的老外也加入了“华漂”队伍。现今,在中国少数地方,比如北京的望京、上海的古北、广州的三元里,中国人倒变得像“外国人”了。

以广州为例,来自非洲的非裔人数至少有30万,其中合法居留者大约只有2万。这30万人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男性非裔。他们成群结队,出没在酒吧、歌厅、校园,暴力伤害、抢劫、贩毒等时有发生,导致当地居民怨声载道。

取消外国人的“超国民待遇”,并不是说我们的态度要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而是要让外国人像中国人一样遵守中国的法律。

说的再现实一点,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仅依靠经济实力和发展空间,就足以对全世界的资金和人员形成强大吸引力,而不再需要用“超国民待遇”作为让外国人来华的“交换条件”。更何况,现在到中国长期居留的绝大多数“老外”,主要是来寻找机会的普通人。中国人从来不会歧视他们,而他们也未必就需要所谓的特权。

是时候结束外国人的“超国民待遇”了。享有和中国人一样的权利,就是对外国人最公允的优待。(作者:关开亮)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