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人如何走出用药误区?

2013年12月11日 21:47

央视网(记者崔向升、江易易 报道)你知道“顿服”是什么意思吗?你知道牛奶可否送服药丸吗?生病吃药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却让很多人如坠云雾。12月10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合理用药十大核心信息。这一国家层面的“用药小贴士”,让用药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近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的“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收到59万份有效答卷,统计分析显示,全部答对的参赛者不到10%。那么,我们在生活中究竟闯入了哪些用药误区,又该如何正确用药呢?

误区一:病情好转便停药

“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统计结果显示,70%的人喜欢自我判断病情,随意加减用量。有人病情稍有好转即无继续坚持服药的耐心;有人误认为服药量越大效果越好,便随意加大剂量;有人因害怕药物的毒副反应,随意减轻剂量;还有人当停不停、换药随意或自行增加药物种类,等等。

事实上,擅自停药可能产生停药反应,严重的会促使旧病复发或病情加剧,甚至出现原来疾病所没有的奇特症状,并可能危及生命;随意减少药量、用药疗程,可能使病菌产生抗药性,贻误病情;随意换药,会使治疗复杂化,出了问题难以找到原因;自行添药若配合不当,会发生对抗作用,以致降效、失效或招致毒性反应;而当停不停,则可能引起毒副作用。

专家建议,医师需通过对患者开展有针对性的合理用药教育,使患者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用药信息,正确服用和保管药物。患者也应遵照医嘱,并认真研读药品说明书,确保用药规范。

误区二:不重视服药时间和药效

本次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的统计结果还显示,50.27%的网友不知道“顿服”的意思,误以为“每顿饭时服药”;同时,网民对“睡前服药”一词一知半解。此外,很多人把抗生素当“常备药”,感冒、腹泻时随意用。

真相是:“顿服”是指将一天的用药量一次服下。“睡前服药”是指睡前15―30分钟服用。需要注意的是,服药后要稍做活动,然后再卧床休息,若服药后立即卧床,药物有可能滞留食道,引起食道溃疡。“空腹服药”是指清晨或饭前1小时服,或饭后2小时服。“饭前服”是指进餐前30分钟服。“饭后服”是指进餐后15―30分钟服。

另外,不少人服药都安排在白天,忽视了夜间。如某药一日2次口服,应每隔12小时服1次;一日3次,应每隔8小时服1次。不少人在三餐时服用,容易导致白天血液中的药物浓度过高,而夜间偏低,影响疗效。

误区三:药品过保质期也可以吃

在家里储备药品,是绝大多数中国都有的习惯。很多家庭储备的常用药品种类齐全,并不管这些药品近期是否用得上,而且多数人也不重视药品的储藏。实际上,即使是在保质期内的药物,开封后太久不用或存放不当,药效也会打折扣。而即便对于过期的药品,不少人仍认为“对健康损害不大,吃总好过不吃”。

据报道,药品真正的有效期可能比包装上标注的要短,而恰当的保存方法能延长其有效期:开瓶后,立即丢弃干燥剂;大瓶药用小瓶分装;“板装”药最好用深色小玻璃瓶保存,避免受潮。

此外,如发现药品过期,应毫不犹豫地放弃,否则可能产生诸多不良反应。其中需要提醒的是,眼药水对无菌要求较高,最好能在1个月内用完,并按说明提示的温度保存。

误区四:中成药无副作用

很多人认为,中成药没有副作用、很安全,甚至有“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功效。这些人尤其对以前曾经服用过的中成药有较大的“信任感”,易按经验服药。

对此,专家提醒称,这种做法很盲目。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疾病谱在发生变化,病情也在变化,“按经验用药”的做法容易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比如,较易被滥用的活血化淤类中成药,若祛淤过猛或长期使用,均易耗血伤正,造成气血亏虚,因此不宜久用。还有一部分复方中成药含有西药成分,特别是一些有降压或降糖辅助效果的中成药,如果误以为没有副作用而滥用,会影响对血压、血糖的控制,后果堪忧。

误区五:用牛奶送药有营养

在“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统计结果,50.94%的网友误以为可用牛奶送服药物,不少人还对此振振有词:用有营养的东西服药疗效更胜一筹。

事实上,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酪胺,当体内一种分解酪胺的酶被降压药抑制时,酪胺就会大量蓄积,引起血压骤升、心律紊乱,严重者会引起血压持续性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此外,许多药物如果用牛奶送服,就会失去药效。比如,土霉素、四环素之类的药物,若与牛奶或乳制品同服,可与乳制品中的钙离子结合,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

专家还提醒,干吞药片在食道中刺激食道粘膜,可能引起食道炎、食道溃疡等病症;而茶水、果汁等饮料中含有多种化学成分,易与药物发生反应而影响药效。

误区六:喝酒吃药也可以

统计显示:58.88%的网友不了解酒精会对服用药物产生极大影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邀专家、北京市协和医院原药剂科主任药师张继春指出,在服用药物时应避免饮酒。不少抗生素药物与酒精同时进入身体后,有可能导致一些不良反应,轻者头晕、恶心,重者可致休克、甚至死亡。安眠药(安定)也是禁止与酒精类饮料同服的药物,同服极易加重嗜睡、昏睡表现,严重的有可能造成呼吸抑制、甚至死亡。

误区七:抗生素无损新生儿、孕妇健康

统计结果显示,参与“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的网友当中,51.07%的人对新生儿慎用氯霉素等抗生素药物缺乏了解。

张继春介绍说,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的肝功能发育不全,排泄能力差,大剂量服用氯霉素类药物,容易在体内蓄积,进而发生致命性毒性反应(灰婴综合征)。曾登上春晚舞台的舞蹈《千手观音》的21名残疾人演员中,有18名是因为在2岁前使用抗生素发生过敏,导致药物中毒性耳聋。因此,父母在给新生儿用药时,要有谨慎用药的安全意识,切不可病急乱用药,或是单凭经验自行给孩子用药。

另有统计显示:50.32%的网友不知孕妇是否可以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张继春认为,孕期谨慎用药没错,但不可一概而论,随意用药或坚决不用都有可能危及母婴,正确做法应是仔细研读说明书或及时寻求医生指导。比如,链霉素会导致胎儿听力和肾脏受损,四环素会导致胎儿畸形,要禁止使用这些类型的抗生素;而青霉素类和头孢类抗生素药物毒性低,对胎儿相对安全,可遵医嘱使用,但仍须严密注意过敏反应。

误区八:不知非处方药还分为甲、乙

在“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的结果统计中,一半网友不知道非处方药还分为甲、乙两类,56.62%的网友不知道哪一类更安全。

张继春提示消费者,甲类非处方药包装上的“OTC”标识底色为红色,只能在具有《药品经营许可证》、配备执业药师或药师以上药学专业人员的社会药店、医疗机构药房零售;乙类非处方药包装盒上的“OTC”标识底色为绿色,除社会药店和医疗机构药房外,还可在经过批准的普通商业企业及旅店零售。所以说,乙类非处方药安全性更高,在日常进行自我药疗的过程中,优先推荐公众使用乙类非处方药。

误区九: 补药多吃无碍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中药师丘振文指出,来咨询用药进补的,几乎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他发现,很多人想吃“补药”,其实有时更像是种心理需求。他认为,一般在大病后、产后、术后体虚的人,才有必要适当用药进补。

不过,进补也讲季节,一般立冬到立春这段时间较适宜。另外,进补不宜长年累月。因为补药也是药,用不对症或补过头也可能伤身。如在广东,若长期单独使用过于温燥的红参,易出现口臭、咽痛甚至流鼻血等症状。一般人补气生津,更适宜用西洋参。

误区十:输液可以让病症好得快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2010年12月24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的联组会议上说,2009年,我国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人输了8瓶液,远远高于国际上2.5至3.3瓶的水平,这种过度用药危害着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医生建议,临床上,一般在以下4种情况下才需要输液:一是消化功能差,无法口服时。如患有某些胃肠道疾病需要禁食,消化功能受影响时;意识不清不能口服时。二是外用无效时。如皮肤类疾病首选外用药,但若外用药不能达到相应效果时需输液。三是严重急症,口服药不能缓解时。急性疾病,如病人发生急性肺炎、休克等症状时,吃药效果不明显,需输液。四是药物可能伤害组织、血管时。某些治疗肿瘤的化疗药,如果直接口服,可能伤害血管,甚至引起组织坏死,这时可以采用输液。

(本文参考央视、新华网、《广州日报》、《生命时报》等相关报道)

附:合理用药十大核心信息

12月10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合理用药十大核心信息:

1.合理用药是指安全、有效、经济地使用药物。优先使用基本药物是合理用药的重要措施。不合理用药会影响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2.用药要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

3.购买药品要到合法的医疗机构和药店,注意区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购买。

4.阅读药品说明书是正确用药的前提,特别要注意药物的禁忌、慎用、注意事项、不良反应和药物间的相互作用等事项。如有疑问要及时咨询药师或医生。

5.处方药要严格遵医嘱,切勿擅自使用。特别是抗菌药物和激素类药物,不能自行调整用量或停用。

6.任何药物都有不良反应,非处方药长期、大量使用也会导致不良后果。用药过程中如有不适要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

7.孕期及哺乳期妇女用药要注意禁忌;儿童、老人和有肝脏、肾脏等方面疾病的患者,用药应当谨慎,用药后要注意观察;从事驾驶、高空作业等特殊职业者要注意药物对工作的影响。

8.药品存放要科学、妥善,防止因存放不当导致药物变质或失效;谨防儿童及精神异常者接触,一旦误服、误用,及时携带药品及包装就医。

9.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国家免费提供一类疫苗。

10.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