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中国式办证:联个网究竟有多难?

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2013年12月11日 20:16

相关新闻:

刘雪松:不能让新政仅停留在新闻里

这是一起令人悲愤的案件,或者说,这更是办证难逼人铤而走险的范本。一个非京籍的孩子想在北京读小学竟然需要不同部门的5个证明,而且每个证明都需要“标准件”,差一件都不行。因为辛辛苦苦从老家开回的证明“不合格”,山东母亲曹某想办个假证把儿子送进学校,不料被抓。昨天,曹某在昌平法院受审。

可怜天下父母心。只是,作奸犯科,罪当其咎。法理而言,曹某虽是为了行使正当的教育权才触犯法律,但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违法犯罪后免于责罚的借口。同情与悲悯,不能遮蔽法之理性。然而,回看曹某的办假证之路,诸多细节确实令人悲愤郁结:如果办个真的证件能简易一点、便捷一点,当事人何苦选择了违法之路?

还是那句话:办证难,难于上青天。

孩子要上学,这是家里的头等大事。但曹某孩子的借读之路,却卡在了“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上。为了打个证明,特地从北京回到山东,因为这个证明是用信纸手写的加盖了老家镇政府的公章,结果又被回龙观镇政府工作人员判为“不合格”,得重开。而且工作人员告知,父母暂住证的办理时间要在6个月以上。漫长得令人崩溃的办证时间,死板得不食人间烟火的固执程序……有多少公民能在这样的办证流程上虚耗得起?

千山万水办个证,说起来是“格式不对”,那么,远赴山东之前提醒过规范格式了吗?面对不规范却无伤大雅的所谓“格式”,民生窗口特事特办的精神又在哪里?中国流动人口已达2.36亿,在各种福利与权利需要靠证明过日子的今天,如果相关办证制度还是一遍遍变态式地以戏弄民众为荣、为标准,这恐怕就不仅仅是需要问责的事情了。

今年10月,河北等地的护照及营业执照办理之难,惊呆了央视《焦点访谈》,更激起沸反盈天的民怨。此后,河北省公安厅厅长董仚生表示,“谁给人民群众找麻烦,我们就一定让他有麻烦!”随后,公安部专门要求,公安机关必须把解决办户口难、办证难问题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口,下大力气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用机制、责任、监督来保证落实,努力形成常态长效,并出台了“三个一律”的硬性规定,督促破解办证难题。在反四风、转作风的背景下,各部门都拿出来或应急或长效的纾解方案,但为什么在具体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问题上,事情还是那么难、那么难得让人绝望?

这个问题,恐怕还是两个原因:一是技术或制度上,信息化联网还是迟迟未能推进。几个“KB”就能搞好的事情,还是非要当事人九曲十八弯地折腾掉半条命。说起来是格式的问题,但为什么全国就没有一个统一的格式、一个不会出错的格式?你有你的标准、他有他的要求,要命的是还各自都不买对方的账,反正累死的是办证的公民。这种跨地区的办证“鬼打墙”,甚至还无法通过行政申诉等常规手段来解决。二是办事程序弹性而随意,办证人员该跑多少趟、信息不对称怎么解决,似乎都是看公务人员心情而定的事情。因此,好的制度设计可能“还没传达到我们这儿”,甚至传达到了也未必依规办事,问题就在于,譬如曹某事件之后,办证人员会因此而担责吗?犯法的自然要付出代价,愣是不肯便民利民的就有了“免死金牌”吗?问责无力,整治又能吓唬得了谁?

解决办证难,依然任重道远。眼下来说,联网的责任,可能比逆转作风更靠谱一些。推动公民信息全国网络化管理,办证盖章也许就会少些幽怨。

网络新闻联播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李天琦 热词: 中国式 办证 中国式办证 联网 办证难 假证 办假证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