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被雾霾改变的生活

2013年12月08日 20:04

央视网(记者裴彤 编辑报道)就在几年前,“霾”还是个生僻字,PM2.5也仅仅是个专业名词。然而今天,它们已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并且正逐渐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因为雾霾,行人不得不采取防护措施。

因为雾霾,行人不得不采取防护措施。

危害重重的雾霾

“阴霾天气比香烟更易致癌。”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曾在某论坛上指出,近30年来,我国公众吸烟率不断下降,但肺癌患病率却上升了4倍多。这可能与雾霾天增加有一定的关系。

雾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颗粒物。其中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

除此之外,由于雾霾天气的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比如,雾大的时候,水汽含量非常高,如果人们在户外活动和运动的话,人体的汗就不容易排出,造成人们胸闷、血压升高。潮湿寒冷的雾和霾,还会造成冷刺激,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同时,雾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

雾霾天气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使空气中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致使传染病增多。由于雾天日照减少,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严重的会引起婴儿佝偻病、生长减慢。

同时,雾霾还会影响人的心理健康。阴沉的雾霾天气下,由于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容易让人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及悲观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甚至容易情绪失控。

雾霾还会带来许多交通隐患。出现霾天气时,视野能见度低,空气质量差,容易引起交通阻塞,发生交通事故。

雾霾下的“口罩族”、“绿植控”

如同生活在19世纪工业污染环境中的伦敦人一样,中国人正逐渐在日常生活中为适应雾霾天气而做出一些改变。

如今很多中国人的手机中都装有“空气质量指数”等软件,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它查看当日的空气质量,然后根据当天的空气质量决定乘坐哪种交通工具上班,考虑需不需要带PM2.5口罩,以及下班回家后要不要清洗脸、鼻子和嘴巴。

PM2.5口罩、空气净化器成了“脱销王”。就在12月又一轮雾霾来袭之时,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近7日,口罩、空气净化器在淘宝的交易笔数分别达到76万和14万。大街上,几乎每个人都扣着猪鼻形的PM2.5口罩。

办公室里开始出现“绿植控”,越来越多的白领开始在自己的办公桌上、窗台上摆几盆花草,用来净化空气,舒缓情绪。

微信的朋友圈常常被朋友们关于当地空气质量的“报告”刷屏。每当连续数日的雾霾散去后,各种社交网络上就会泛滥着各种蓝天白云的晒图。对蓝天的渴望以及各种“抗霾神器”的出现,或许就是眼下频发的雾霾带给人们生活的最大改变。

习惯周末“宅生活”

很多人都有相同的感受:每逢雾霾周末,马路上很少堵车,交通格外畅通。在这种恶劣的空气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学会了宅在家里自娱自乐,能不出门就不出门。

苏州市民万先生这个周末本想带着女儿去放风,一早就发了一条微信,“这个天,能带孩子出去放风吗?都憋了好几天啦。”小伙伴们连忙回应,“还是算了吧,忍忍吧。”万先生最后决定推迟计划,“在家陪女儿玩吧,天好点,再出去吧。”

王女士平时早晚都要出门锻炼身体,而这些天由于雾霾,她不得不减少外出时间。“这两天总是雾霾天,雾气浓重,我决定‘宅’在家里了。”王女士说。

雾霾催生“环境移民”

中国难以驱散的雾霾天催生了一个新鲜词汇——“环境移民”。

“尽管中国巨大的商机以及富有特色的文化生活对外籍员工来说充满了吸引力,但是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已经让这种吸引力打了折扣。”麦斯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陈经理说。

据统计,以英国为例,每年有1.7万英国公民在中国合法生活和工作。不过,包括《金融时报》在内的英国媒体却称,愈来愈多的外国人正在逃离中国。

在北京居住超过10年的新西兰来华员工丹尼一家,对北京感情很深。但自从去年两个孩子诞生后,夫妇俩越来越担心空气污染对孩子健康的影响,最终决定今年离开北京,到环境更好的西亚定居。“空气不好不光我们会头痛、咳嗽,几个月大的儿女也总是睡不好觉,这让我们不得不采取措施。”丹尼说。

近几个月来,几家国外知名制造业公司的技术人员都开始相继要求被派回国,另有一些一线城市的外籍员工跟雇主商议续签合同时,会要求公司付给他们额外的“危险津贴”,以作为在一线城市继续工作的前提。

因雾霾而选择“环境移民”的也不仅仅是在华工作的外国人,许多中国白领也由于担心健康问题选择逃离大城市,甚至逃离中国。

据《纽约时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在中国,由于雾霾的原因,越来越多的大城市白领选择放弃城市舒适的生活,移居至二三线城市甚至农村。云南大理成为他们首选目的地。

郭勒是北京一所三甲医院的内分泌医生,由于北京雾霾太过严重,她不得不带着孩子逃离北京,“家里不到两岁的宝宝已经连续十天没有出门了,不敢让她出门。每天都对她说,明天空气变好了就出去玩,可空气一直没变好。于是我就逃了,买了去三亚的机票,带着宝宝来这里避难。”郭勒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