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外国网友眼中的中国雾霾

2013年12月08日 19:44

央视网(记者邹娴 编译)中国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已然成为世界范围的大新闻。进入寒冷的12月,大规模雾霾天气再次袭击中国。12月6日,北京遭遇史上最严重的空气污染时段之一,空气质量指数(AQI)达“严重污染”级别,该级别是空气质量评判体系中的最高级别。8日,北京又出现重度雾霾天气,中心城区污染水平达到严重污染级别……外媒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而围绕这些报道,外国网友发起热烈的讨论。

英国《每日邮报》:上海雾霾超过WHO健康标准24倍

对《每日邮报》的这一新闻,英国网友评论如下:

Dave the rave(英国泽西市):伦敦在上世纪50年代也有类似的问题,随后出台了《清洁空气法》,也许上海也可以采取同样的措施。(74赞,1嘘)

Rich(英国格拉斯哥市):为了环保,我们仍在逐渐关闭煤电站、提高电费、尽量不开灯。但我看,如果中国、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等国不关心环境问题的话,我们的努力无法改变什么。(113赞,7嘘)

Mimas(美国纽约)回复Rich的帖子:实际上,到2016年,美国三分之一的煤电站都会关闭,或被天然气发电站取代。美国未来不会建造新的煤电站。(14赞,2嘘)

BoB(英国伦敦):显然,造成呼吸系统癌症的是吸烟,与空气中充斥着工业生产排放的致癌物质毫无关系。(32赞,4嘘)

雅虎新闻:播云能否驱散雾霾?

对雅虎新闻的这一疑问,网友评论如下:

BillA:中国仍有一些地区使用煤或木柴采暖。美国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已逐渐废弃了这种取暖方式,但问题是中国的人口是当时美国的10倍。

Michael:播云是将碘化银打入空中,用于云层凝结的。作为一名气象学家或气候科学家,我认为唯有在大气中的水分足以形成云层的情况下,播云才能有效。然而事实是,云层不是由尘埃和灰尘组成的,自然条件下没有形成云层也就意味着大气中的水分不够。我认为,中国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应当对目前的大气环境做出全面的研究。

spot:几乎所有的大公司都去了中国,因为那里没有污染限制、政府干预较少且税收制度宽松。回到上世纪80年代,我们都抱怨美国政府对于企业的污染管控过于严格,导致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企业,所有物价都在上涨。所以,上世纪90年代,布什总统鼓励这些企业前往中国,而随之而去的是就业。到2000年,所有的就业机会都走了,国家濒临破产。现在我们依靠借来的时间和金钱生存。不管是哪任总统在职,我们都无法维持太长的时间。上一次维持了12年,如果不是希特勒引发了世界大战,我们也不会如此迅速地摆脱经济困境。

db cooper:由于雾霾天气,去年在中国桂林和阳朔的丽江之旅让我很失望。过去照片上的美丽风景已经无法重现。在过去的4年里,我在中国呆过3个月,只有3天看到过星星。很遗憾,一个如此美丽的国度陷入如此可怕的境地。但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也处于类似的情景。如果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中国的环境仍有希望得到改善。同时,尽管播云没有效果,也能为气象学家带来实践参考价值。

Matthew:在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类似中国现在这样的情景上演过一次又一次。人们的生活状况有所改善,但寿命也随之缩短。很快,恶劣的工作环境、污染引发的疾病和人口过度密集,导致政府不得不实施改革。这又使得其他地区的产品生产变得更加经济有效,工业化进程得以迅速在西欧和美国东北部发展。美国遵循了和英国相同的路径,包括1963年制定的《清洁空气法》。中国凭借宽松的劳动、环境政策和大量富余劳动力,成为最为经济有效的商品制造国。但现在,中国政府面临两难境地,要么眼看公民死于污染引起的疾病,要么出台新的法规。新法规可能增加生产成本,最终导致企业通过将工厂移至更加廉价的第三世界国家以保持竞争力。这是个很大的难题,因为如果没有这些工厂,中国的经济发展很难保持适当的增速,以满足国人的生活需求;中国人也不可能回到农耕社会,因为大部分耕地已成为建筑用地,剩下的也已遭到污染。

thebeijinger论坛:有多少外国人因为空气污染离开中国?

对thebeijinger论坛设置的这一话题,网友回复如下:

YunRui(12月7日):我不是因为污染离开中国的,但我不得不说,我在北京的时候,咳出的痰是灰色的,而现在,即便咳痰,也是白色的。所以我觉得我走得正是时候。

ohdjango(12月7日):出于空气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我研究生毕业就离开了北京。

Beijing Bond(12月7日):我最近读到一篇文章,很大一部分外国人(好像是75%以上)离开中国主要是因为无法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圈子,以及念家。

FreeRadical(12月8日):我患心肺功能疾病后离开北京,患病原因同空气污染有关。移居加拿大后我感觉好多了。此后我还会去北京,但是只做短期旅行。医院说这种疾病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多发,且发病率逐渐增高。年轻人和老年人肺功能不同,受外界影响程度不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