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没有危害

2013年12月05日 22:43

video

央视网(记者唐晓艳、李德尚玉、倪杨、武彦 报道)中科院院士陈君石,是我国食品毒理学学科创始人之一,也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营养和食品安全专家。12月1日,参加首届转基因食品嘉年华的陈君石院士,就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危害这一问题,接受了央视网记者的采访。

央视网:什么是转基因食品?

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一般消费者都很担心:吃了转基因食品以后是不是对健康有不良作用,也就是所谓的坏处。坏处应该是没有的。我觉得,大家的误解是,不知道什么是转基因食品。从实际上来讲,在农业上,任何一个新品种的出现,一定是基因改变的结果,基因不发生改变,绝不可能出来任何新品种,包括杂交水稻。所以,基因发生改变没什么可怕的,假如基因一成不变,那么我们吃到的农产品永远是一成不变的。

央视网:市场上出现的小番茄是转基因食品吗?转基因品种和杂交品种一样吗?

陈君石:大家认为小西红柿是转基因,恰恰这不是转基因,它是传统杂交出来的新品种,也是基因发生改变的。

转基因是一种现代生物技术,它是把外来基因明明白白转到一个植物的某一个基因里面去,一个基因、两个基因都发生其功能:原来不抗虫的现在抗虫了,原来不抗病的现在抗病了。传统的杂交农作物实际上也是发生了很多基因的改变,而且绝不是一个两个,杂交水稻大家都听得很多,一听杂交水稻一点不担心它的安全性,其实杂交水稻里面所改变的基因,比转基因水稻要改变的基因多得多,转基因水稻就改变了两个基因。至于杂交水稻,发明人也说不清楚改变了多少基因。改变了一个基因到两个基因,清清楚楚的: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基因转到植物上的哪一个部位、DNA片段的哪个部位,这反而被说是不安全。而只要带上传统两个字就被视为安全,所以这是很不公平的。

央视网: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没有危害?

陈君石:什么叫基因?一听基因就害怕。基因就是蛋白质的一部分,我们所吃进去的任何蛋白质,不管是粮食蛋白质、蔬菜蛋白质,还是猪肉的蛋白质,里面都有基因。人们吃进去蛋白质,到了胃里消化,到了肠胃道吸收,它是不认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只要是蛋白质,都是有氨基酸组成的。基因的片段的最终单位就是氨基酸,所以我们胃里的酶,胃酸,统统把它消化、吸收,你说会有什么害处?对不对?从道理上来讲,转基因的作物乃至将来转基因的动物,都不可能对人体有任何危害。当然是建立在研究清清楚楚的情况之下,不是乱来。乱转基因,这是不行的。

央视网:转基因食品等于现代生物技术食品?

陈君石:顺便讲一下,国际上不叫转基因食品,叫现代生物技术生产的食品,大家听了感觉好多了吧,不担心了吧,不担心下一代了吧?所以,中国跟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都遵循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一个安全性评价的指南,有一套从国务院的条例到农业部关于转基因的管理规章制度和标准,由专家委员会来审定,不单单是吃的安全,环境的安全,都有一套。什么样的基因可以往下走,继续往下研究,什么样的基因不可以走,要走哪些步骤,什么样条件之下用于大田实验和区域性的实验,最后专家评审,农业部发安全证书。建立种子商业化,这是一个没有八到十年不能取得成功的非常严肃认真的流程。不久的将来,所有的这些程序和信息都会公开。过去公开不够,这是应该承认的,今后都会公开,所以这是不会有问题。

经过如此多的实验,从实际上来讲,美国人吃转基因食品应该比我们要多吃了十七八年,我们比他晚吃了。美国人在十七八年以前开始做“人体实验”,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做过什么“人体实验”……所以应该放心。说美国人不吃转基因,那是瞎说的。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