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发达国家如何对待转基因食品

2013年12月05日 22:30

video

央视网(记者唐晓艳、李德尚玉、倪杨、武彦 报道)在关于转基因食品的争论中,不少人“引经据典”,用西方社会对待转基因食品的态度,作为中国人考虑得失的他山之石。那么,发达国家对待转基因食品,到底是什么看法?

记者:从管理政策上看,欧盟对待转基因食品比美国更为严格,难道是因为欧盟人民比美国人民更关注健康吗?国际上如何对待转基因食品?

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实际上,每个国家对转基因的安全性都有严格的规定,国际上有国际上的游戏规则。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有一百多个会员国,它所制定的现代生物技术生产的食品安全性评价的原则,是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所遵循的原则。

云无心(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不仅是美国和欧盟,世界各国都不太一样的,因为它必须要顾及到贸易和民众接受的情况。在传统上,欧盟地区的人思想比较保守,比美国人接受新事物要更难一些。另外,欧洲过去也出现过一些食品安全事故,所以民众对这个事情非常敏感,为了平息民众的怒气,所以欧盟就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标准。比如说美国转基因产品是不用标注的,而在欧盟,它的标注要求比较高,已经被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超过0.9%就需要标注。如果是没有被批准的,那么只要检出就不允许了。而在美国也是,没有被批准的,只要检出就不允许了,但是如果被批准了,它就不用标注,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罗云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这个主要还是在科技竞争和贸易竞争方面,因为转基因技术的能力和开发水平,美国应该说是最高的。在这种竞争当中,欧盟就处于劣势,在世界贸易大背景下,贸易之间的战争实际上也是一个技术的竞争,那么利用大家对转基因还不太了解或者疑虑,作为一种武器,来抵御另外一个国家的产品销售甚至是倾销,是一个常用方法。但是我们现在有一个误区,觉得好像欧盟对转基因食品是最严格的,而且是最排斥的,实际上不是这样,真正要说最排斥的,可能是今天的中国。因为我们的转基因食品,除了大豆(产出大豆油),还有数量很少的木瓜。但是反观欧盟,欧盟进口大豆,进口土豆,进口玉米等等,你要到欧盟的官方网站去看一看,每年欧盟要进口相当数量的转基因的农作物到欧盟各国,而且欧盟许多国家还容许转基因的种植,比如说西班牙可以种植玉米,还有很多国家。当然我只是举了一个例子。而在中国,我们只准吃,不准种,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为什么欧盟老百姓以及欧盟以外的人,认为欧洲人不吃转基因食品呢?源于欧盟实行的标识制度。如果在食品上头找不到标识的话,就会认为欧洲人没有吃转基因食品。可是大家不知道,欧盟的转基因的标识是有前提的,设了一个阈值,这个食物里的转基因成分必须达到0.9%才可以标识,如果没有达到这个阈值,就不需要标。我们知道,食物都是成千上万的基因所构成的,转一个基因进去,简直就是沧海一粟。要如果是说,转的基因产品的蛋白通过加工等等以后,能够被侦测出来而达到阈值,非常少,几乎没有。因此上,在欧盟,你看不到被标识的转基因产品,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产生了一种错觉,好像欧洲人不吃转基因的东西。而欧洲人也会告诉你,我们是要标识的,没有标我们也不吃,美国人实际上也是这样。你如果在大街上找一个人问:你有没有吃转基因食品?他可能说他没有吃,不是崔永元也去做过调查吗?但是今天你看我们从美国超市买回来的那么多的东西,包括儿童吃的东西,一检测都是转基因的。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