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4G时代,消费者能有多少选择?

2013年12月05日 18:13

4G时代,消费者能有多少选择?

12月4日下午,工信部向三家运营商颁发4G牌照,这只悬了许久的靴子终于落地。由于此前有4G牌照“将在年内发放”的定调,预测人士早早地就把窗口定在了11月至12月之间,可是牌照发放更像是一场业内自顾自的狂欢,更多的用户态度冷淡。

冷淡的原因很简单,运营商热炒的4G生活离用户太远。

先来看看手机吧,大部分人利用手机作为终端来使用移动互联网,不幸的是,4G技术对于手机处理器有所要求,因此老手机并不支持4G网络,如果想要体验4G,你最先要做的就是去换一台手机。

我们有多少种手机可以选呢?截至12月5日,隶属于工信部的电信设备进网管理网站告诉我们,拿到4G进网许可证的机器一共有20款,来自10家手机厂商。值得一提的是,8月30日,最早一批的9款手机拿到了进网许可,也就是说,近4个月来,拿到进网许可的手机数量只有11款。

进网许可是个什么概念?一款手机没有进网许可,消费者就不可能在市面上见到这款手机的国行版本,运营商更不敢销售这款手机的定制机。

不过,运营商也有自己的小九九。由于获准在4G牌照发放前搞4G试点,中国移动在几座大城市已经开始提供4G服务。有网友爆料,广东移动已经开始为港版的iPhone 5s/5c提供4G解锁服务,以便让用户可以享用移动的4G网络。理论上,除了苹果手机,非国行的其他品牌手机只要处理器支持4G网络制式,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锁4G服务。

可是,如果市面上能够买到的4G手机都没法满足胃口,按照目前的审批速度,我们能做的也只有等了。许多在11月后发布新手机的厂商采取的也是先公开4G手机的配置,然后进网许可下来后再公开销售。

业内估计,4G手机将在明年第三季度出现爆发式增长。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也表示,到了明年下半年,千元以下的4G终端将成为主流。根据12月5日科技网站的消息,一家芯片商已经研发出了支持4G的千元智能手机芯片,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就能量产,这个速度比一些科技界人士的估计要早很多。

可是中国移动等三家运营商还需要算另一笔账。愿意购置千元以内手机作为日常用机的消费者,大多数是中下等收入的人群,让他们手中有了手机,还要有能让他们接受的4G资费,才能让千元手机物尽其用。否则,用户只端得起泥塑的碗,你却偏要卖给人家燕鲍的粥,这买卖还怎么做!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曾经公开表示过,4G技术的成本,为3G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既然成本都公开了,大家对资费价格的期待也必然会提高。未来联通和电信都将拿到FDD-LTE制式的4G牌照,这种制式在国际上更通用,理论峰值速度也更高。竞争有了,资费也会下来的。(作者:刘浩睿)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