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外媒惊讶声中评述中国“探月奇迹”

2013年12月02日 21:18

央视网(记者张雷、裴彤、江易易 报道)北京时间12月2日凌晨,“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外国媒体对“嫦娥三号”的发射及中国的探月计划给予了高度关注。

惊讶中国跻身世界前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以《嫦娥飞月中国空间探索10年大发展》为题,报道了“嫦娥三号”探测器的发射。文章称,中国将成为继美国和苏联后,第三个将探测器着陆在月球表面的国家,这一新的空间探索成就距离中国将宇航员送上太空仅有10年的时间。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嫦娥三号”升空后已经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此次发射的成功。如果“嫦娥三号”在12月中旬着陆成功,中国将成为第三个登上月球的国家,这是中国为成为“宇宙大国”迈出的巨大一步。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此次登月活动的成功将为中国人踏上月球铺平道路。英国路透社称,此次登月任务激发了民众对中国科技实力日益增强的自豪感。

专门研究中国太空活动的美国国家安全事务专家弗里泽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如果探月成功,那么就表明,中国在科技方面正在大踏步前进。中国将借此赢得声望,而中国即将成为第三个具备载人航天能力的国家。他们即将登上月球,而这将转变为地缘政治影响力。”

美国《洛杉矶时报》称,月球探测爱好者们正热切期待着中国此次月球任务能揭开什么样的谜团。英国天体物理学家大卫·怀特豪斯说:“如今美国犹豫不决,俄罗斯也缺少明确的计划,于是中国看到了领先的可能。这会令美国不安,因为美国人认为那是他们的月亮。”

感叹中国的“航天雄心”

法新社报道称,“嫦娥三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雄心勃勃的宇宙开发计划已踏出新的一步,显示了中国国际地位和科技力量的提升,同时也意味着中国曾经“科技不发达国家”的命运已被中国共产党成功扭转。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载文称,此次探测是“中国在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中迈出的又一步”。探月飞行是中国航天计划的一部分,除在2020年前后建成一座空间站之外,中国还计划建立覆盖全球的卫星定位系统。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消息称,“嫦娥三号”是中国的首个登月探测器,它的成功发射是中国太空计划的最新步骤。中国的最终目标是建立永久的空间站并将宇航员送上月球。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飞天,预示着中国的太空探索进程正在加快。中国在2020年前后将建立自己的宇宙空间站。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中国探月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由于探月活动需要许多类型的技术,比如通讯、计算机、各种材料的运用等等,这可以促进我们技术方面的进步。第二,在科学方面,除了地球,我们还需要了解包括月球在内的其他兄弟姐妹,了解他们的起源和进化,这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地球。第三,在人才方面,中国需要我们自己的可以探索月球乃至整个太阳系的团队,这也是我们的主要目的。”

俄罗斯宇航员科瓦廖诺夫说,他访问过中国航天科研机构,任何敢于实施落月计划的国家都堪称航天大国。俄美已数十年没有落月探测了,现在中国是这一领域的先锋。

呼吁与中国合作

英国《独立报》的说,这次发射任务与中国近年来空间技术能力的有序发展十分契合。欧洲航天局将紧密关注这次任务的实施过程。报道还引述欧航局载人航天项目主管的话说,无论是否载人航天探索,都需要国际合作,这种合作对参与各方都有益处。欧航局与中国的合作将继续深化。

德意志广播电台以《中国太空大飞跃》为题报道说,欧洲希望与中国合作,欧洲航天局的工作人员正在苦学中文。德国航天局负责人沃尔内尔称,中国的太空能力非常值得尊重,中国有一个非常清晰的面向未来的太空计划,“嫦娥三号”是中国太空计划坚实脚步的新的一步。

“俄罗斯之声”电台评论说,世界航天大国都在展示各自在开拓近地外层空间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但这与当年的太空竞赛不同。各国纷纷认识到,只有进行合作才能取得实际突破。
美国《纽约时报》引述专家的话称,中国空间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无论是否与美俄合作,都不影响中国取得进步。他支持中美加强合作,以减少相互之间的不信任。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