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人肉汉堡”,又一起幼儿园虐童事件?

2013年11月29日 15:50

如果将一堂名为“汉堡包”的培训课照片,与此前幼儿园的“虐童”照放在一起,你会很难辨别它们之间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人肉汉堡”,又一起幼儿园虐童事件? 

看到上面这张拼图,若再给左上角的照片配以“人肉汉堡”之名,够惊悚,也足以激发人的愤怒。孩子家长和众多网友的反应就是这样。

“汉堡包”游戏:家长惊呆,网友激愤

11月28日,网上曝出一则新闻:“幼儿叠3层人肉坐垫 女老师骑在上面秀舞姿”。描述性的标题,配上一张照片,照片中,上下三排孩子由垫子隔开,最上层的垫子上还压着一女老师,秀着一字马,满脸笑容。如此,基本构成了一次“有图有真相”的“虐童事件”。

据当地媒体报道,照片的拍摄地是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拍摄时间是27日上午的体育课,拍摄者是该幼儿园老师,做“一字马”的是生活老师,照片最初的传播是在幼儿园家长的QQ群,上传照片的也是老师。

幼儿园老师把照片传到QQ群,目的当然不是让同事挨骂。根据家长的讲述,QQ群应该是园方与家长交流的一个重要渠道,这张照片应该是课堂剪影,为的是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情况。然而,看到照片的家长却不这么认为。“老师你是很开心,你看到孩子承受的表情了吗?我的心都凉了!”一位家长称,中班的孩子大都只有四五岁,如此有风险的活动,让他们很担心。

照片在微博发布后,很多网友言辞激愤,认为幼儿园“缺乏人性”。@三丫谁也不信:“我觉得是孩子们在用他们弱小的身体为老师搭建一个体操的锻炼舞台。”还有网友表示,孩子骨骼还没发育好,压出了问题怎么办!真是不是自己家的孩子不心疼。请问老师,你家孩子也在这个幼儿园接受这项锻炼了吗?

是“人肉汉堡”,还是科学培训?

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是一家正规公立幼儿园。面对家长质疑,该园薛姓负责人表示,这是中班的一项培训课程,名叫“汉堡包”,源自国培远程培训课程健康领域资源,在上海等地都很普遍。

有家长认为,应给孩子更多关爱,而不是从娱乐的角度,不顾及孩子的安全。网友@跑者_张楚:“当老师挺好的,可以变着法子折磨学生玩,并且可以美其名曰锻炼孩子。”事实上,幼儿园并非没有顾忌孩子的安全,更谈不上老师利用孩子“取乐”。

“这个活动是依照力学原理,控制在安全范围内。”该园负责体育教学的曹老师说,教学中孩子们很积极,很快乐。此外,活动全程都有安全防范措施,比如要求孩子的头要伸在外面等。网上流传的照片中,最上面的女老师是学舞蹈的,当时是在做“汉堡包”最后的定型。

有媒体就此采访物理学专家,得到的答复是,从力学的角度来说,孩子承受重量不大,因为垫子有分散力的作用,孩子承受的力相对均匀。专家同时强调,这种游戏底层孩子容易憋气,现场需要有专业的安全人员,须要提前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薛姓负责人说,这个课程主要是这周体育教学的主题,在其他班级也会教学,目的是锻炼幼儿意志品质、抗压能力,增强团结协作的精神。可能家长不理解,他们将召开家长会,向家长解释清楚。

愤怒背后:除了不了解,还有思维定势

如果仔细观察照片可以发现,孩子们并非如某家长所言有“承受的表情”。夹在垫子中间的十几个幼儿,有捧着脸卖萌的,还有比V字手势冲镜头笑的,当然,也 有一些低着头的孩子。其实,根据这些孩子实际承受的重量,以及老师拍照、传照的举动,可以断定,游戏中的孩子并非如网友认定的那般痛苦,实际情况可能恰恰相反:孩子们很开心。

也许,所谓“人肉汉堡”,只是一次正常的、有安全保障的培训课程。而因为虐童事件频发,家长也对老师失去了基本的信任。是人肉汉堡,还是科学培训,还应该请孩子们说话,让他们谈一下当时的感受,而非主观臆测。

曾经频繁发生的幼儿园虐童事件,不仅伤害了当事孩子及其家长,也摧毁了普通公众对一个职业群体的信任。这一次,受伤的是那个为“汉堡包”定型的老师。

个体违背职业道德,最终职业链条涉及的各当事方都可能受伤。这样的恶性循环,不仅仅发生在幼儿教育领域。或许,重建信任,除了每个个体对自我言行的约束外,还需要良好的沟通。但愿这一次,在沟通之后,幼儿园能得到家长、网友的理解与宽容。(作者:龚瑛)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