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座里程碑

特约评论员 王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2013年11月28日 22:25

外媒:中国西进欧洲,延伸新丝绸之路

为上海合作组织辟谣

李克强总理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第十二次总理会议,是2013年中国外交的又一件大事。本次会议除成员国参加外,还邀请观察员国蒙古国、巴基斯坦、伊朗、印度、阿富汗相应级别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独联体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上合组织领导人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并与其他与会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签署相关文件。会议批准上合组织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的工作报告,并在会后发表联合公报。

此次是李克强总理首次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安全、经济领域仍是重要议题.围绕着深化安全共识、加强互联互通等主题,中国正在与欧亚国家打造一个共赢互利和谐发展的丝绸之路经济带。

上海合作组织以安全和经济领域合作为两轮驱动。其中,安全领域是上合组织和平发展的保障,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广阔。上合组织2001年成立之初,成员国便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明确表示“打击三股势力”是该组织的主要任务,从时间点上来说在国际范围内也是领先的。此后,上合组织不断丰富其安全合作内涵,各国签署了众多的安全合作条约,如《上合组织成员国反恐怖主义公约》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合作打击犯罪协定》等。2004年,上合组织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设立了地区反恐机构。?

此次总理会议期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政府领导人就加强合作打击“三股势力”,特别是打击“东伊运”的议题展开讨论。“三股势力”一直是阻碍成员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近年来,中国、中亚国家和俄罗斯都发生过规模不等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一定的人员伤亡和恶劣的社会影响。“老牌”的“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尚未被彻底消除,“新生代”的“哈里发战士”又强势崛起,加之“伊扎布特”等极端宗教组织“煽风点火”,包括“东伊运”等组织在内的国际恐怖组织相互勾结,地区安全形势不容盲目乐观。此外,由于阿富汗未来局势充满不确定性,“塔利班”会不会卷土重来也成了一个大问题。所有这些不确定因素,对地区内所有国家的安全局势都有较大影响。

以上种种因素,使得地区反恐工作任重而道远。因此,共同应对安全风险,保障成员国各层级部门的沟通顺畅十分必要。此次为李克强总理首次出席上合会议,也是继比什凯克峰会后上合组织的又一件盛事。通过继续向地区国家阐述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的外交理念,牢固树立安全共识,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必将取得长足发展。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访中亚期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得到欧亚国家的高度重视。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面简称《决定》),《决定》中提出,“加快沿边开放步伐,允许沿边重点口岸、边境城市、经济合作区在人员往来、加工物流、旅游等方面实行特殊方式和政策。建立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中亚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渡地带,各国均希望借力欧亚大通道来开展过境贸易,推动经济发展。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就曾明确指出,要推动并确定哈萨克斯坦成为“东南亚-中国-中亚-欧洲”走廊上经济、低耗、可选过境通道,最终将国家打造成欧亚大陆的过境运输物流中心。不过目前,中国与俄罗斯、中亚国家推进互联互通建设还存在一些难点尚待解决。如轨距标准不一,融资投资采取何种方式,地区国家外交意愿,大国在欧亚地区的博弈态势,等等。

据悉,此次总理会议期间,可能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这为开辟从连云港到圣彼得堡的欧亚交通运输大通道创造了便利条件。虽然打通欧亚大通道并不会“一蹴而就”,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相信随着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往来的不断扩大,制约欧亚大通道的种种因素都将迎刃而解,而在这个过程中,上合组织第十二次总理会议必定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网络新闻联播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李天琦 热词: 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 经济 里程碑 l李克强 上海合作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第十二次总理会议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