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亚古老而又新鲜的“中国故事”

2013年11月28日 22:09

央视网(记者王磊 报道)作为丝绸之路上连通亚欧的纽带,中亚地区千百年来融合了波斯、华夏、突厥、穆斯林、蒙古和俄罗斯等多种文化,孕育出别具一格的人文魅力。尽管这一地区离我们并不遥远,但在很多人眼中,她仍然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您可曾听说过下面这些与中国有关的中亚故事?

中亚有群来自中国的东干人

通过中亚地区的东干人,到此旅游的中国人会惊奇地发现,100多年前中国西北地区的祖先是怎样生活的。

东干人是中亚穆斯林民族之一,系中国西北回民后裔。其迁居中亚过程主要有两次:一次是18世纪末,清朝乾隆皇帝将居于伊犁河谷的回民安置到中亚;另一次是1877至1878年陕甘回民反清大起义失败后,由起义领袖白彦虎率领余部迁居至此。1942年,苏联以“东干”一词正式为这支民族命名。不过,东干人认为自己与中国的回族是一回事,不愿被当成有别于回族的另一民族。

一位东干老人在使用笔记本电脑。(图片来自网络)

一位东干老人在使用笔记本电脑。(图片来自网络)

目前,东干人总数有十多万,主要集中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尤以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为多。他们与吉尔吉斯、哈萨克、俄罗斯、乌兹别克等民族居民混居,但仍保留着很多中国文化元素,通用以陕西方言与甘肃方言为基础的东干语,嘴边挂着“衙门”、“大人”、“衙役”、“学堂”、“使唤”、“路数”和“营生”等词,称商店为“铺子”、银行为“钱庄子”、货币为“贴子”、朋友为“联手”、理发师为“待诏”、“签名”为“画押”,把结过婚的妇女叫“婆娘”。东干人演奏扬琴、二胡、三弦子和响板等具有中国民族传统特色的乐器,对孟姜女哭长城的古老传说和《三国演义》等中国小说津津乐道。

如今,东干人已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发展良好关系的天然纽带。2013年8月18日上午,由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20名东干青年组成的自行车队,从西安回坊紧邻的北院门出发,踏上了重走丝绸之路的漫漫征程。此次活动,一方面意在为推动丝绸之路申遗造势,一方面也是一次东干人迁居中亚135周年的纪念活动。

8月25日,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杜德文应邀赴东干村出席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主席安胡塞之子的婚礼仪式。10月31日,安胡塞又率团赴西安,与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会面。安胡赛表示,东干人的根在陕西。他回想起1994年第一次回到故土时的情形——当时,按照祖上传下来的规矩,回到故乡一定要去拍西城门,因为当初他们就是从那个门出去的。现在回来还是要到西门去拍三下,说“我回来了”。代代相传的“拍西门”习俗,表达了东干人对老家陕西的想念,对三秦故土的眷恋。

李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碎叶?

“我为李白是我的同乡而感到自豪!”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阿卡耶夫在纪念李白诞生1300周年大会上曾表示。据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前大使姚培生介绍,由于郭沫若考证唐代大诗人李白出生于吉尔吉斯斯坦碎叶河上的碎叶(今楚河州托克马克市),对吉尔吉斯斯坦有兴趣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很多吉尔吉斯斯坦人也认定李白出生在此地。

为筹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日本政府合作的丝绸之路遗址保护工程,该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专员林志宏曾在2002年会同日本和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代表,共同前往探勘碎叶遗址。当日本代表闻知碎叶与李白的渊源后,他急忙以端正的汉字在纸上写下“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诗句,并说:“李白低头思的故乡,大概就是眼前这一片青青草原及农田覆盖住的碎叶古城吧!”

对于李白是否真的算中亚人,争议颇多。台湾作家、电影《一代宗师》编剧之一张大春认为,上世纪30年代,陈寅恪、郭沫若等学者说李白是个中亚人,这是对李白最大的误会。李白的父亲是汉人,或许母亲有中亚血统,但他肯定不是一个我们所认为的“外国人”。

碎叶是如何成为李白故乡的?一种说法是,隋末李白先人因罪徙居碎叶;另一说则认为,李白先人为由中原派驻当地的地方官。李白虽然很可能出生在现在的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但无论其血统、民族如何,在疆域曾西至咸海的盛唐,他当然不算“外国人”。

哈萨克斯坦参加欧洲足球赛,奥运冠军是中国人?

中亚五国当中的哈萨克斯坦,领土面积为272.49万平方公里,排名世界第9,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巴西、澳大利亚、印度和阿根廷。不过,哈萨克斯坦的人口只有1700多万,远不及面积小很多的乌兹别克斯坦(约3000万)。

虽然哈萨克斯坦一般被视作中亚国家,但它的国土横跨亚洲和欧洲。有意思的是,哈萨克斯坦足球协会于2002年4月“脱亚入欧”,加入欧足联,自此该国各级足球国家队和俱乐部均参加欧洲足球赛事,如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欧洲杯预选赛和欧足联旗下的俱乐部比赛。截至目前,该国男足还未曾杀入世界杯和欧洲杯决赛圈。不过,卡拉干达矿工俱乐部在今年8月的欧洲足球冠军联赛附加赛中差点掀翻苏超豪门凯尔特人队,距离晋级正赛仅一步之遥。

在足球“脱亚入欧”的同时,哈萨克斯坦的其他体育项目还继续参加亚洲赛事,并且展现出不俗的实力。自从1994年角逐亚运会以来,哈萨克斯坦代表团每届都能获得20枚左右金牌,综合实力稳居亚洲老四,排在中国、韩国和日本之后。

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长着一副中国人面孔的马内扎代表哈萨克斯坦夺得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冠军,并用带有东北口音的普通话发表了夺金感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否认自己是中国人,称小时候来过中国,在东北待过。而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马内扎以破奥运纪录的成绩再夺金牌,但她拒绝用中文回答媒体提问,而是用俄语说自己出生在吉尔吉斯斯坦。当时有媒体透露,马内扎原名姚丽,与同样代表哈萨克斯坦出战的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冠军祖尔菲亚(原名赵常宁)都是中国人。

2012年7月31日,哈萨克斯坦选手马内扎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金牌。(图片来自网络)

2012年7月31日,哈萨克斯坦选手马内扎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金牌。(图片来自网络)

据《新闻晚报》2012年10月25日报道,2007年,湖南省举重中心按照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的要求,将选拔出来的几名有潜力的举重运动员交流到哈萨克斯坦,最终姚丽(辽宁阜新人)和赵常宁(湖南永州人)摇身一变,以“东干人”的名义入籍中亚国家。当时与对方签署的协议时间为5年,也就是到2012年的9月15日终止。据透露,在协议终止之后,赵常玲将不再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任何比赛,有望回到中国,而年龄较大的姚丽回归的希望很渺茫。有媒体不久前从湖南省体育局举重运动管理中心获悉,赵常玲的户口目前还在举重中心,但她没有办理长沙的第二代身份证,“是否回来还要她自己决定”。

(参考资料:人民网、中新闻、环球时报、环球网、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新京报、深圳晚报、南方周末、中国青年网、新闻晚报、世界新闻报、中国近代战争史)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