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杜海涛下跪韩国男星,丢人吗?

2013年11月28日 11:58

有意或是无意地一跪,让主持人杜海涛落了个“里外不是人”。

11月20日,某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韩国歌星权志龙登场表演。出席该活动,并身为权志龙超级粉丝的杜海涛激动地语无伦次,现场又是“表白”又是献唱,最后单膝跪地为偶像颁奖。而权志龙则贴心地为杜海涛擦了擦汗。

这段视频被传到网上后,杜海涛瞬间成了众矢之的:权志龙粉丝表示被杜海涛喜欢简直降低了权志龙的档次;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杜海涛忘了我大中华“男儿膝下有黄金”的古训,其行为分明就是无下限、没节操、丧权辱国。

于是,愤怒到无法呼吸的网友亮出了撒手锏——“爆吧”。

“脑残不死,圣战不止!”

对于非贴吧用户,“爆吧”这种行为理解起来难度不小,而且怎么看都很好笑。

所谓“爆吧”就是在百度贴吧内不停地发无实质内容的废贴、水帖、垃圾帖等,把可以正常浏览的帖子刷到后几页去,使他人的正常发言无法进行,别人的发言一出来就很快地被淹没。

好厉害,是吧?

是日,参与爆吧的网友高喊着“帝吧出征,寸草不生;脑残不死,圣战不止;涛狗不灭,天崩地裂!”等口号浩浩荡荡向杜海涛吧杀去。杜海涛吧吧主开始还奋起抵抗,努力删帖,最后彻底弃吧投降。其间有粉丝替杜海涛说话,称“每个人都有追求明星的权利”,但声音完全被淹没。

1

据媒体统计,此次爆吧参与人数达到了惊人的700万。700万,什么概念?相当于2012年香港人口的总数。

事儿还没完,网友“圈少爷”发微博称,杜海涛通过某社交媒体上传了一张有“MLGB”字样的帽子的照片,疑似对抗网友。但也有人认为“MLGB”只是杜的好友李晨运营的一个潮牌的名字。

1

直至11月26日,杜海涛通过个人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这一过激的个人行为,给深爱我的观众、栏目组和频道造成了困扰,客观上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事情算是暂时告一段落。

杜海涛的“跪”

尽管愤怒的网友用了“跪拜”这个词,但事实上,当日杜海涛只是单膝跪地,单膝跪地和“跪拜”之间有多远?这还真是个难题。

此外,作为一个搞笑主持人,杜海涛的“跪”也许并没有那么大的意义。

经常收看娱乐综艺节目的人多少会了解,为了达到某种效果,主持人会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快乐大本营》的5位主持人合作多年,个人特色鲜明,整体默契互补。其中,何炅、谢娜、维嘉三人是中心,而杜海涛一直处于陪衬的地位,日常工作是卖萌和“被欺负”,事实上,他经常被另外几位主持人肆无忌惮地当做调侃的对象。大家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随着杜海涛的这一跪,他的下跪史也被网友们一一扒了出来。其中包括陈凯歌、吴建豪、姚笛、李小冉、吴昕、曾宝仪……当日对权志龙的一跪,说不定只是工作惯性。

主持人角色的设定在台湾的综艺节目里表现的更为明显,比如陈汉典已经凭借《康熙来了》大红大紫,但在节目中他依然是一副受气包的样子。

当然,这次事件也暴露了杜海涛性格中不成熟的一面,面对网友不甚友好,甚至很粗俗。

粉丝的世界,我们不懂

《快乐大本营》提出过明确的受众定位——15-20岁左右的年轻人。节目策划人曾说过“如果你不再看《快乐大本营》了,觉得没以前好看了,那说明你已经不在我们的受众范围之内了”。而15-20岁,正是追星最狂热、最敢爱敢恨的年纪。杜海涛的主要观众群是他们,得罪的也是他们。

“追星的同时不可以不顾国家的颜面,而那些拿着父母的钱去盲目追星,甚至可以把国家的立场和原则都丢掉的人,更不可取,所谓‘脑残’指的就是这一类人。”2010年,同样是由“哈韩”引发的“69圣战”组织者曾如此阐述他们的初衷。

在他们的价值体系中,他们有义务去纠正并教育这些不爱国的“脑残粉”,并让他们付出代价。三年过去了,打击脑残的阵地早已不局限于百度贴吧,但这种“脑残不死,圣战不休”的精神却一直保留了下来。

躲在爱国主义旗帜下的“爆吧”和几年前抵制家乐福一样,本质还是网络民族主义狂热的集中爆发。参与其中的网友大都是中国转型社会中迷惘而愤怒的一代,并不太清楚自己想要的东西,在现实社会中容易有挫折感,通过成本不高的网络狂欢甚至网络暴力来实现其自我价值。

各种网络“圣战”,也是中国互联网的讨论环境越发恶劣最好的写照,大部分网友在潜意识里都认同非A即B的逻辑思想,阶级对立的意识深入人心。虽然没有达到一言不合、拔刀相向的地步,但是最为常见的莫过于网络论坛里五毛和公知的标签式侮辱,其他问候女性直系亲属的辱骂更是家常便饭。中国人在自我意识层面上的大我,以及在面对他人不同意见时的小我之间的矛盾,在互联网环境的激化下,有时真让人匪夷所思。

粉韩与反粉韩和卖国与爱国无关,就像高考过后撕书与摔水瓶和是否喜欢读书无关,那不过是一场青春的狂欢会。我们没有必要站在过高的角度去批判和谩骂,如果你觉得一个人追星的方式是你不认可的,你可以摇摇头,就像看见年轻时的自己,等待他们长大就好。(作者:关开亮)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