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外媒:中国西进欧洲,延伸新丝绸之路

2013年11月27日 20:49

央视网(编译王磊 报道)随着李克强总理访问罗马尼亚并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外界认为中国的“西进”脚步“抵达欧洲”。李克强在会晤中表示,中国将努力实现与中东欧国家5年内贸易额翻一番的目标。2013年的前10个月,双方贸易额达到520亿美元。如果上述目标得以实现,2018年中国与该地区的贸易额将增至1200亿美元以上。

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将采取惯常的做法,投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会晤期间,中国宣布将与匈牙利和塞尔维亚合作建设连接布达佩斯和贝尔格莱德的铁路。这仅仅是个开始,因为中国的宏伟计划是最终将本国与中欧用铁路连通。据报道,中国还将与中东欧国家在制造业、水电及核能等领域扩大合作。

11月2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加勒斯特分别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11月2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加勒斯特分别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右)和塞尔维亚总理达契奇(左),并共同会见记者。三国总理共同宣布,合作建设连接布达佩斯和贝尔格莱德的匈塞铁路,并成立联合工作组落实推进工作。(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会晤中提到的计划不足为奇,事实上,李克强对于同罗马尼亚扩大合作的具体意见与中国的核心利益完全吻合。中国希望“推进能源合作”,这是为了增强中国的能源安全;“拓展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这是为了帮中国的建筑公司开辟市场;“扩大罗农畜产品输华,中方愿扩大进口罗牛、羊肉等优质农产品”,这是为了改善中国的食品安全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此行的时间选择。李克强是19年来首位访问罗马尼亚的中国总理。更有意思的是,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一周前,李克强刚出席了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随后又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而上合组织的好几个成员国是中国的中亚邻邦。这一时间上的安排,可以对中国接触中东欧的战略目的作出诠释:中国的“西进”不会以中亚为终点。

李克强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与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区别开,指出推进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必要性——在16个中东欧国家中,阿尔巴尼亚、波黑、马其顿、黑山和塞尔维亚5国不是欧盟成员国。因此,中国将合作框架定义为“1+16”:中国加上16个中东欧国家。李克强强调,中国参与“1+16”合作是对中国与欧盟合作框架的补充,而不是破坏。他和中东欧各国总理均表示,所有经济协议都将遵守适用的欧盟条例。

不过,可以想象的是,一些尚未加入欧盟的欧洲国家有可能把亲近中国视为另一种选择。类似的情况已经在土耳其发生了。由于多年来始终被欧盟拒之门外,土耳其已经开始考虑加入上合组织了。即使那些已经加入欧盟的国家,在欧洲经济不振的背景下也乐于同中国合作,搭上中国经济腾飞的顺风车。罗马尼亚总理蓬塔对这一态度有所暗示,称罗马尼亚“愿作中国进入欧盟的门户”。中国媒体还指出,罗马尼亚格外隆重地欢迎李克强来访——罗政府20年来首次在机场举行仪式欢迎外国贵宾。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同样热切期望加强合作。

那么,中国花大力气发展与中东欧的关系意味着什么?中国“西进”政策的雄心超出了很多人的判断。新一届领导人设想的“新丝绸之路”可能从中国一直延伸到中欧——很像古时候的丝绸之路。最近有研究显示,中国的经济关系常常转化为合作伙伴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支持,因此“新丝绸之路”的意义不容小觑。欢迎并依赖中国经济援助的国家越多,中国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可能就越大。

近年来,中亚和东欧在国际上几乎被忽视,于是中国看到了实施“西进”战略的黄金机会。中国非常愿意给外交上不作为的欧盟补台,以期获得经济和地缘政治利益的双丰收。(来源:日本《外交官》杂志 作者:莎伦·蒂耶齐)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