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中东欧:书写宏大故事

2013年11月25日 22:51

央视网(记者江易易 报道)“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这个词,对多数中国人来讲,相对比较新鲜。不过,随着李克强总理出席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国人对中东欧这一区域的印象正跨越历史,逐步清晰。人们会发现,中东欧与中国的各方合作势头迅猛。

政治:高层互访不断

2011年,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访问了匈牙利,2012年时访问了波兰首都华沙,并提出了发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12项举措。在中国外交部内设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也于彼时提出建议,去年9月正式成立运作。

对于双方近年来不断加强合作的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孔田平称,从政治层面上看,不管是中国还是中东欧国家的领导人都认为,加强双边合作符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利益,且政治关系的加强非常有助于双方各个领域的合作。

正在北京进行访问研究的克罗地亚学者伊娃·布勒基奇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合作将大有所为。中国的发展将为中克、中欧合作提供机会。

经贸:经贸投资活跃

2004年以来,中东欧10国陆续加入欧盟,其经济发展水平虽与老欧盟成员存在差距,但普遍对外资持欢迎态度,在吸引外资方面有其自身优势,日益成为中国企业对欧投资的新增长点。

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经贸关系由来已久。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上受到欧美的封锁和打击,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往来频繁。中东欧国家在中国经济恢复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报道,2001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贸易额为43亿美元,到2011年达到529亿美元,年均增长27.6%。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双方贸易逆势而上,中国从中东欧国家的进口年均增长30%。其中,与中国贸易额最大的是波兰,其次为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及罗马尼亚。

与此同时,自2005年以来,中国对中东欧国家的投资总体上呈快速增长势头。尤其是2010年,中国对这一地区的投资出现井喷,当年实现投资额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倍。匈、罗、波是中国在该地区投资最主要目的地。中国企业在匈牙利的投资主要涉及电子产品、信息通信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领域;波兰是中国企业在中东欧投资最早的国家,中国对其投资主要集中在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领域;罗马尼亚是中国中小企业在中东欧的重要投资市场。中企在罗主要从事商品零售批发业。

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的投资已涵盖化工、机械、家电、电信、汽车和新能源等行业,并向农业、金融、科技等领域扩展,发展潜力巨大。

人文:孔子学院密布

除政治和经济关系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文化交流也日渐频繁、紧密。

今年7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人文交流论坛在重庆举行。与会者一致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精髓,也是各民族交往交流的纽带,具有天然的感染力。曾经“神秘”的中国文化,随着双方接触的增多,正被中东欧国家人民所了解和接受。因此,那里对中文产生兴趣的人也日益增多。

截至2012年,中国在波兰、捷克、塞尔维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匈牙利等中东欧12国成立了23所孔子学院。

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玉东介绍称:“孔子学院除了汉语教学外,还开展十分丰富的文化活动,让当地人能够更好地了解、接触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饮食、艺术、历史,以及对中国本土习俗的了解,(同时也)能让他们看到中国现在的年轻人、大学生、志愿者、老师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姿态,这对于树立中国的正面形象非常有好处。”

此外,中国—中东欧国家“专场旅游产品推介会”、“文化合作论坛”、“教育政策对话”等一系列活动也曾在中国开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认为,这些活动极大地激发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热情,拓宽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领域,提升了合作的水平,推动了中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关系的发展。

克罗地亚学者伊娃·布勒基奇称,她非常关注此次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也十分看好这一合作机制。她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深厚,合作历史悠久。中国正打造经济“升级版”,迎来新一轮改革;而中东欧是欧洲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因此,目前正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实现全面合作的好时机。她相信,与中国的合作将为该地区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平台:类型日益齐备

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实现机制化与常态化,双方搭建的合作与交流平台迅速增多,涵盖的领域日益齐全。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进行不完全统计,可以发现,在不长的时间内,双方已经建立起如下合作平台:

平台一: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2012年4月26日,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波兰首都华沙与16个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此次李克强总理在罗马尼亚参加的峰会是,是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平台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2011年6月25日,温家宝总理在匈牙利科学院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并发表讲话。次年4月26日,他出访波兰首都华沙,出席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并发表题为《齐心协力 共创未来》的致辞。此次李克强总理到访罗马尼亚,将出席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

平台三: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2012年9月6日,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成立大会暨首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外方代表。

平台四: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2013年7月3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秘书长宋涛,在重庆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与会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发起“重庆倡议”,强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开启为地方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愿将地方合作打造成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支撑之一,促进这一合作全面深入发展,并欢迎更多的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省、州、市加入到合作行列。会议签约重大项目25个,投资涉及物流、金融、旅游、汽车、化工、商贸等领域。

平台五: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专场旅游产品推介会等。截至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已相继成功举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专场旅游产品推介会”、“文化合作论坛”、“教育政策对话”等活动。

平台六: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2013年10月24日,以“承载传统友谊,展望合作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在北京闭幕。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3国的近百位青年政治家和青年精英、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为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关系的发展建言献策,就青年政治家在国家发展中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展开了探讨;中东欧国家的代表,同时也通过“与中国精英同行”活动,与在京的企业、院校和科技园区的中国同龄人进行了交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