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李克强为“骤然兴起”的中国-中东欧合作提速

2013年11月25日 19:38

11月25日,李克强总理出访罗马尼亚,参加在罗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与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及第三届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论坛。这是李克强总理就任后首次出访中东欧,也是中国总理19年以来首访罗马尼亚,势必深化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务实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可用“骤然兴起”来形容,双方不断发掘合作潜力,提升合作热度,为世人瞩目。2011年,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匈牙利,参加首届中国与中东欧经贸论坛。2012年,温总理访问波兰,开启“16+1”领导人会晤,并宣布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12项举措,为双方务实合作建立框架。同年,李克强副总理访问匈牙利,与匈总理欧尔班从会谈桌谈到咖啡桌,讨论热烈且意犹未尽。

中国与中东欧深化合作乃是双方基于各自利益、各取所需的必然之作。对于中东欧国家,首先,其剧变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转型,通过私有化形成高度依赖西欧资金与市场的经济发展模式,造成其与西欧“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在国际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爆发前,中东欧是欧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多数国家的GDP年增长率达到5%以上。但是危机爆发后,中东欧外资银行紧缩信贷,外国直接投资大幅减少,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造成生产与消费萎缩。西欧经济衰退导致需求不足,又造成中东欧国家出口下降。各国经济普遍衰退。在这样的形势下,中东欧国家需要新的资金来源与开拓新的出口市场,于是将目光锁定中国等新兴国家。

其次,剧变后,中东欧国家均奉行“回归欧洲、融入西方”的外交战略,大多较为亲美,是欧洲坚定的“跨大西洋主义”力量。但美国近年来实施战略东移,使中东欧国家备感失落,除了更加“欧洲化”外,也开始寻求可借重的新力量。波兰历史学家安东尼奥·杜德克指出:“如果美国有比波兰更重要的事情去处理,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考虑与新兴大国中国加深关系呢?”

第三,中东欧国家日益看重中国等新兴大国的力量。波兰—亚洲研究中心创建人、中国问题学者拉多斯拉夫·皮费尔认为,加强对华关系势在必行,“如果中国继续向成为全球性力量迈进,中国的影响力终会到达中东欧。”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更是强调,现在是“东风劲欢的时代”,因而需大力推行“向东方开放政策”,着力加强对华关系。

对于中国,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是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与西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中国看重中东欧国家与欧盟统一的大市场,中国的商品及企业可通过中东欧这一通道较为便利地进入西欧市场。许多中东欧国家也表示愿成为中企进入欧洲的桥头堡。其次,中东欧国家面积约为欧盟的3/10,人口约为欧盟的1/4,经济总量却不足欧盟的1/10。这意味着这一地区发展潜力巨大,基础设施需求旺盛,投资机会较多。第三,中东欧可作为中企的“试水区”与“训练场”,中企可通过在中东欧的经营与合作掌握更多技能,积累足够经验,为更好投身欧美发达市场做准备。

因此,中国与中东欧确实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关系。对于欧洲部分政客及媒体提出中国与中东欧加强关系是“分裂欧洲”的说法,中国方面已反复强调,双方关系是中欧关系的组成部分,推动与中东欧合作有助于中欧关系持续、均衡发展。中东欧国家未来均是欧盟成员国,中国始终支持欧洲的一体化建设。况且,任何国家与欧盟打交道,均要通过欧盟机构与成员国层面,那么开辟次区域合作,增加合作层次与渠道,更好推进中欧关系,又有何不可?

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已取得骄人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双方贸易的增长。今年1-10月,双方贸易额达到454亿美元,有望连续第三年突破500亿美元。二是相互投资扩大。中企在中东欧国家的投资已超过35亿美元,中东欧在华投资超过11亿美元。三是基础设施合作成效显著。利用中方贷款实施的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改造,以及波黑塞族共和国斯坦纳里火电站等项目,都已顺利启动。从当前的形势看,中东欧经济正在复苏,未来仍是欧洲增长最快的地区,与此同时,中国正致力于打造经济 “升级版”,相信随着双方共同推动与努力,中国与中东欧合作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李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