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地铁站命名也要“傍大款”?

2013年11月22日 21:57

北京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正在施工,依照该工程西延段的环境影响报告,该路线首站被命名为“清华东站”。不过,线路尚未竣工,这个站点命名就引发了北京林业大学师生的不满。该校不少同学在人人网上发起“强烈要求清华东站更名为北京林业大学站”活动,呼吁更改站名。此事被多家媒体报道,进而在微博上引起热议。

支持以“清华东站”命名的网友@云板丝弦 表示:“清华是个地名不是学校名,没有清华大学的时候那个地方已经叫清华了,人家又没说叫清华大学东站,QinghuaEast 不是TsinghuaEast”。@陈力口贤V迷-玲奈 则觉得,名字不重要,站点本身带来的便利与利益才是重要的:“这有什么?深圳机场,用的是福永的地,早期也叫黄田机场。名不重要,重要是:日后带来的经济利益。福永当初没建机场,就没现在富裕的福永。所以说:利益才是最重要的,名字叫什么,没必要在意。”

支持改名的网友认为,地铁站点的命名不能比拼谁的名气大,而应该反映站点实际所在地。@铁铮-铁铮 评论称:“关键不是谁名气大,而是离谁近。地铁站在北林大门口,离清华远着呢。再比名气,也不能这样吧。”他的言论引发了许多网友的共鸣。

@杰-东 认为,该站点叫“清华东站”有误导乘客的嫌疑——关键是“清华东”这个站名恰恰指位性很差;而且就客流而言,清华师生以后出行也主要是依靠现有的圆明园和五道口两站;在所谓15号线“清华东”站下车去找清华正门,还要过平交铁道,不太合适吧。

来自武汉的网友@jkxxx3 则吐槽:“武汉也一样!本来街道口地铁站起名是武大站,但是离我们武汉理工就几百米,离武大远多了,就因为我们名气小,非得叫武大站。”

在这场口水战中,也不乏理性的声音:@汤勰很靠谱 就说:“我建议将目前的‘清华东站’命名为‘林业大学站’,把‘六道口站’命名为‘矿业大学站’,把‘北沙滩站’命名为‘农业大学站’,一是地理位置明显更加契合;二是有利于林矿农三所行业院校的发展;三是显示北京重视科技创新、支持高校发展;四是格式统一工整、容易辨识;五是清华根本用不着这个。

经笔者了解,北京地铁15号线一期终点站(也就是引发争议的“清华东站”)就在北京林业大学南门门口,与北林大仅一路之隔,直接面对北林大上万名师生的出行。因此,“呼吁地铁站改名”不仅在北林大学生中流行,也得到了不少北林大教职工的支持:“我们确实要比清华离地铁站近许多,市民也更容易识别,不致找错地方。”

其实,地铁站命名引发的争议,远不是一回两回。早在2009年,因为财务困窘,美国纽约大都会运输局就干过这样的事儿。布鲁克林区第二繁忙的地铁站命名权,就被他们卖给了英国银行巴克莱,而站名加上“巴克莱”三个字,也曾引起不少纽约地铁乘客的抗议及不满。

2012年,深圳地铁与沈阳地铁也因地铁站名引发争议。按一般理解,深大站对应的是深圳大学,站台应该位于深圳大学正门处,但实际情况却是,“深大站”出入口不但距离深圳大学正门还有两个公交车站的路程,即便前往最近的深圳大学北门,也需步行十几分钟。而沈阳地铁则因出现了“沈阳站站”(沈阳火车站所在的地铁站)与“沈阳北站站”(沈阳北站所在的地铁站)这样拗口的站名,备受质疑。

武汉地铁则更欢乐:地铁站命名权出售给了鸭脖子品牌“周黑鸭”,以至于出现了“周黑鸭-江汉路站”这样不伦不类的名字。难怪有网友调侃报站词为:“各位乘客您好,周黑鸭-江汉路到了,请您拿好手中的鸭脖子,依次从左边车门下车。”

争议归争议,大家更关注的,是站名被命名的全过程。地铁站名选取过程不够民主和透明,是市民吐槽的根本原因。地铁公司与交通部门在设置站点时,应公开征集社会意见,与地铁附近的居民共同规划。这一点可以向香港学习,启用前公开征集意见,通过听证会、网络民意调查等方式,从使用者的角度选择站名,真正给市民提供方便、贴心的服务。

网络新闻联播

雷世远
Lei Shiyuan
央视网记者、编辑,主要关注社会热点、互联网焦点。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