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你的资产一夜翻倍 幸运还是疯狂?

2013年11月19日 19:45

如果你在星期一(11月18日)把所有的家当都变现之后买了一种叫“比特币”的虚拟货币,到星期二早上,你已经身家翻倍了。如果你在十月末这么做,不到一个月,你的资产已经将近过去的7倍。

有人起步更早。根据中新网的报道,一位挪威青年在2009年撰写数据加密领域的论文时,由于得知比特币的计算也利用到了数据加密技术,于是花27美元购买了5000比特币。随后的4年里,他一直把这回事忘了,今年初,比特币价格暴涨被媒体关注,这名青年才重新想起自己还做过这样一笔投资,这时候,他已经是百万富翁了。

今年初,5000比特币的时价大约为400万美金,同27美金相比增值近15万倍。羡慕么?可是常识告诉我们,高收益一定伴随着高风险。当我们回首比特币的价格波动,看到它在几年来疯狂的涨跌时,有几个人还敢在星期一当天高位买入比特币呢?

在比特币带来的浪潮里,有多少机会就有多少黑暗,可以一天暴涨一倍,也曾经一天跌去60%。黑客入侵、交易网站卷钱跑路,这些新闻也在侵蚀着投资者对比特币的信心。美国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和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间的同时价格相差大约为1000元人民币,这在一些人眼中是套利空间,在另一些人眼中是比特币流动性不足的力证——如果市场充分、没有壁垒、完全流通,一件虚拟物品的价格在不同平台间的差距不会那么大。

比特币最让人怀疑的是它的本位。布雷顿森林体系破灭后,包括美元在内的货币价格不再与贵金属挂钩,目前世界各国普遍采用信用本位制,以政府信用作为货币价格的担保。可是比特币作为一种无政府属性的货币,今天公众对它看涨的时候认可它的价值,明天公众对它看跌的时候它就可能不值一文,所有价值都完全来自于公众预期。

在比特币设计初始,它的算法导致比特币储量固定(2100万枚),而且越“挖”越慢,这让比特币看起来像是一个“加强版”的黄金,可是实际上,以虚拟形态存在的比特币看起来怎么都不如黄金靠谱。

这更容易让人想到网络游戏里的虚拟物品。很多网络游戏中,不同的装备稀有程度也不同,越稀有的装备玩家获得的概率越低,这也导致游戏中的稀有物品拥有了实际的货币价格,并且价格会根据市场出现波动。但是,当有一天,这款网络游戏不再火热,不再有人去玩,甚至游戏运营公司为了节约成本而停掉服务器,这个时候,游戏中的虚拟物品也就失去了它“值钱的意义”。

比特币最让人称赞的是,这个颇具创造力的概念。“挖掘”比特币的成本,是大量运算所导致的电脑硬件耗损。除了这两点,目前比特币让人看不出任何它理应值钱的理由。要知道,股票之所以被视为投资,是因为股价同企业的资产以及运营状况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挂钩,以这样的标准来衡量,比特币连“投资品”都算不上,充其量是个“投机品”。

不过,你也可以酸溜溜的说,我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那个屌丝。今天,那些没有投资比特币的年轻人,都在期盼比特币价值的下跌,好解心头之痛;或者捶胸顿足地后悔:“老子昨天要是买进了,今天就赚番了。”当“比特币”作为话题飙升到微博话题热门榜第二位的时候,几乎所有屌丝们都在叹息:又一次错过了逆袭的机会。

网络新闻联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